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冷空气南下南方开启降温模式 华西秋雨缠绵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10-15 09:01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冷空气和台风都比较活跃,昨天(10月14日)台风“浪卡”登陆越南沿海,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今天“浪卡”残余环流云系对华南等地仍有风雨影响,广西、海南局地有暴雨。而冷空气今明天也将渗透南下影响南方,江淮、西南等多地最高气温将跌破2字头。

冷空气南下南方开启降温模式 华西秋雨缠绵

昨天,受“浪卡”及冷空气共同影响,广西钦州局地雨势较强。图/李斌喜

华南台风影响仍存 新的台风胚胎在酝酿

昨天,强降雨主要出现在南方,受“浪卡”影响,广东、广西、海南部分地区雨势仍比较强劲,西南一带也被雨水覆盖。监测显示,广东西南部、广西大部、海南东部和南部及云南东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广东湛江、茂名和阳江、广西南宁、玉林和防城港、海南海口、文昌和琼海等部分地区大暴雨,广东茂名沿海局地特大暴雨。

虽然“浪卡”逐渐远离,但今天对华南一带风雨影响仍然存在。中央气象台预计,四川盆地东部、陕西南部、贵州大部、湖南北部、云南东南部、华南中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或大雨,其中,广西西南部、海南岛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冷空气南下南方开启降温模式 华西秋雨缠绵

明天,强降雨范围缩减。新疆南疆西部山区、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东部、青海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到大雪。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汉大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台湾岛东北部有大雨或暴雨。

冷空气南下南方开启降温模式 华西秋雨缠绵

17日,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西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岛东南部、台湾岛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冷空气南下南方开启降温模式 华西秋雨缠绵

最近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热带低值系统活跃,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可能会给南海海域及华南沿海带来较大风雨影响。由于秋季冷空气逐渐增多,而秋台风遇到冷空气,两者联手往往激发出猛烈的降水,公众防范起来不容松懈。

对于南方另一片降水比较集中的华西地区来说,10月以来,多地秋雨绵绵不断,过去近半个月的降水日数来看,甘肃南部、陕西南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北部等地降水日数明显偏多,甘肃、陕西一带部分地区降水日数较同期偏多4天以上,降雨量较同期偏多2-5成。从目前来看,10月中旬后期华西秋雨仍将持续。

气象专家提醒,“浪卡”给华南地区带来的风雨影响持续时间较长,公众需关注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等。另外,贵州、甘肃等地阴雨缠绵,也需注意防范。

冷空气南下渗透 合肥等地将迎入秋以来最冷一天

近期北方冷空气活跃,气温起起伏伏,昨天白天北京、哈尔滨、长春、沈阳、天津、济南、郑州等大城市纷纷创今年入秋后新低。而受冷空气波及较少的南方,则持续回暖,气温偏高。

今天开始,随着冷空气的渗透南下,南北方的气温差异将逐渐缩小,今明天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都会陆续跌至较常年偏低水平,江淮、江汉、江南中西部以及西南等地的最高气温将跌至20℃附近,甚至20℃以下,部分地区15℃左右,体感明显转凉。像是合肥昨天最高气温还有20℃出头,但是明天就会降到16℃,迎来入秋以来最冷的一天。

北方的东北、华北一带,未来几天最高气温陆续回升至20℃左右。气象专家提醒,秋季气温波动起伏较大,且早晚凉意十足,公众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