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好戏更需多打磨——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一演二改”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4 15:52

“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近日,2020年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一改”演出在杭州市浙话艺术剧院上演。此次演出是该剧自7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改”专家研讨会后,以全新的修改版本进行的正式公演。

艺术 | 好戏更需多打磨——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一演二改”

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剧照

好戏是一步步磨出来的

《郁达夫·天真之笔》是浙江话剧团打造的人文系列话剧作品之一,由知名编剧林蔚然执笔,著名导演李伯男执导,浙话“新势力”演员担纲。该剧以叙述体的风格对一代文豪、革命烈士郁达夫波澜壮阔的一生进行了全景式的再现,于2018年8月首演,2018年度、2020年度两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艺术 | 好戏更需多打磨——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一演二改”

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剧照

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从剧本创作到首演再到修改演出,历经10余次打磨提升,该剧的每一次亮相,都能看到浙话人对于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探索。该剧采用叙述体形式,沿着郁达夫执笔救国这条主线,辅以与3个女人的情感故事副线,探寻他从一名作家成长为抗日战士背后复杂、矛盾、丰富的内心、情感、人格世界,在试图探索大时代文人志士的风骨的命题之下,全景式再现郁达夫波澜壮阔的传奇一生。那些原本只存在于纸上的波澜岁月,那些郁达夫的踌躇往复、颠沛流离、爱恨纠葛,穿过40来年的历史烟云中,经由演员细致入微的表演,丝丝入扣,引人入胜。

艺术 | 好戏更需多打磨——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一演二改”

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剧照

浙江话剧团以“出人、出戏、出精品”的标准来对待“一改”的修改与演出,修改后的《郁达夫·天真之笔》在文本上站在当代时代坐标中回望文人,朝郁达夫的精神深层世界更进一步地探索,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立体,将郁达夫的情、爱、文、心、灵魂、理想和国家命运、民族大业联系在一起;在舞台呈现上注重细节把控,对演出服装、风格质感上都做了精细的调整。本次“一演”中特邀仲呈祥、吴杭平、吴晓江、汪守德、欧阳逸冰、孟冰等10多位专家到杭州观看,并于演出次日召开了该剧的“二改”专家研讨会。专家对《郁达夫·天真之笔》一剧给予了好评与肯定,并为“一演”提出了宝贵意见。

专家齐聚一堂,支招把脉

艺术 | 好戏更需多打磨——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一演二改”

“二改”专家研讨会现场

在《郁达夫·天真之笔》“二改”专家研讨会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肯定了《郁达夫·天真之笔》的选题立意,表示浙江话剧在开掘地方文化资源、高仰地方文化优势方面,为郁达夫这样一位为现代人留下了宝贵精神遗产的作家、战士树碑立传,传神写貌,无疑是非常正确而明智的。该剧在艺术上构思非常独特,表现形式上美学追求非常鲜明、自觉,演员的表演从始至终,入情、入戏。同时,他建议:“在对郁达夫其人、其作品、其贡献、其地位的精准把握上,仍要进一步推敲。”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吴晓江看过该戏3遍,表示这次的演出比前两次都有明显的提高,演员在表演时节奏和速度更从容,游刃有余,整体的服化上也有很大的提高,让人物更稳重,有分量感。从剧场的演出情况来说,有特别多的年轻观众,说明《郁达夫·天真之笔》能被年轻人喜爱。歌队是戏里非常重要的存在,他们的思想、立场、态度,应有更明晰的表达。

知名编剧欧阳逸冰肯定了这出戏的价值。“这出戏用逼真的、客观的、充满着情感的视角塑造了郁达夫生命演化的过程。”他指出,在接下来的修改中,创作团队要发挥叙述戏剧的特征,“要将一束巨光给郁达夫,让更多的思维的火花深入到他的内心去。”

会上,黎继德、汪守德、熊源伟、黄在敏等多名专家都不约而同地对该剧表示了肯定,认为该剧是一部思想、艺术、品质上的上乘之作,在叙事体戏剧的框架下,演员团队较好地完成演出任务,比较成功地塑造一个尽可能真实的郁达夫,写出郁达夫的心理矛盾,而且在那个特定时代的心理矛盾。他们同时从导演的角度对舞台细节调度、演员的表演、部分台词的语速、节奏上及歌队的处理上提出了修改意见。

在听完专家的点评后,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团长孟冰站在编剧的角度提出了意见,表示该戏把握住了人与人的关系,举重若轻的虚实关系,一定能成为一部能留下的戏剧。这出戏仍有打磨空间,但他依旧看得心潮澎湃,他与浙话从《谁主沉浮》开始合作至今已有10年,他见证着浙话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年均演出场次多,真正走出了自己的演出市场。

据悉,12月22日,“二演”版本的《郁达夫·天真之笔》将在浙话艺术剧院再次上演。“一演二改”后,主创团队将对这部戏再次打磨,见证郁达夫的生命历程,也见证浙话的一步步成长。

(图片由浙江话剧团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