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太原上演 在精彩剧目中学习党史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13 08:06

“党旗飘飘血色染,一把铁锤一把镰。如同日月金光闪,照耀天地照人间。”近日,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一团的红色现代戏《中条山上党旗红》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与观众见面,演出现场座无虚席,精彩故事让在场观众大呼过瘾。

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讲述红军东征时期,中条山下北晋村的农村妇女王焕娥,为游击大队绣制“党旗”,为中共河东地下党组织负责人嘉康杰暗中送饭、传递情报,丈夫梁福才、儿子双明相继牺牲……历经磨难,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以自己独特的形式参加革命斗争,成为一名可歌可敬的红嫂和优秀共产党员。

太原科技大学在校生陈佩奇表示,特别荣幸能在太原与几位同学观看到这样一场精彩的演出。这部剧主题鲜明,情节紧凑,演员入情入戏,音乐动听而不失传统,舞美新颖大气,依托灯光和布景的变化,为全剧带来与众不同的恢宏气势。

艺术 | 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太原上演 在精彩剧目中学习党史

 

作为一部现代戏剧目,该剧以“河东红嫂”王焕娥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贴近时代,代入感强,使观众容易理解故事的剧情;故事情节紧凑,内容充实,引人入胜,传递出的革命精神振聋发聩。

作为一部蒲剧剧目,该剧慷慨激昂,守正创新。主人公王焕娥的扮演者贾菊兰声情并茂,感情细腻;小双明的表演可圈可点,他的牺牲令观众不胜惋惜。

表演上,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对传统程式动作进行了艺术加工,结合了多种表现形式,如“捏面人”一场,走出许许多多王焕娥这样的形象,表现了正是为了让穷人翻身过上好日子,许多战士在战斗中英勇牺牲,家庭破碎,使观众深感如今和平来之不易,顿生对革命英烈崇敬之情;再如“送饭”一场,三人奔走过程中的步型变化,引起观众阵阵掌声。

音乐动听,在蒲剧的传统特色板式、音乐基础上又加以改进,使之与情节融合起来。特别注意到有的地方用了叠唱(两人同唱一句,但表达了不同的意思)等情形,句式丰富,对青年学生认识蒲剧,了解蒲剧知识,理解蒲剧丰富内涵,有很多帮助。

艺术 | 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太原上演 在精彩剧目中学习党史

 

作为一部红色剧目,党旗不仅仅意味着是物质上的一件织品,更重要的是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为人民谋幸福的斗争目标和方向。主人公王焕娥三织党旗,层层递进,两个最重要的亲人为了党的事业相继牺牲,回忆身世,残酷的现实使她对党的信仰愈发坚定,最终下定入党决心,将剧情推向高潮,整部剧伴随着鲜红的党旗缓缓落下帷幕。给青年观众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教育,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陈佩奇说,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想要学好党史,讲好山西故事,就必须了解党史故事,了解山西故事。通过此次观看,我们收获满满,对家乡的蒲剧有了新的认识,谈及蒲剧不再是“咿呀吟唱”、令人兴味索然的刻板印象,而是鲜活的、有骨有肉的、有内涵的一项综合性的文化形式;对党的认识也有更多启发,我们青年更应该拥护党,热爱党,勇担使命,传承好红色革命精神,把握时代机遇,发挥专长,做社会有用之才。

艺术 | 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太原上演 在精彩剧目中学习党史
艺术 | 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太原上演 在精彩剧目中学习党史

(剧照由演出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