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父与子、守正VS创新……音乐剧《京·谣》研讨会在京召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03 18:24

近日,由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和北京璀璨聚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音乐剧《京·谣》在北京召开专家研讨会。该剧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受到各方关注,来自资助方、出品方、合作方的代表和多位应邀而来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本次会议。

艺术 | 父与子、守正VS创新……音乐剧《京·谣》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那么,该如何更好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及其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展示出来?是应该将优秀传统文化一点一滴都不走样,进行博物馆式的保护,还是要与时俱进,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而音乐剧《京·谣》正是围绕这一分歧展开创作。

音乐剧《京·谣》制作人王国凤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剧目的创作背景。《京·谣》的故事发生在北京,围绕北京源远流长、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通过融合创新艺术表现形式,提炼北京文化里特有的人文精神,充分运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营造情感共鸣和共情体验,将传统元素与当代视角相结合,通过父子两代人不同观念下的矛盾、冲突,进而展现当代年轻人关于文化守正与创新的新观念和新思想,以及新时代下年轻人对于创新与传承,责任与担当的新思考和新作为。

 

编剧孙艺宁介绍了《京·谣》的主要角色信息,并对剧目三幕剧情的详细内容进行概述。她指出《京·谣》是通过“父子冲突”影射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在传承与创新、融合与发展进程中的矛盾。“京”指代的是传统文化,“谣”是现代文化的标识,父与子的碰撞代表了两种观念的碰撞。在剧中父子关系随着剧情发展最终和解,但保护传统文化之路十分艰辛,如何将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相融合仍需探索,因此《京·谣》采用了开放式结局,给予观众更多想象的空间。

与会专家整体了解音乐剧《京·谣》的剧本内容后纷纷表达了看法。国家一级编剧、新剧本杂志主编林蔚然表示《京·谣》从题材到占位聚焦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符合北京今年“大戏看北京”的政策方向,希望《京·谣》能够打造出一台大戏,作为北京文化名片在北京首演落地。针对剧本内容,林蔚然指出剧中的传统艺术和现代流行文化的碰撞可以更加激烈,同时在剧中融入更多元素,使剧目内容更加丰富。

 

任冬生、葛勇、樊晶、安娜等专家也分别从剧情发展、人物关系、呈现方式、市场推广、媒体传播、文化衍生等角度对《京·谣》提出相关指导建议。

导演周文军表示此次研讨会邀约多位不同领域的专家,目的就是听取宝贵意见,在剧目创作上精雕细琢,最终向给予项目大力支持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和出品方以及对期待剧目的观众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周文军讲到,在后续的工作中主创团队将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进行一轮集中调整,进一步丰富人物形象,强化戏剧冲突,在剧情呈现上融入更多现代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使剧中的人物特征更加突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赋予剧目更强的生命力。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参会代表也期待《京·谣》能够加快进度,早日演出,为观众奉献一台好剧。

艺术 | 父与子、守正VS创新……音乐剧《京·谣》研讨会在京召开

音乐剧《京·谣》首次专家研讨会取得圆满举办。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工作组成员范宸、路日新、许宏隽、钱竞舟、陈彦红,音乐剧《京·谣》出品方代表姜英俊,剧目制作人王国凤、执行制作人吕涛、导演作曲周文军、副导演孔轶男、编剧孙艺宁、作词方宇佳等主创团队成员与国家一级编剧、新剧本杂志主编林蔚然,着名舞台剧策划人、视觉总监任冬生,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葛勇,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晶,《瑞丽》杂志创始人安娜,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杜文凯,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理事长陈光宪等专家和嘉宾合影留念,并期待《京·谣》大获成功,用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向中国音乐剧的高峰不断攀登。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