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乡伴首个理想村正式开园 文创赋能乡村开启联合运营新模式

旅游 新旅界 2019-06-03 19:30

新旅界讯 4月20日,位于南京江宁区西毗苏的乡伴首个理想村——南京苏家理想村正式开园,历经两年多的建设与改造,伴随着第二届理想村美好生活节的开幕,苏家理想村以全新的面貌向大众展示着文创与艺术为乡村所带来的转变。

乡伴首个理想村正式开园 文创赋能乡村开启联合运营新模式
乡伴苏家理想村

据了解,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苏家理想村生活节在原有的乡野理想生活场景体验的基础上,更注重文创入乡等话题的深入探讨与文创互动的深度体验。主要分为两大内容,一是“艺聚秣陵 造梦乡野”文创入乡艺术论坛暨秣陵街道《联合运营宣言》发布会,二是为期两天的星梦游园会。

文创入乡艺术论坛:赋能乡村与联合运营的对话与思考

本次“艺聚秣陵 造梦乡野”文创入乡艺术论坛暨秣陵街道《联合运营宣言》发布会邀请到了来自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秣陵街道等领导的出席。秣陵街道人大工委伍克平主任与乡伴文旅集团董事长朱胜萱先生分别发表致辞。

乡伴首个理想村正式开园 文创赋能乡村开启联合运营新模式
秣陵街道人大工委伍克平主任发表致辞

在随后的文创入乡艺术论坛上,设计师、独立品牌创始人、艺术家、策展人以及乡伴文旅副总裁董天姝女士就“艺术赋能乡村,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与“文创入乡如何促进多业态产业融合,迈入‘共享圈’”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在对话过程中,大家对于艺术入乡与文创入乡的现象表现出了支持与积极的态度,并以苏家的文创入乡为例,探讨艺术与乡村在地文化的深化关系以及艺术对乡村文化的重新解构所带来的各种新局面的思考。

乡伴首个理想村正式开园 文创赋能乡村开启联合运营新模式
文创入乡艺术论坛

大会最后,由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焦珍山局长、秣陵街道党工委丁长俊书记与乡伴文旅集团创始人朱胜萱先生等向秣陵街道与苏家理想村业态主理人共同颁发秣陵街道《联合运营宣言》,助推苏家理想村乃至整个秣陵街道乡村板块的业态区域联动,为打造一站式自然文旅深度体验新标杆奠定基础。

乡伴首个理想村正式开园 文创赋能乡村开启联合运营新模式
颁布秣陵街道《联合运营宣言》

文创业态植入:丰富而多元化的文旅体验

在艺术论坛的会场之外,如今的苏家,以其充满个性的手作工坊、精致的小众咖啡馆、极富设计感的网红美宿以及其他各类业态而日益被大众所熟知。与两年多前乡伴团队初探苏家的凋敝景象不同,今时今日,文创与艺术为这里带来了新生。

乡伴首个理想村正式开园 文创赋能乡村开启联合运营新模式
乡伴苏家理想村美好生活节

苏家的文创植入兼顾了在地性与创新性的结合。苏家白鹭湖的水生环境极其适合水上运动与垂钓,借此乡伴引入了极受欢迎的皮划艇与钓鱼俱乐部。咖啡馆与手作工坊等小资个性化业态则吸引着更多年轻群体的关注。此外,主打亲子与自然教育主题,以原木手造闻名的绿乐园更是受到了父母与孩子的青睐。还有不少游客选择在苏家举办纪念日、婚礼等庆典活动,不仅是因为苏家清新美好的自然环境,更因为这里有成熟的运营团队提供食住行的一站式服务。

多元化的业态空间让好山好水不无聊,多层次的联动消费为苏家带来了运营的活力与资本。

文创内核升级:文创IP激发社区向心力

据悉,在苏家理想村建造的过程中,朱胜萱先生带领着苏家团队就文创内核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他们从保护苏家的一片夏日湿地与水生萤火虫为出发点,创作出以萤火虫为灵感的角色形象“苏小星”,根据萤火虫短暂而绚烂的一生与苏家历史为背景编写了苏小星寻找星星碎片的故事,并邀请专业手绘团队在苏家500米乡村道路上进行了6个苏小星大型主题故事创作彩绘。该手绘团队由曾经参与过先生书院的艺术改变乡村和山西西怀远艺术村活动的自由艺术家、插画师李子以及其召集而来的专业画师组成。

乡伴文旅董事长朱胜萱先生透露,苏小星与乡村文创道路IP的诞生让苏家产生了新的化学反应,新IP与新故事的注入,增强了苏家的文化向心力,更好地凝聚起同样价值观的业主和游客。目前,各类业态正在不断将苏小星融入到自己的产品与业态环境之中,在此基础之上,苏家将研发出寻找星星碎片的手绘之旅等沉浸式旅游体验产品。文创与艺术碰撞所产生的共鸣为整个苏家的社区营造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为乡伴推出的首个多元文创业态联合运营试验社区,苏家以高自制的聚合经营模式、高交互的联合运营方式和多层次的联动消费体验,为探索城乡多元业态融合共生的新模式带来新的想象空间。新旅界 Jenny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