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旅大咖说 | 十一位文旅企业家巅峰对话: “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旅游 新旅界 2020-12-16 13:09

12月12-14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旅游协会联合举办的“2020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和地方旅游集团、旅游企业、研发机构的领导人、文化和旅游系统的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13日,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主持下,首都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宇,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蕾,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总经理黄细花,江西省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建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胡葆森,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融创中国执行总裁、融创文旅集团总裁路鹏,祥源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发祥,美团高级副总裁郭庆以及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国平进行了一场企业家战略对话,共话“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文旅大咖说 | 十一位文旅企业家巅峰对话: “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以下为各位企业家发言精华:

文旅大咖说 | 十一位文旅企业家巅峰对话: “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首都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宇:疫情给旅游企业造成经济效益大幅度下滑,但是,中国今后一个阶段的发展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企业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这个过程中也看到了一些自身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企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暴露不出来,这次就暴露出来了。在我们今后一个阶段的发展,有两个方面非常需要重视,也是需要实现的:第一,文化资源,首旅集团在北京怀柔有很多的文化旅游资源。第二,数字资源,在经营的过程中有一些跟不上发展形势的方面。

按照我们的想法,下一步要做好几件事:

第一,建立信心,市场大环境会变好;

第二,科技创新,通过疫情来看,没有科技的应用,没有数字化的应用,创新观念就很难树立起来;

第三,砥砺前行,市场的前景要看我们是否抓住,我希望我们都能够抓住,大家共同努力。

文旅大咖说 | 十一位文旅企业家巅峰对话: “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蕾:今年疫情,我感受到旅游行业是敏感的,但并不脆弱。文旅人没有浪费这场危机,更多的是都在危中找到机,把它变成了我们历练业务和队伍,倒逼转型的一场战机。这次会议的主题叫做“文化引领科技创新”,对于江苏文投集团而言,我们旗下有亚洲最大的空间文化艺术殿堂——江苏大剧院,27万平米。在疫情期间,我们的上座率从30%调到50%,到九月下旬释放到75%的上座率,而防疫、防控的底线也成了上座率的天花板,实际上对比往年,我们票务的销售覆盖率反而从去年75%提高到90%以上,越来越彰显出文旅的消费是精神消费,是体验经济,也已经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种刚需。

今年疫情下也做了扩大内需的多元化经营的产品创新,譬如说我们具有建筑之美的大体量建筑,我们开发了让年轻人到大剧院来拍自己定制的艺术照,得到了非常好的市场响应。我们还做了面向成人和少儿的类似于芭蕾、声乐的培训,得到了社会和经济的双丰收。另外我们在做更多的内容原创。

文旅大咖说 | 十一位文旅企业家巅峰对话: “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国平:灵山26年一直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文旅融合,在孔子诞生地做了尼山圣境,做了拈花湾,还做了兴汉胜境景区,在全国复制大概十个拈花湾,这就是文旅融合的过程。我认为文旅融合是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是很苦的差事。另外一个概念是效益的问题,两个事情需要找到平衡点,这也是很难的事情,要做精品要花钱,要给大众创造最美的产品还要花钱,像拈花湾是个网红地,做起来是非常不容易。我们是无中生有拈花湾,那个地方没有小镇,就是一个普通村落。2019年,拈花湾接待250万的游客,住房入住率达到65%左右。我先透露一个消息,拈花湾这个地方是否赚钱,前三年不赚钱,现在开始已经赚钱了。再好的产品如果没有经济效益支撑,这个项目还是不成功的。我们希望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找到平衡点的同时,核心还是产品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体现了价值,创造了价值,拈花湾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了双重的效果。同时灵山在此过程中,如何做精品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希望旅游人能够做一些当代的精品、未来的精品能够留给后人。同时还有一个“美”字,没有审美理念什么也不做了,这一点作为旅游人来讲,美学是我们做产品的底色,我们这个旅游产品就是处处要体现美,每个地方感受到美、享受到美。

在这样一个好的时代,虽然我们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旅游人应该对旅游这样一个产品充满信心,在“十四五”规划中大有可为,我们可以把产品重新做一遍,深挖产品的内涵,把我们的产品做到老百姓喜欢、大众喜欢,同时我们认为细分市场是今后非常重要的方向,就是要提升细分市场的比例,提高经济效益,这里面空间很大。

灵山从来没有停止过创新的步伐。对市场研究,其实主要是研究年轻人,“年轻人是否喜欢”是我们的追求,拈花湾有两个主力军:一个是女性非常多,二个是年轻人非常多。抓住了女性就抓住了家庭,抓住了年轻人就抓住了未来,这是我们做旅游产品必须要突破的一个问题。现在所有做的产品,年轻人肯定喜欢,为什么?体验、互动、沉浸式参与、穿越都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的主要手段。

比如拈花湾的夜游,夜游是各个年龄层都喜欢的。做文旅,必须研究90后、00后这些人的消费模式、消费习惯。我认为我们旅游业相对而言是拳头产业,这个拳头产业加快更新,就是用数字化、大数据来加快更新旅游业,这样旅游业才有希望。

文旅大咖说 | 十一位文旅企业家巅峰对话: “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建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胡葆森:建业一直发生在河南,28年了,前20多年主要是做地产,作为一个地产开发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为什么要从事文旅产业?我们企业做文旅产业“三个使然”:

第一,规律使然。是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使然,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人均GDP达到了1万美元的水平,也就是说整个中国进入了中等收入阶段,人们的物质生活的需求得到了基本满足之后,精神的、文化的需求就自然进入了快速增长期、快速提升期。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要素,生产资料也好、资金也好、人才也好,就会向着新的产业加速聚集和流动,这是一个社会发展规律使然。

第二,情怀使然。我们做企业、做文旅的,包括国企也好、民企也好,这里面或多或少都是有情怀的。房地产行业这么一个高速周转的、高盈利的行业里面转型做到这样一个周期长、收益低、风险高、投资大的行业,这里面多多少少还是有情怀的。

第三,战略使然。房地产行业高利润率时期必然要过去,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可以在市场经济中有长期保持高盈利的状态,房地产行业这几年的利润率快速下降。这种情况下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转型,我们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资本红利阶段、政策红利阶段,现在进入管理红利阶段。每一个房地产企业都在寻找自己的新方向,恒大做地产的时候也在做汽车,碧桂园做地产的时候同时做机器人等等,我们战略是扎根河南、不出河南,河南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多,中国第一人口大省,900多万人,交通区位地处中国中原,两小时高铁圈内3亿人,只要做出来一个好的项目,不怕没有人来,不光吸引1亿河南人,要把旅游的资源活化起来,利用起来。所以我们转型升级是我们的战略使然。这“三个使然”使我们坚定的从事了这个产业。

说到盈利,酒店也好,文旅也好,有三本账:一本账是DOP,收入减支出,第二本账是收入减支出再减财务费用,第三本账是收入减支出减财务费用再减累计折旧。如果第三本账还能盈利,一定是非常非常好的项目,这种项目目前在文旅行业里,我估计还不到10%。

文旅大咖说 | 十一位文旅企业家巅峰对话: “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我不做企业肯定不会跑马拉松,因为做企业的压力太大,晚上睡不着,就拼命的运动,拼命的跑步,跑跑跑,就参加马拉松比赛了,我最高的那年跑了29场马拉松。今年疫情这么严重,上半年没有马拉松。从9月份开始,我每个礼拜跑一场,主要是今年新冠疫情对我的压力更大了,所以晚上就怕睡不着,就跑马拉松,晚上就睡的挺好。我建议大家,如果晚上睡眠不大好的,希望大家多运动、多跑步,一定让你的身体好。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当然压力很大。压力大怎么办?除了跑马拉松以外,要有底线思维。今年疫情一发生,我们测算大概影响15个亿的现金流。通过我们的运营,到现在为止大概是影响了5个亿的现金流,比预期减少了70%,到10月底为止,我们还有了利润,到今年年底,我们预计还有6个亿的利润。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第一个因素,我们早几年做好了转型的准备,开发了一些新的产品,比如说像芳草地等度假类型的酒店、生活度假乐园。两个生活度假乐园,第一年开张就给我们带来盈利,我们资本金只有3亿,带来了6千万的利润,资本的回报率达到15%,作为旅游行业来说,我认为是非常不简单的一件事情。第二个因素,我们会员的系统。我们有1300万的会员,11%是活跃会员,也就是100多万的活跃会员,每年给我们做贡献。这个会员管理,我们早20年就成立了信息化公司,管理这些会员,带给我们酒店现在的客源是23%,携程、途牛、飞猪等等互联网带给我们15%的客源,加起来就是将近40%的客源。第三,政府的政策优惠。政府对我们支持力度很大,特别是今年疫情影响我们5个多亿的现金流,但是政府给了我们7000万的扶持资金,所以非常感谢政府。

文旅大咖说 | 十一位文旅企业家巅峰对话: “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对于旅游问题,我不想讲企业,对整个文化旅游产业,是越发有信念有信心。中国的旅游1979年是经济型产业,到现在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人民更加满意的现代型服务业。从2010年全国的旅游人数差不多20亿,到2019年60亿人次,收入从1.5万亿到现在的6.6万亿了,特别是旅游产业投融资总额达到1.8万亿的规模。另外,整个2015-2019年国家城镇居民可支配的人均收入,年均复合增长8%,但是农村居民的复合增长率到了8.8%,也就是说广大的农村居民也具有了巨大的消费潜力。所以作为从事旅游产业的企业,对这个产业充满着充分的信念、充分的信心。华侨城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不断在适应市场,不断创新,不断顺应人民的生活。只有顺应市场才可能通过不断的创新,适应市场新需求、新体验、新模式,在形势大变化下,会很好发展的。中国旅游市场容量极大,企业的数量居多,发展的领域越来越多,对这个产业,我们满怀信心。

文旅大咖说 | 十一位文旅企业家巅峰对话: “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江西省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江西省旅游集团2014年10月份注册设立,到现在是6年的时间,我们在四个方面体现了担当和探索:

一是产业融合,创新旅游的卖点。在文旅融合也好,产业融合也好,文化引领也好,把文化亮点转化成旅游卖点是我们作为旅游企业做的事情,才能真正把“江西风景独好”的文章唱下去。我们利用江西的中医养生文化结合江西的温泉,做的非常好。庐山是双遗产,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有风景和名胜。李白五次上庐山,我们对李白上庐山的路线进行活动挖掘,创新旅游产品。

二是科技赋能,创新消费体验。围绕三个方面,一是在传统的旅游景区进行提升,快进快出,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科技管控,实现了在江西所有的景区没有出现任何的疫情。二是营销,科技营销提高准确率,今年4月份做了云推广,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三是通过科技,打造城市微旅游的目的地。

三是通过优势互补,创新共赢模式。合作伙伴都在推江西风景独好,我们相互赋能,合作共赢,发掘一批高质量的合作伙伴,共同把江西省的旅游产业搞好。我们打造了全民旅游消费节,今年9月19日-21日,3天时间消费了50多亿,线下3天卖货卖了2000多万,老百姓非常欢迎。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改革。江西省旅游集团在组建的时候,2015年8月江西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实行核心股份持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完成了混合所改革。我们现在是国有省政府占到百分之34%多,社会资本占到50%多,核心骨干团队100多个人占7%左右,目前据我了解是全国省级旅游集团唯一一家,旅游行业里是有特色的,体制机制方面我们有优势。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国企改革有一个提法是“国企改革,江西样板”,中国的国企改革的路还一直在走。

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抓机遇融资上市,促上市促进企业机制改革,分拆上市公司IPO,做矿泉水,一年卖20亿瓶,作为旅游快消品,我们今年也进入到这个领域里面,业绩还在增长。另外,我们江西省旅游集团整体上市,已经列入江西省政府的映山红计划,以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注入到上市企业去。

文旅大咖说 | 十一位文旅企业家巅峰对话: “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美团高级副总裁郭庆:美团是互联网+行业的平台型企业,服务的行业又比较广泛,从吃到住到行到衣到娱七个板块都有一定的涉及,前十年我们做的用户侧互联网化的工作,帮助企业做了很多在线营销的事情。我负责酒店旅游板块,去年消费者在我们平台上消费超过一千亿元。

展望未来十年,做产业互联网,我们希望能够服务好中国文旅行业,一个方面主要是以数据为载体的应用,包括帮助各个资源型企业怎样对会员进行分层分级,把会员沉淀下来,进行长时间的营销,同时进行二次营销。第二,未来希望逐步细分到各个行业,更多底层的系统赋能。

核心一句话,未来十年我们美团希望能够成为服务于产业互联网的基建部门,这是我们的定位。美团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旅游是生活更好里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本地向异地从住到行不断扩展外延。

文旅大咖说 | 十一位文旅企业家巅峰对话: “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祥源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余发祥:今年疫情对我们公司影响还是很大的,2019年的数据是3000万游客,我们预算2020年是3500万-3600万游客,利润最少在15亿左右,结果今年下来不但15亿的利润赚不到,还要赔钱,影响整体还是很大的,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们公司在商业模式上还在讨论,在摸索前进。我有一个逻辑,我认为在这个行业当中还是需要创新,传统的创新也挺难,我们采用了去找行业当中最优秀的年轻人,用生态的方式孵化了一些企业,效果还是挺明显的。星球花园、探险乐园、自由家营地等等这些产品现在的收益比传统的那些产品投资回报高,收益快,而且得到消费者的满意程度也会非常高。

文旅大咖说 | 十一位文旅企业家巅峰对话: “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融创中国执行总裁、融创文旅集团总裁路鹏:对融创发展而言,我们还在组织战略的产业升级,其实本身做地产的在城市中做建设,当下社会发展到这样的阶段,消费者需求有这么多变化的时候,更多的人想做城市的共建,城市的共建中要有房地产,也会有线下的生活场景,包括商业、娱乐的场景,甚至我们在服务的角度而言,如何服务一个社区蔓延到服务一个城市、服务一个区域,能够形成产业的互联,从城市共建角度而言是我们升级的战略。城市共建升级战略下,从文旅的角度而言也是跟人息息相关的,也是做人的生意,我们经过这两三年的发展,从5家开到了10家,在全国布局43个城市,正在开发以及建设有24个项目。

对于今年而言的创新点,创新这个事情是特别难的。夜经济确实是结合文化集团的IP做的尝试,目前来看效果也不错,在全国十个项目,晚上会有整体夜游项目贡献给消费者,同时融创把传统的乐园打开了,像购物中心一样随便进,通过这种方式流量上去了,整体收入也上去了,同时也有更多的合作伙伴进来,在线下的平台一块做生意,能够更好的提供更丰富的线下体验内容。

在线上,我们也更多希望从产业互联的角度,能够把OTA的资源从产品整合,有电竞比赛,有腾讯游戏的线下嘉年华,有体育的赛事,滑雪场,击剑围棋更多体育文化内容需要场景,我们更想做的是把我们的产品梳理好,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项目、不同的定位有不同的场景内容,这个内容需要什么样的文化资源,还是专业人过来,请过来了之后,在我们线下场景让他做更专业的事情,让高频发生的时候,文化与旅游的联动性、牵引性就形成了。

文旅大咖说 | 十一位文旅企业家巅峰对话: “十四五”规划与旅游集团发展

 

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总经理黄细花:我们有很多的资源,有很多的金矿等着大家来挖。直播带货,通过直播,逼着我们所有人去直播、去网络销售,也确实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我们集团今年有四千万元销售额是通过直播带来的,以前都是通过OTA。广州温泉宾馆是一个非常老牌的政务接待酒店,今年三月份开始做了60场的直播,直播销售有400多万元。对于广州温泉宾馆,这些年轻人都特别开心,都是整个团队来做,当然也有激励机制给他们,我觉得可以试一试。

充满着磨难和坎坷的一年就要过去了,我们老是说2020年是打妖魔鬼怪的一年,我祝愿我们所有的旅游人都能够活下来,要活下来,就要好好的干,我们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