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成都永陵博物馆在哪?都有哪些特色景观?

旅游 第六感    2020-12-14 10:10

成都永陵博物馆位于成都市羊市街西延线三洞桥,是国家专题性博物馆,园林环境优雅、鸟语花香。陵墓墓室、文物展览每日对中外游人开放。博物馆内设有茶园,是成都最负盛名的品茶胜地。

成都永陵博物馆是五代十国时期前蜀国开国皇帝王建的陵墓,俗称王建墓,也是我国目前所知的唯一建筑于地面之上和第一个经过正式发掘的帝王陵墓。是五代时前蜀皇帝王建的陵墓,史书上称“永陵”。1961年国务院正式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游览永陵博物馆主要从他的历史变迁、建筑特色、主要景点等来了解永陵博物馆的价值。

成都永陵博物馆在哪?都有哪些特色景观?

永陵博物馆【历史变迁】

永陵博物馆(王建墓)是中国五代十国时期(907─967年)前蜀国开国皇帝王建(847─918年)的陵墓,坐落于成都市中区繁华大街抚琴东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国务院正式公布。王建本是河南舞阳县人,早年为唐朝将领,唐末战乱时随唐僖宗逃亡到四川,后任利州(今广元市)刺吏。公元907年唐朝灭亡,王建遂占据成都称帝,国号大蜀,历史上称前蜀。王建墓冢封土为圆形,高15米,直径80余米。当地老百姓一直误传是诸葛亮的抚琴台,并因此而成为当地的地名,直到1942年发掘时才确知是王建的陵墓。

成都永陵博物馆在哪?都有哪些特色景观?

永陵博物馆【建筑特色】

王建墓室由14道石券构成,分前、中、后三室,室与室之间有木门间隔。王建的棺木置于中室棺床上。棺床的东、西、南三面石壁上刻有乐伎24人,分别演奏琵琶、 筝、鼓、笙、钹、箜篌等乐器,人物造型优美,神态逼真,是目前全国发掘出唯一完整的唐朝宫廷乐队形象,对研究唐及五代时期宫廷乐队的建制、音乐史、乐器史等都有很高价值。后室的御床上安放有一尊石刻王建坐像。造像头戴幞头,身着帝王服,腰系玉带,神态安详。王建墓虽被盗过,但墓室内仍出土有玉带、哀册、谥册、谥宝,各种银器及铁猪、铁牛等。这些文物对研究唐及五代时期的建筑、音乐、舞蹈、服饰、朝廷礼制等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永陵博物馆【主要景点】

成都永陵博物馆主要景点有王陵地宫、中室、石雕伎乐舞蹈像、棺床等。

成都永陵博物馆在哪?都有哪些特色景观?

①王陵地宫

王建墓的地宫与北方诸陵也有不同之点,它并未深埋地下,而是从地面浅处建筑,埋在封土之内。地宫由十四道双重石券构成,分为前、中、后三室,全长二十三点四米。三室之间均以木门相隔。前室相当于墓道,是进入墓室的前奏。第二道石券上还残存了珍贵的彩画。彩画的内容为“串枝莲”的图案,是中国古代建筑彩画中普遍使用的。朱漆门上的鎏金兽面衔环铺首和金钉,都是墓内的原物。

成都永陵博物馆在哪?都有哪些特色景观?

②中室

中室是地宫的主体,规模也较大。正中是一个用青白大理石砌的须弥座,称作“棺床”,床上放置王建的棺椁。棺床腰部的东西南三面均有精美的伎乐舞蹈雕刻。正面4幅,两侧各10幅,共计24幅。其内容依次为:1、击羯鼓;2、击铜钹;3、吹贝;4、吹笙;5、吹叶;6、弹箜篌;7、吹筚篥;8、弹筝;9、吹排箫;10、吹;11、拍板;12、舞蹈;13、舞蹈;14、弹琵琶;15、击都昙鼓;16、击齐鼓;17、击腰鼓;18、吹笛;19、吹筚篥;20、拍板;21、击羯鼓;22、击鸡娄鼓和摇鼗鼓;23、击答腊鼓;24、击毛员鼓。这各执不同乐器的乐伎二十四人,为一组较完整的[唐代]宫廷乐队。

成都永陵博物馆在哪?都有哪些特色景观?

③石雕伎乐舞蹈像

这一成组的乐舞石刻,是隋唐]宫廷坐部伎歌舞乐队的缩影。唐代教坊舞蹈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健舞,舞姿雄壮矫捷,诸如剑器舞、浑脱舞、胡旋舞等;一类为软舞,舞姿轻盈柔曼,诸如霓裳羽衣舞、绿腰舞、春莺啭等。石刻第12、13的舞者,长袖轻拂,举足踏节,即是软舞的一个镜头。

这二十四幅石雕伎乐舞蹈像,备极精美,身材丰盈,容貌圆润,尚具有唐代美人的特点。舞蹈者广袖轻舒,好似在翩翩起舞;奏乐者手持乐器,或吹、或打、或奏,表情自然,神态生动逼真;俨如一支五代时期宫廷舞乐队伍的缩影。这组舞乐石雕,不仅是难得的精美艺术品,而且也是古代音乐舞蹈史的重要形象资料。

④棺床

在棺床的四周脚下,尚有十二个半身武士俑,均为立体圆雕胸像,好象从地内涌出一般。头戴盔帽,面靠棺床,作以手扶抬床之状。他们正在以全身之力集注于手腕之上,把整个棺床牢牢地抬起。其雕工之精巧,表情之真切,确属难得佳作。后室为安置王建石雕肖像之所,内设“御床”,置王建石像于其上。像为正坐姿态,高96cm,头戴折口巾,身穿袍服,腰系玉带。袍袖狭小而长,双手合入于袖内。石像的面部深目浓眉,隆准高颧,神态庄重安详,与历史文献上所描述的王建形象基本相似。

成都永陵博物馆在哪?都有哪些特色景观?

了解了成都永陵博物馆历史变迁、建筑风格和主要景点,接下来就是比较实用的出游资讯分享给大家。包括永陵博物馆门票信息、开馆时间、交通情况等。

①永陵博物馆门票

永陵博物馆门票20元/人

②永陵博物馆开馆时间

全年 9:00-17:30

③永陵博物馆交通信息

乘30、43、48、48A、54、163、513路公交车都可到达。

以上就是为大家准备的成都永陵博物馆旅游指南,永陵博物馆为人文景观,成都是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有很多有价值的人文景观,喜欢历史文物的朋友可以查看第六感旅游平台,了解更多不同类型的景点资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