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携程元旦出游数据来了!短途游、本地游仍是主流,“00后”成出游绝对主力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1-01-05 16:04

元旦假期告一段落,元气满满的2021年正式拉开序幕。在刚刚过去的小长假中,旅游市场又呈现了哪些新趋势?在疫情零星散发的情况下我们还能否说走就走?

通过比对携程平台用户搜索关键词,机票、火车及酒店预订数据可以发现,今年元旦小长假期间,虽然全国范围内偶有疫情出现,但市场整体呈现平稳有序格局,在“限流、预约和安全防控”的措施下,群众出游意愿稳步回升。

在元旦出游群体年龄分布中,“60后”占比3%、“70后”占比8%、“80后”占比16%、“90后”占比39%、“00后”占比34%。其中,女性用户占比52%略高于男性用户的48%。

显然,由“90后”与“00后”组成的年轻一代已经成为今年元旦假期的出游绝对主力。

哪些城市用户出游意愿更强烈?哪些城市又是今年的大赢家?

结合携程用户在元旦期间的搜索数据来看,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重庆、南京、天津、西安。

据悉,今年元旦假期主题出游热度较高,温泉及滑雪为主要休闲游玩方式。另一方面,南下避寒、北上赏雪的趋势也十分明显,蓝天、白云常驻的三亚是全国用户心头好,而拥有雪国风光的哈尔滨热度急速升温。

受此影响,三亚、长沙、大理、长白山、海口、西双版纳、雪乡、扬州、安吉、莫干山、清远、腾冲等目的地热度大幅攀升。

此外,元旦也是公历新年第一天,不少游客会选择进行祈福祭祀活动,为新年讨个好彩头。

因此在热门景区搜索中,有部分宗教胜地入围,位列榜单前十的景区分别为:长白山、老君山、迪士尼、雪乡、峨眉山、长隆、莫干山、亚特兰蒂斯、亚龙湾、普陀山。

在铁路方面,基于疫情防控需求以及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等政策影响,今年元旦假期短途游、本地游依旧是主流出游方式,而用户通过高铁出游意愿增强,

位列前十的线路分别为:深圳-广州、广州-长沙、绍兴-杭州、深圳-长沙、黑河-哈尔滨、成都-重庆、杭州-宁波、北京-张家口、齐齐哈尔-哈尔滨、宁波-杭州。

航空方面,哈尔滨-北京、三亚-北京、长春-北京、北京-成都、北京-广州、沈阳-北京、哈尔滨-上海、长春-上海、上海-广州、北京-三亚为元旦假期票量前十航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小长假中,“宅酒店”成主流度假方式,对于不喜欢团队游、不喜欢打卡景点的年轻一代来说,盛行的Staycation文化成为他们的心头好。

Staycation意为居家度假,在元旦小长假中,年轻人在高达数千元的奢华酒店中睡到自然醒,看电视、玩手机,将父母口中“你出来玩就是在酒店睡觉”的经典话术变为现实。

来自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期间,全国多地一房难求。3星级酒店价格同比增长达23%;4星级酒店价格同比增长达21%;五星级酒店价格同比增长17%。按酒店间夜量排序,上海、北京、杭州、长沙、南京、三亚、广州、厦门、重庆、哈尔滨位列前十。

而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国内冰雪运动热度持续上升,在今年元旦假期中,张家口市酒店一房难求,五星级酒店间夜量同比激增1005%、四星级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561%、三星级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1076%。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