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川:文化志愿服务为基层公共文化发展赋能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4-29 12:04

“成为一名文化志愿者,将温暖传递给大街小巷的‘家人’……”如果关注了四川省文化馆的微信公众号,就会发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推出醒目的文化志愿者招募的信息,还有很多文化志愿服务的温暖画面,让人看了总有些心动和加入的冲动。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四川省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改革任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布局逐步优化,全省目前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5208个。随着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如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参与度,成为四川各级文旅部门更加重视并群策群力的工作。

为进一步解决基层公共文化队伍不强、内容供给不足、服务效能不高等问题,四川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突破向编制要人、向财政要钱的传统思维,以全省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文化志愿服务,不仅让群众当起了“主角”,也带动基层文化阵地活跃起来。

立足本土招募,壮大基层文化队伍

四川省近年来着重在偏远、贫困地区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不仅在硬件方面构建起了覆盖广、战线长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软件建设也不断加强。

2017年,针对基层文化阵地人员短缺的问题,四川省文化厅等单位联合印发《2017年四川省村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岗位政府购买奖补方案》,启动文化志愿服务“帮村行动”,省财政安排5600万元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的方式,面向省内各地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群众文艺骨干和文化能人等,招募志愿者4.62万名,将文化服务的“种子”撒向了四川省所有行政村。

与此同时,在四川省文化馆成立了文化志愿服务总队,依托各级文化馆(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逐步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文化志愿服务队伍2119支,使文化志愿者成为四川基层文化建设的一支成建制、成规模的重要力量。

四川:文化志愿服务为基层公共文化发展赋能

天全县新华乡综合文化站内活动

创新管理举措,完善基层志愿服务规范

3月5日,四川文化旅游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四川省文旅志愿服务继实现五级全覆盖后,迈入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的3.0时代。

除了同步国家志愿者评价机制,四川文化旅游志愿服务信息平台还创新服务计时和服务积分管理,每周、每月、每季、每年根据服务积分自动生成文旅志愿服务冠军,并开展服务冠军评选展示活动,确保了四川文旅志愿服务质量评价的科学性、公正性、规范性。

来自资阳市雁江区的李波是一名音乐表演工作者,作为文化志愿者,过去一个多月里,他参加了文艺讲解、关爱行动等文旅志愿服务。让他惊喜的是,根据积分自动累计,他成为了首批四川文旅志愿服务周冠军。他表示,以后会更加积极地参与文旅志愿服务,“不仅让自己过得更充实,也给别人带去快乐”。

据介绍,目前可通过“四川文旅厅”“智游天府”微信公众号以及“智游天府”APP等多个端口进行志愿者在线注册。截至4月15日,根据平台统计显示,纳入四川省统一管理的文化志愿者达9万余名。

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提升基层服务效能

4月15日,四川省文旅厅发布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性公共文化活动安排,将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开展千余项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全省文旅志愿者的作用,联动全民参与并共享文化大餐。可见文旅志愿者已成为四川公共文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有生力量。

实际上,近年来,在文化志愿者的引领带动下,四川社会各界参与文化建设已蔚然成风,在文旅部门的指导下,逐渐实现了群众自我娱乐、自主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其中成都、遂宁等地招募“街头艺人”500余名,演出总时长超过1.2万余小时,惠及群众超过500万人次,成为城市街区的一道风景;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王作平创办“作平文化大院”,带动农村地区形成一批文化服务新阵地;雅安市天全县文化站打造“童伴之家”志愿服务项目,带活乡镇文化建设,被评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成都市明月村吸引艺术名家成为“新村民”,创新文化发展业态,助推乡村振兴……

此外,文化部门实施基层文化队伍“百千万”培训工程,面向乡镇文化站长、志愿者及乡村文旅能人开展培训,提高文化志愿者服务基层的能力,进而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的利用率,推动群众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

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日前印发《2021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提出今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推动志愿服务在弘扬革命精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景区文明旅游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工作任务,激发公共文化服务动能,努力“让基层热闹起来、让群众高兴起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