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绍武、黄会林新书《仲叔其人》缅怀革命先烈 献礼建党百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4-14 17:03

近日,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缅怀革命先烈 献礼建党百年——绍武、黄会林《仲叔其人》创作谈”图书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举办。当代剧作家、北京师范大学退休教师绍武,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会林文化基金创始人黄会林,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向云驹,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高峰,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薛文斌,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立国出席了本次活动。

绍武、黄会林新书《仲叔其人》缅怀革命先烈 献礼建党百年

在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的背景下,绍武和黄会林以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何叔衡为原型创作了中篇小说《仲叔其人》。该书主要讲述了仲叔少年立志,与毛泽东相识相知,志同道合,一起探索救国真谛,创建新民学会,接受与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历程。他曾赴莫斯科学习,在中央苏区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整个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是一部生动的理想信念教材。

本书作者绍武、黄会林伉俪都曾从军,绍武是八路军的遗孤,黄会林是抗美援朝年龄最小的女战士之一,两人不仅矢志于教育与学术,更热忱于文学创作。两位创作起步于改革开放时期,是当时第一批进入文学创作,也是第一批写作革命历史人物的中青年作家。

对谈中,作者绍武表达了对出版社同仁的感谢,回忆了自己的童年往事,深刻感念在军队生活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自己的关爱,追溯了自己的创作动力。“我有义务要写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怀念毛主席、周总理、朱老总,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定海神针。有他们在,我们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什么敌人都不在话下。”绍武说,“我活到现在已经是88岁了,认为自己还是毛主席的一个小兵,我没有任何骄傲的地方,我只是觉得我做得还很不够,水平不高。晚年的时候尽自己的力量写了一部《仲叔其人》。《仲叔其人》以何叔衡先生为原型,但是并不完全是何叔衡,实际上是艺术的、概括的、真实的何叔衡。能够看到这部书问世,也不枉我这么大年纪还活着,还想为文学做些贡献,完成一个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怀念感恩。”

随后,作者黄会林在延续绍武发言的基础上,对绍武童年的传奇色彩进行了补充,进而简述了自己抗美援朝的从军经历,阐发了两位共同的文艺书写志愿,以及合作中“战友”般的默契。

绍武进一步对作品进行解读。他将主人公仲叔定义为悲剧性的人物。“我觉得《仲叔其人》里的仲叔是个悲剧性的人物,我们对悲剧有个评价就是把最美的、最好的、最宝贵的东西毁掉,这就是悲剧。毁掉是悲剧,是对后人、对当代人的一种启发、也是一种怀念,一种敬仰。所以我认为仲叔其人是个悲剧性的人物,要写仲叔就必须要写毛泽东,如果不写毛泽东光写仲叔,好像又展不开,所以《仲叔其人》这部书里面好多地方涉及到毛主席。在错误的左倾路线的统治下,仲叔就坚定拥护毛泽东、支持毛泽东的正确路线,最后受到牵连,六十岁的时候,被留在了苏区,最后必然是悲剧的结局。所以毛泽东后来写下了‘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的诗句,怀念他最好的朋友,何叔衡,同时也怀念那些没有走出来苏区的,遭受了非常严酷的迫害、屠杀的人民。”

向云驹对《仲叔其人》这部新作表示期待。他表示,绍武、黄会林文化上、思想上的长期积累和时代造就的开阔视野,以及创造性的“第三极文化”理论建构,使这部作品充满了思想高度,为党史写作领域带来新风。截至目前,文学创作中没有何叔衡单独的人物形象出现,这部作品是填补党史文学形象的一个空白。

向云驹认为,《仲叔其人》是绍武、黄会林两位老人和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献给党百年历史的一个礼物,无论是人物、情节、思想,还是在党史上的意义,都值得关注。这本书也是两位思想写作都非常成熟的时候推出的一部最新力作,关注了这个几乎被人忘记的党史上的重要人物,提醒读者不忘记共产党走过的历程,不忘记千千万万在这个历程中牺牲的没有名字或者名字逐渐被淡忘的一些人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