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白瓷制作的盛水器,你见过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12 13:32

1957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工作者们在西安城西的梁家庄附近,意外的发现了保存最完整,等级规格最高的隋代墓葬——李静训墓。

李静训,既是北周、隋代显赫的李氏家族的千金,又是北周宣帝与皇后杨丽华的外孙女,也是隋文帝杨坚与独孤皇后的曾外孙女,是一位地道的金枝玉叶、帝胄王孙。

同所有未被盗掘的高级墓葬一样,李静训墓出土了大量使人为之惊叹的随葬品。白瓷双腹龙柄传瓶就是其中的一件,为隋代的盛水器。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看见文物 | 白瓷制作的盛水器,你见过吗?

此器两瓶身相联,联接处上伸一杯式口,颈部有凹弦纹三周。盘口,单颈,双腹相联,肩部左右两侧各塑一修长的龙形柄,龙首探入瓶口内,似在贪婪地吸吮瓶中的玉液琼浆,白胎白釉,胎质纯净细腻,种色光喜温润,上有细小型纹。

两瓶双腹相联,两侧各堆塑长的龙形柄。双腹的传瓶目前存世三件,另一件藏于天津博物馆,其瓶底有刻铭“此传瓶有业”,故以“传瓶”称之。再一件现藏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博物馆。此瓶对北方白瓷的断代研究有着重要价值。

高岭土(瓷土)含铁量较高,经过1300℃高温只能烧成青瓷器,经过控制而降低瓷土中的含铁量,克服铁的呈色干扰,即能烧制成白瓷。中国在北齐时已开始烧制白瓷,但当时烧成的白瓷普遍泛青,说明含铁量偏高,烧制温度偏低,烧制工艺还不够成熟。这件隋代白瓷器,胎、釉已完全不见白中泛青现象。

看见文物 | 白瓷制作的盛水器,你见过吗?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由于制瓷业的巨大发展,制瓷工艺技术大大进步,具体表现在对胎、釉的选择与配方的提高上,这促使了白釉瓷器在北朝晚期的产生。这些瓷器胎质和釉色均呈乳白色,但在某些釉层中略见泛青,仍保留着青瓷的痕迹,这是早期白釉瓷的特征。隋唐以后,白瓷的烧制技术进一步提高,色调日趋稳定,器形更加精巧秀丽,成为深受上层社会喜爱的日用器。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