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大河文明展”在郑州启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04 09:40

3月3日上午,2023年度大展——“大河文明展”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拉开帷幕。展览共展出意大利4家博物馆、国内14家收藏单位来自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印度河流域以及黄河和长江流域的珍贵文物203件/套,共同讲述大河孕育的璀璨文明。

“大河文明展”由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文物局指导,郑州博物馆主办,意大利驻华使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支持。展览为期3个月,2023年3月3日开始,6月3日结束,展览地点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一楼国际展厅。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大河文明,郑州博物馆还特别安排了义务讲解,每天5场,开始时间分别为 9:30、10:30、14:00、15:00、16:00。

文物 | “大河文明展”在郑州启幕

木棺盖(古代埃及)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藏

 

展览以世界大河流域诞生的文明古国为主题,分为孕育、塑造、城与国、发展·共生四个部分,讲述了生活在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印度河流域以及黄河和长江流域的古代人民,依靠大河流域发展农耕文明的精彩历程,是一次高度自觉的文明对话。

文物 | “大河文明展”在郑州启幕

船模型(古埃及)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藏

 

第一部分“孕育”,展示四大河流域的自然环境是孕育文明的摇篮。大河流域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先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先民精神、信仰与审美的灵感来源与表达媒介。第二部分“塑造”,以陶器和农业为主题讲述人类与大河的关系。陶器和农业是人类的伟大创造,与此同时,两者也塑造了人和人类社会。第三部分“城与国”,向观众讲述四大文明古国辉煌灿烂的历史,其中,中华文明独树一帜,五千年文明绵延不绝;第四部分“发展·共生”,古老的文明犹如条条大河奔流入海,在沿着陆地向海洋的不断探索中,世界紧密地联结为一个整体。不论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是世界各国组成的命运共同体,发展与共生都是永恒的话题。

文物 | “大河文明展”在郑州启幕

雪花石膏押运囚犯浮雕(古代两河流域)意大利巴拉科古代雕塑博物馆藏

 

观众在展览中,可以看到出自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印度河流域与黄河、长江流域的珍贵文物荟萃一堂,感受各大文明蕴藏的兴盛与衰败、连续与断裂、交流与互鉴、发展与共荣。

文物 | “大河文明展”在郑州启幕

兽面纹圆鼎(中国)山西博物院藏

文物 | “大河文明展”在郑州启幕

四层彩绘陶仓楼(中国)焦作市博物馆藏

 

为了增加参观的体验感和互动性,“大河文明展”还推出“大河文明浪漫曲”集章活动。印章内容以展览为主题,涵盖四大文明元素,专门设计了纪念票及集章手册,让观众在参观展览之余收集印章,对话历史,留下美好的参观回忆。“集章是现在很受观众喜爱的一种玩法,有利于博物馆文化更广泛地传播。”游客表示,这样的创新形式,可以吸引更多人“按章寻迹”,走进博物馆。

据了解,在《大河文明展》的三个月展期中,纪念印章将分三批推出,每月推出一组。观众可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一层《大河文明展》入口西侧售卖机处购买纪念票及集章册,工作人员将在盖章点为观众盖上纪念印章。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