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原创音乐剧《忠诚》,将带您走进曾经白色恐怖和战火硝烟的险恶环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24 14:51

 

原创音乐剧《忠诚》,将带您走进曾经白色恐怖和战火硝烟的险恶环境

“音乐剧作为国内一个年轻的舞台表演形式,正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如何用音乐剧活泼灵动的表演形式来表达革命历史特殊背景下厚重严谨的主题,我们进行了尝试和探索。”5月21日,上海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忠诚》建组启动仪式上,该剧作曲、音乐总监、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负责人安栋兴奋地说。

在白色恐怖和战火硝烟的险恶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秘密保存在旧上海的数万份党中央核心机密文档(党史称“中央文库”)不落入敌手,历经第一次国内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经受艰苦牺牲的严峻考验,接力守护,完成使命。音乐剧《忠诚》便是讲述这一历史事件。

这是首次以音乐剧形式展现这段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斗争史上的传奇篇章。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之一和2020年上海市文教结合资助项目以及上海九棵树艺术基金会首个大型文化资助项目,音乐剧《忠诚》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作为顾问单位,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为指导单位,上海音乐学院携手上海奉贤区委、区人民政府共同出品。该剧将于7月上旬在奉贤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公演,于10月登上上海音乐学院歌剧院的舞台。

原创音乐剧《忠诚》,将带您走进曾经白色恐怖和战火硝烟的险恶环境

从编剧创作剧本,到歌词的打磨、戏剧化表达的研究、唱段的创作,音乐剧《忠诚》经过了反复的艺术创作探索和排练工作的充分准备。组建启动仪式现场,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师生同台展示剧中歌舞片段,包含合唱《风雨时局》、轮唱《人前人后》《美丽的生活与我无关》、男女声二重唱《守护》、男声独唱与合唱队《选择》以及男声二重唱《忠诚的意义》。融合了摇滚、说唱、流行、戏曲等多种音乐元素的精彩演绎,惊艳了在场嘉宾。

原创音乐剧《忠诚》,将带您走进曾经白色恐怖和战火硝烟的险恶环境

“真的让人喜出望外。鲜明的主题加上丰富的舞台表现形式,让人感受到剧目丰沛的情感,极具戏剧张力。”《忠诚》总策划、上海市奉贤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向义海说,“仅仅几个片段的演绎,就让我们对剧目未来的发展和创排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据安栋介绍,主创团队在创作过程中为了做到与红色文化通血脉,与海派文化显特色,与江南文化接地气,做了很多思考。一是整部剧的音乐主题,贯穿着关于对忠诚和信仰的一个认识、探究、剖析的深化过程;二是更专注于歌曲与戏剧的关系,情节充分唱段化是这部剧的特色。三是在音乐的呈现和表达上,合唱和表演、独唱始终交织在一起。四是风格的多样化,包含了摇滚、说唱、流行、国风,甚至一些幽默的戏曲元素。“同时作为音乐戏剧系的毕业大戏,在音乐创作设计中,主创团队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歌与人的吻合,戏与人的契合,歌如其人,戏如其人。”安栋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学生搭建一个优质的平台,让学生在演唱和表演的过程中学习、吸收、提升,集中展示高质量教学水平,展示具有音乐特色的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成果。”

据悉,该剧剧中主角以上世纪多任中央文库守护者为原型,为了避免脸谱化的人物创作,主创团队深挖史料,寻访历史遗迹,走访剧中人物原型家属,并听取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专家意见。上海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郑泽青说,上海市档案局(馆)和上海音乐学院的跨界合作,为红色档案资源的挖掘和利用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使红色档案资源变得更为生动鲜活,焕发出全新的生机和光彩。“我们也期待今后有更多各个行业领域的专家来共同挖掘、共同开发红色资源。”

原创音乐剧《忠诚》,将带您走进曾经白色恐怖和战火硝烟的险恶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主创作曲兼音乐总监安栋、制作人刘晶、编剧陆驾云、执行导演张轩豪、舞蹈总监李奇、多媒体总监程瑜怀、声乐总监高扬、指挥张博等,均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同时,剧组力邀国家一级导演、音乐剧协会会长钟浩,著名作词人甘世佳,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任冬生、董桂颖,以及著名音响师金少刚加盟。音乐戏剧系党员教师马良、研究生丁汀,优秀毕业生(校友)夏振凯,后起之秀、现象级综艺《声入人心》人气选手方书剑、徐均朔、胡超政等领衔主演。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说,上海音乐学院创作排演这部剧,一方面是为庆祝建党百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服务和支撑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一所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作为2021年音乐戏剧系戏毕业大戏,该剧创作的全过程,均与学生的课程学习和艺术实践充分结合,将成为创新学生思政教育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载体。”

建组启动仪式上,该剧剧组临时党支部同时成立。将党支部建在剧组,已成为上海音乐学院创新和丰富党建思政的有效工作形式。

(文中图片为建组启动仪式现场,由上海音乐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