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北京师范大学重排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开启巡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08 13:06

3月3日至7日,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在北京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北师大”)北国剧场演出。北师大将该剧再度打磨重排,力争将该剧打造成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并于今年初开展校内外巡演。据悉,该音乐剧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

艺术 | 北京师范大学重排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开启巡演
艺术 | 北京师范大学重排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开启巡演

 

音乐剧《往事歌谣》以王洛宾投身西部边疆、献身音乐艺术而为国家奋斗的故事为题材,以音乐、舞蹈、乐器演奏、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为演绎方式,吸纳民族文化精髓,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的时代先进性。

该剧是北师大继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之后的又一个艺术实践体验平台,是北师大公共艺术与美育的重大创意成果,更是一台生动的大型“美育思政课”。

艺术 | 北京师范大学重排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开启巡演

 

载誉前行 实力主创精细打磨

音乐剧《往事歌谣》经2019年的多轮校内演出后,深受校内师生好评,并得到了业界的赞赏和肯定,引起广泛社会影响,还荣获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并于2022年入选“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艺术 | 北京师范大学重排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开启巡演

 

2022年,该剧重新集结北师大校内外优势创作力量,在艺术与传媒学院全艺术学科的背景下,各专业师生共同倾力打造了这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据了解,该剧总导演肖向荣曾获中宣部、教育部共同授予的“最美教师”称号、多次承担国家重大庆典创作任务。

与此同时,着名编剧钱晓天,着名作曲家、北师大音乐系主任、教授朱杰,优秀青年音乐剧导演李飞,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国家大剧院舞台美术设计赵晓宇,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着名服装设计师韩春启,东方歌舞团灯光设计师王雷,东方歌舞团音响设计师杨光等校内外一批优秀艺术人才共同组成的一流的创作团队,保证了该剧高质量的创作水平。

 

承前启后 创新美育示范案例

2022年是北师大建校120周年暨艺术与传媒学院建院20周年。120年来,北师大人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音乐剧《往事歌谣》带着“真善美”,带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从京师学堂出发,回到“青春驰骋的烽火疆场”,向革命先辈们所期待的民族伟大复兴迈步。

音乐剧《往事歌谣》是融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于美育中的创新成功案例,也是北师大打造的面向全校学生的美育实践体验平台。该剧依托爱国音乐家王洛宾先生和其若干首脍炙人口的音乐杰作,借助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扎实的艺术功底与独特的想象力,展现了新时代艺术化创作与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革新,呈现出北师大特有的艺术创造力。

该剧的演出团队不仅有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专业师生,更有来自全校的艺术爱好者。他们通过这一台“美育思政课”,不仅锤炼了专业能力,更提高了审美能力。这群新时代的师大美育人与主创团队一起吸取以往经验,锐意创新,精益求精,用情、用力、用自己擅长的艺术形式唱响“往事歌谣”,使《往事歌谣》在新的节点焕发出新的光彩。

艺术 | 北京师范大学重排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开启巡演

 

据介绍,该剧将在北师大校内完成10场演出后,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于4月15日、4月16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面向大众进行演出。

(文中图片由北京师范大学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