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浓艳的青花五彩瓷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03 11:11

多姿多彩的瓷器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之一,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是古代劳动人民的一个重要的创造,中国瓷器的精美绝伦是作为中华文明展示的瑰宝。

明代嘉靖、万历年间,中国瓷器在成化斗彩的工艺成就基础上又发展出著名的青花五彩瓷器。青花五彩浓艳热烈、填笔简朴自然,曾盛极一时。

看见文物 | 浓艳的青花五彩瓷器

五彩鱼藻纹盖罐 杨晓君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着一件明代嘉靖年间的器物——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此罐通高46厘米,口径19.8厘米,足径24.8厘米,1955年出土于北京东郊,为明代的陈设品,

这件五彩瓷罐,天地式盖,宝珠形钮,罐圆唇,短颈,丰肩,圆腹,腹以下渐收,内圈足。罐体图案是以青花、枣红、娇绿、蜜黄等釉彩绘制的五彩鱼藻图。在荷花、水草、浮萍之间,游鱼或翻转嬉戏,或张嘴觅食,形肖神显。清澈的池水,茂盛的水草,欢畅的游鱼,展现出鱼水相融和怡静的自然风景。器辅以变形覆莲瓣纹、蕉叶纹、璎珞纹、八宝纹等,外底青花书“大明嘉靖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

此罐是明嘉靖官窑青花五彩瓷器中的名品,形体高大规整,胎体厚重,色彩艳丽,构图疏密有致。所绘鲤鱼鳞鳍清晰,与周围的莲花、浮萍、水草融合在一起,显得生动逼真。

青花五彩是以釉下青花作为一种色彩而与釉上多种彩相结合的瓷器装饰技法。图案中的蓝色部分先以釉下青花描绘,上釉烧成后再用釉上彩料彩绘其它部分,最后入炉烘烧而成。盛于明嘉靖、万历时,由成化斗彩发展而来。但又与成化斗彩有明显不同,即它并不以青花为主色,只把青花作为组成整个画面的一种色彩而与红、黄、绿等色处于同等地位。

看见文物 | 浓艳的青花五彩瓷器

五彩鱼藻纹盖罐 杨晓君

嘉靖官窑五彩器的盛行,可能与嘉靖皇帝本人尊崇道教、深信五彩辟邪有关。嘉靖时期形成的以“红黄蓝绿紫”为基本、以黑白为辅助的五彩瓷。色彩独立,与道教的“五彩辟邪”互相呼应。

当时的人们相信,色彩越鲜艳、纯度越高,就越能起到震慑和辟邪的作用。所以,嘉靖五彩一改成化斗彩的那种温润、恬静的颜色,突出了大红大绿大蓝大黄大紫的视觉冲击效果,运用饱和度极高的色彩,以色彩艳丽斑斓,著称于世。

嘉靖、万历时产量大,品种丰富,尤以嘉靖五彩瓷夙负盛名,素有“百件万历彩,不及一件嘉靖彩”的美誉。嘉靖五彩大件器物较多,有缸、罐、盘、花盆等。罐又有方形、圆形等式样。彩绘以色彩绚烂陆离,画意活泼自然取胜。据记载,“明代嘉靖官窑花彩有五十多种之多,其彩画之诡奇绘事之伟丽,几于不可方物。”这件五彩鱼藻纹盖罐为青花五彩工艺,是明代瓷器中的精品。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