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试演获赞誉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04 11:4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30日,由江苏省射阳县淮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在江苏射阳党群服务中心试演,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

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试演获赞誉

《雪枫卖马》演出剧照

淮剧,又名江淮戏、淮戏,是一种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发源于今江苏省淮安市以及盐城市里下河一带,发祥于近现代的上海市,现流行于江苏省、上海市以及安徽省部分地区。

1938年夏,徐州、开封相继沦陷,国民党军队纷纷溃逃,华中战局急转直下,彭雪枫奉毛泽东、周恩来之命,孤军深入,挥师东进。江苏省射阳县淮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以此为背景,以深入敌后、开辟豫皖苏抗日根据地过程中,彭雪枫卖马的故事为依托,塑造了“共产党人的模范”——彭雪枫的光辉形象,弘扬了抗日将士们身上体现出的以“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团结意识”;不畏强暴、敢于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勇于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侵略者的民族自强信念;开拓创新、善于在危难中开辟发展新路的民族创造精神。

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试演获赞誉

《雪枫卖马》演出剧照

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主创团队群英荟萃,由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青年编剧华春兰任编剧,国家一家导演王友理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赵震方作曲,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姚骏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杨庆锦担任灯光设计,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徐霞瑛担任造型设计,国家二级导演林杰担任助理导演,国家二级演员呼来且担任主要演员。射阳县淮剧团团长翟学凡介绍,淮剧《雪枫卖马》独辟蹊径,没有选择从正面描写抗日战场上奋勇杀敌、喋血沙场的场景,而是以小见大,通过“卖马、买马、借马、还马”等一系列戏剧动作,细致入微地描写了新四军运用“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充分发动群众、联手抗日,开辟豫皖苏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艰辛历程,塑造了彭雪枫等人“不忘初心、为民谋利”的光辉形象,展示了共产党人无惧无畏、勇于担当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试演获赞誉

《雪枫卖马》演出剧照

4月30日,看完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的试演,专家们对这部戏和射阳县淮剧团给予了诸多肯定。戏剧评论家、音乐理论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学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汪人元对这部戏有两个突出的印象,一个是独特,一个是完整。独特,是指在当前纪念建党百年的一批文艺作品中,这部戏题材独特、角度独特。这种独特在于,这部戏是通过围绕着马的卖、借、还,反映了以彭雪枫为代表的革命先辈在抗战时期所发挥的特殊作用,以及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纪念建党百年的文艺作品中,这部戏非常有个性,其题材的独特性、艺术创造的独特性,使它除了今年演出以外,未来还可以演下去。”

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试演获赞誉

戏剧评论家、音乐理论家汪人元研讨会发言

汪人元表示,这台演出非常完整,这次虽然是试演,但有惊艳之感。该剧组织了一个强有力的创作团队,这批艺术家的投入是卓有成效的,使这部戏无论从文学、导演、表演、音乐、舞美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质地,具有相当的可看性,这是来之不易的成绩。

该剧也让现场观众深受触动。不少观众表示:“这部剧让我们重温了新四军坚持敌后抗战的那段红色历史,从彭雪枫将军卖马为老百姓筹集粮食和种子到借马诱敌进包围圈,反映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初心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试演获赞誉

《雪枫卖马》演出剧照

新时期以来,剧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先后推出了以《和顺村上那些事》《味道》《小小村官》《良心》和《金杯·白刃》等为代表的优秀剧目。其中小淮戏《良心》先后获江苏省第八届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优秀剧目奖”“长江流域小戏小品奖”最佳推荐剧目奖和第六届、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优秀剧目金奖”,并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基层剧团展演。翟学凡在《金杯·白刃》中饰演朱元璋一角,荣获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

未来,江苏射阳县淮剧团将继续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彰显射阳特色文化,服务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丰富城乡百姓精神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