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你知道西周铜鼎中最大最重的圆鼎是哪一件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25 18:38

鼎是中国古代重要青铜器之一,是一种饪食器,既可烹饪亦可盛食,形状有圆鼎和方鼎两种。圆鼎为鼓腹,两耳,三足;方鼎为四足,长方形腹。鼎的形制因时代而异。鼎的另一重要作用是古代重要的礼器,是统治阶级最高权利的象征,也是“别上下,明贵贱”、区别等级的标志。“鼎”(炊器)被后世认为是所有青铜器中最能代表至高无上权力的器物。

中国从夏代开始进入阶级社会,而象征国家政治权势和军权、神权的青铜制造业完全为贵族所垄断,这些青铜器的制造均是以贵族的意志、需要和审美意愿为依归。在周代,就有所谓“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卿大夫五鼎,元士三鼎”等使用数量的规定。随着这种等级、身份、地位标志的逐渐演化,鼎逐渐成为了王权的象征、国家的重宝。统治者往往以举国之力,来铸造大鼎。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着一件已知的西周铜鼎中最大最重的圆鼎——淳化大鼎。

看见文物 | 你知道西周铜鼎中最大最重的圆鼎是哪一件吗?

图片来源中国考古网

该鼎通高122厘米,口径83厘米,重226千克,西周青铜器。1979年12月,在陕西淳化县石桥乡史家原村内的西周早期墓葬中出土一件大鼎。该鼎形体高大又出土在淳化,故名淳化大鼎。

淳化大鼎平沿方唇,上有两立耳,腹壁较直,与三足相对应。鼎腹中部加饰三环状耳,环耳作立兽状,三足呈柱足状,上粗中细,下转蹄形。鼎耳外侧饰有相向的龙,均以细雷纹填地。口沿下铸有两两相对之夔龙六条,中间隔有一道短扉楞。夔龙卷尾、一足、圆目突起,张口卷唇。短扉则似两条相对夔龙之鼻,形成饕餮纹。其下增设圆雕牛首,牛的曲角翘起。鼎耳外侧各铸两条相对夔龙。腿上部浮雕兽面,怪兽曲角突出器外,巨耳利爪,列嘴似噬。主体纹饰外用雷纹填地,鼎足上部空陷,底内形成3个直径约17厘米的圆窝。

此鼎最大的与众不同之处是腹壁上铸有三个半圆形大耳,这种形制的铜鼎为特例,至今仅见此一器。淳化大鼎造型魁伟、深厚凝重、纹饰奇伟,其造型基本保持了商代晚期胎壁宽厚、形体恢弘、凝重壮阔的风格。它是迄今所见西周青铜器中最大、也是圆鼎中最大者。是显示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卓越的艺术造诣。是研究西周早期周人分布和青铜器铸造工艺的重要资料。

2002年,淳化大鼎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