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交响曲《灯塔》在京首演 献礼建党百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06 15:31

 

交响曲《灯塔》在京首演 献礼建党百年

5月4日,中国当代杰出青年作曲家王丹红作品——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演。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携手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六大交响乐团的140余位演奏家,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艰难求索、披荆斩棘、千锤百炼、铸就辉煌、开创时代、赢得未来的光辉图景激情呈现。

当晚,在聆听了吕其明《红旗颂》、闵慧芬改编作品《洪湖随想曲》后,现场观众在《灯塔》的引领下从静默幽暗中开启征途,追随极具张力的交响乐语言展开交融着理性思辨与热血情感的心路历程,经过“求索”“丰碑”“征途”和“光明颂”四个乐章的演进,最后在庄严、崇高的生命礼赞中将内心的共鸣与震撼推至高点。

交响曲《灯塔》在京首演 献礼建党百年

《灯塔》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创作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2021“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由四川交响乐团联合深圳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共6支乐团,共同委约中国当代杰出的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历时两年打造。《灯塔》从百年沧桑巨变的恢弘历史画卷中提炼思想结晶,汲取艺术灵感,主导动机取材于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交响化的创作发展手法贯穿全曲,是一部内含深刻哲思的作品。

历经近两年的策划与创作,这部献给建党100周年的作品终于在国家最高舞台完美呈现。此次,六大交响乐团能够在一个项目中集结艺术资源与力量并携手共进,在国内音乐界尚属首次,这样的策划思路和运行模式相比于过往的中国交响乐创作无疑又大大迈进了一步。它对于探索委约创作方式、作品联合推广、人才交流、资源互补、科学协作等方面都非常有实践价值。同时,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由代表着东、南、西、北、中五个地理位置的六家乐团实施“众人拾柴、多地播种”的举措,正是对“星火燎原”的继承和发扬。几位团长纷纷表示,《灯塔》是一部运用纯粹交响语言传达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特色的作品,一定要集六团之力,将这部心血作品向全国及海外进行大力的推广与传播,让中国的交响乐登上世界舞台中央,让世界真正听到新时代的中国声音。

交响曲《灯塔》在京首演 献礼建党百年

(图片均由卢旭拍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