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藏在深山的太行川寨——王硇古村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08 17:18

 

藏在深山的太行川寨——王硇古村

王硇村街巷 许会生 摄

王硇村位于河北省沙河市柴关乡境内,海拔589米,王硇村群山环抱,沟谷纵横,梯田层层,植被覆盖率90%。村庄依山就势建筑,高低有序,错落有致,层层叠叠,美仑美奂,是北方罕见的古石楼聚落群。因村内建筑风格南北融合,被人形象地称作“太行川寨”。

藏在深山的太行川寨——王硇古村

龙首鸱吻 许会生 摄

不同于太行深山区流行的石板屋顶房,这里的建筑墙体采用当地的红色砂岩砌成,屋顶青瓦覆面,龙首鸱吻,整体建筑风格既有北方建筑的粗犷古朴,也融合了南方建筑的秀丽。最叫人惊叹的是王硇石楼特有的耳房,红墙蓝瓦,卷角张檐,隔扇花窗,明亮秀雅,形同江南水乡画舫,别有一番情韵。

藏在深山的太行川寨——王硇古村

红色遗址 许会生 摄

村庄创建于明代,始祖王得才原籍四川成都府两岗村,武探花,官至镇京总兵,因奉旨押送皇纲途中遭响马劫掠,为避追责,携家眷隐居此地,创建王硇村,至今600余年历史。村庄建筑独具川寨风格,红石垒墙,小青瓦罩顶,临街石楼顶端建有二层式碉楼。街道每间隔20至30米有拐弯,多数宅院建有地道、水井等,具有古代战争防御功能。门楼造型传统文化特色鲜明。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

藏在深山的太行川寨——王硇古村

错落有致的院落 许会生 摄

层次分明的古石楼建筑是王硇村的代表性建筑。平面以四合式院落为主,有一进式和多进式,当地称“一进四套院”“一进七套院”。院落以北房为上房,东西配房低于上房,在开门处建筑碉楼式耳房。据专家研究,这种碉楼式耳房形式来源于四川一带的碉楼,每个碉楼上都有几个窗口,具有瞭望功能,可以随时传递信息,防止敌人来犯。王硇村的碉楼耳房顶部采用卷棚顶的作法,以筒瓦铺砌,使耳房的造型别致线条流畅柔和。房屋顶部多为起脊房,在大木梁架上铺以青板瓦。这些青瓦屋顶与随势建造的房屋形成高低错落起伏的景观,成为王硇村的建筑特色。兰布瓦铺就的楼顶,四角和楼脊都安有张牙露齿的龙首鸱吻,这些鸱吻形状各异,线条流畅,形成一种别具一格的建筑风貌,格外威武与壮丽。

藏在深山的太行川寨——王硇古村

村里长寿老人 许会生 摄

王硇村传统街道别具特色,每条传统街道格局都设计成20米至30米一个拐弯。最有名的是中心街道、伸屈巷、东南缺巷等。这些设计奇妙的古街巷多数具有古代战争防御功能,并承载着古代建筑风水文化的意韵和儒家谦让包容的智慧。如“东南缺巷”承载着“有钱难买东南缺”的太行山区古建筑民俗文化之意蕴;伸屈巷,借喻“大丈夫做事能伸能屈”等。从传统街巷格局中,可领略王硇村古代优秀传统文化之丰采。

藏在深山的太行川寨——王硇古村

中心街道 许会生 摄

细细回味,王硇村,就像是一部历史通卷,几百年沉淀下来的民俗文化,与充满太行风情的美景,在这里交汇。美丽的红石墙,黝黑的屋脊瓦,亭台楼阁傍水而立。王硇的美,是朴实村落的古典美;王硇的美,是有茶有汤的烟火气。在这里,你可以抛下城市的喧闹,觅一方无人叨扰的美丽。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