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晋中“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端午节专场: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家国情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2 15:24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每到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人们自然而然会想起屈原,会情不自禁吟咏他的诗句,感知浓厚的家国情怀,汲取博大的精神力量。

6月11日,山西省晋中市榆次九中40余名初一学生来到位于龙湖西大街的晋中客运总站内的合一文化园,观影了《屈原的家国情怀》《画说党史》,诵读了屈原家训、红色家书,演唱了红色歌曲,接受了一场形式多样的红色家风和传统文化教育。

作为端午节专场活动,没有使用单一的宣讲,而是采用直观的观影、吟咏、演唱等方式,营造出浓郁的传统节日的气氛,再引申出爱国诗人屈原的高洁品格和家风家训,继而延展到古代先贤、晋商家族、红色基因等。活泼的形式、庄严的仪式感,引领学生们进入传统文化的海洋,领略红色家风的魅力。

山西晋中“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端午节专场: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家国情怀

“勤俭乃持家之本,和顺乃齐家之本。读书乃起家之本,忠孝乃传家之本。同学们跟我一起来念《乔家庭训》:气忌躁、言忌浮,才忌露、学忌满;胆欲大、心欲小,知欲圆,行欲方……”主讲人张萍在绘声绘色讲解的同时,还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尊老爱幼、养成良好家风习惯,并适时地引领学生齐声诵读,既加深了学生的观展印象,又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学生们秩序井然,专注地聆听,认真地观看,在一幅幅展板前驻足、凝神,若有所思。回答干脆响亮,朝气蓬勃。

“看到老一辈革命家那么艰苦朴素,我们应当学习他们的精神,勤俭节约,不攀比不虚荣,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小小少年,正是祖国之未来和民族之希望。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一首《少年中国说》,在同学们齐声朗读中,展现出少年自强不息的气势,也给这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山西晋中“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端午节专场: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家国情怀

(图为现场图片,由张凯鹏、张昊宇拍摄)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