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红“螺蛳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2 15:24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予以公布。广西共有16个新增项目及2个扩展项目。其中,来自柳州的超级网红“螺蛳粉”和侗族传统舞蹈多耶榜上有名。

柳州是多民居聚居地区,也是非遗大市。此次公布的名单中,由柳州市申报的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与广州市申报的沙河粉传统制作技艺、桂林市申报的桂林米粉制作技艺一道,被列入传统技艺门类的“米粉制作技艺”项目;来自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多耶,则属于传统舞蹈项目类型。截至目前,柳州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个。

网红“螺蛳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柳州螺蛳粉 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

柳州螺蛳粉

柳州螺蛳粉是柳州极具代表性的民间风味,已成为链接柳州人民的纽带和这座城市的特色名片,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味道和集体记忆。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通过手艺人的言传身教,以家传和师传方式形成了生活性传承和生产性传承的完整生态,是中华饮食文化在当下活态传承的典范。

柳州市是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传承的核心地和发祥地。据考古发现,柳州地区食螺历史至少2.6万年。有史记载以来,古籍记载当地制作、食用竹笋的历史也较长。在明代,柳州市面上已出现经营性米粉。柳州螺蛳粉技艺通过一家家店铺和家庭言传身教世代传承。

网红“螺蛳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螺蛳粉长桌宴 孟萍

近年来,柳州市各级政府和部门大力扶持、指导螺蛳粉制作技艺的保护和传承,与螺蛳粉企业、柳州螺蛳粉协会共同持续发力,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实现此项制作技艺的活态传承。

在柳州,人们素有吃螺蛳的传统,直到1970年才出现把米粉和螺蛳汤结合的吃法。2012年,柳州螺蛳粉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亮相,名噪一时。2014年,几个以简单透明抽真空包装的螺蛳粉小作坊悄然进入市场,打破了“现制现售”的局面。同年,柳州市政府出台系列螺蛳粉产业扶持政策。2015年,柳州市政府制定螺蛳粉相关生产地方标准。2018年6月,柳州政府出台《柳州市全面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里提到要充分发挥农业、林业、水产畜牧等部门的只能作用,凝聚合力,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协调发展。

网红“螺蛳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民日报新媒体与李子柒联名款螺蛳粉 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

网红“螺蛳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柳州螺蛳粉品牌众多 孟萍

去年以来,在国内,螺蛳粉不发货上热搜,酸臭味上热搜,酸辣劲上头连明星也不放过,成为一种现象级美食单品。在国外,有网友评选出中国对外输出的新四大文化:螺蛳粉、广场舞、中国网文、网购中国商品。螺蛳粉位列第一位,成为取代老干妈的新晋网红。

2020年,柳州市袋装柳州螺蛳粉产销突破百亿,达到105.6亿元,较2019年增长68.8%,日产量最高达325万袋。

网红“螺蛳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工人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园的外包装车间里忙碌 孟萍

柳州螺蛳粉与当地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具有重要的社会功能和文化意义:一是承载着当地民众在味觉感知和食材处理层面的集体记忆,亦为当地多民族饮食口味融合的结晶,充分反映了当地不排外的良好风气,是探究当地文化和民众精神面貌的有形载体;二是柳州螺蛳粉营养丰富,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在强身健体方面有突出贡献;三是柳州螺蛳粉有较大的产业价值和社会经济效益,在带动周边产业发展以及解决就业,推进经济发展方面价值突出,创造出民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极大提高了民众对于此项制作技艺的传承参与度。

网红“螺蛳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侗族多耶 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

侗族多耶

多耶是侗语的谐音,“多”即唱或跳,“耶”即耶歌,为“唱耶跳耶”之意,汉译为踩歌堂,是广泛分布于桂湘黔三省交界及周边侗族地区侗族独有且极具代表性的一种无器乐伴奏、边唱边跳的集体性歌舞形式。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多耶的核心流布区域。

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广西唯一的侗族自治县。多耶在三江县境内主要分布于老堡、丹洲、良口、洋溪、富禄等13个乡镇。此外,侗族南部方言区的广西龙胜、融水、融安、柳州市区,贵州省黎平、榕江、从江,湖南省通道、靖州等地侗族聚居区也有多耶分布。

网红“螺蛳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多耶互动 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

多耶历史悠久,陆游的《老学庵笔记》、邝露《赤雅》、《大清一统志·柳州府》均有记载。根据场合,多耶分为“耶堂”和“耶雕”两类。耶堂为歌颂始祖、祭祀祈福的舞蹈,主要在祭祀场合举行,由德高望重者领唱,众人围圆圈边舞边和,气氛庄严肃穆。耶雕为娱乐性舞蹈,主要在集会、迎宾、庆典及盛大节日举行,气氛轻松活泼。习惯男女分队进行,或男女携手围圈,或每人搭前者肩膀,面向圈心边绕边唱,甩手为拍,基本动作有进步摆、退步摆、哆也步。行进时有进三步停一步、进三步退两步、一进一退等舞步。节奏多为2/4、3/4拍子的舞曲。整个舞蹈场面热情洋溢,充满团结祥和的气氛。侗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多耶主要在实践中群体传承。

侗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多耶以特有的欢乐和全民参与的形态,深受民众喜爱,多耶中人们不论男女、不论尊卑、不论职业、不分民族,都可以参与其中,人人忘我而歌、忘我而舞,彼此融洽、消解矛盾。侗族村寨和谐团结、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与多耶密不可分。其具有舞蹈动作简洁、群众参与广泛、表演场合普遍、艺术形式多元的基本特征,具有重要的的历史、文学、艺术和当代价值。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