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河北梆子《歌唱祖国》再现经典歌曲创作过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4 18:52

 

河北梆子《歌唱祖国》再现经典歌曲创作过程

展演现场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6月12日晚,河北省群众艺术馆虹光剧场内观众掌声雷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河北梆子现代戏《歌唱祖国》精彩上演。该剧是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河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扶持剧目。

河北梆子现代戏《歌唱祖国》由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智全海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郭学文执导,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优秀青年演员丁云飞、张警月、苏娜等担当主演,是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的主旋律作品。

该剧主题鲜明、立意深远,通过上世纪50年代著名作曲家王莘创作歌曲《歌唱祖国》的真实故事,展现了主人公王莘以爱国之心、倾毕生心血谱写爱国歌曲的创作历程。剧中,通过一系列事件,构建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天津劝业场、茉莉花演艺厅、祁连山战场、北京天安门广场等变幻丰富的舞台叙事时空,艺术的再现了一幕幕真实感人的历史场景。音乐唱腔在保持河北梆子高亢激昂旋律的同时,融入了民族音乐和西洋音乐的元素,随着情节的发展变化,传统的、民族的、西洋的不同旋律交替进行,形成了此剧独特的音乐风格。

据了解,《歌唱祖国》剧组于4月1日起进行了多次主创研讨会,导演讲构思,各位主创阐述对剧本的理解和想法,一次次地完善剧本,不断挖掘人物性格和情感。4月25日,进入排练场下地排练。导演深入引导,演员们认真投入、互相切磋、用心交流,整个剧组人员情绪饱满,一丝不苟,力争使《歌唱祖国》这一原创剧目精彩亮相,唱响省会。

导演郭学文说,此剧的创排,对激励全国人民热爱祖国、献身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有着重大意义。《歌唱祖国》这首歌的创作过程,对当前的文艺创作同样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