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游在宁夏、吃在吴忠——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将启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7 20:11

吴忠市地处宁夏中部,黄河穿城而过,是宁夏引黄灌区的菁华之地,黄河岸边的璀璨明珠,以其独特的历史渊源、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物产资源和开放包容的地域特质,孕育了吴忠早茶,成为“游在宁夏、吃在吴忠”的靓丽名片。

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日前召开。据悉,活动将于7月9日至11日在宁夏农特大厦和吴忠市文化馆举办,以“吴忠早茶 ‘味’你而来”为主题,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下将进行开幕式、全国地域特色美食创意大赛、绿色食品产业推介招商会、美食暨特色商品展、文艺展演,线上进行快手“吴忠早茶mia气的很”、快手网红打卡、快手直播带货、湖南卫视《新闻当事人》栏目内容植入等共计18项活动。

游在宁夏、吃在吴忠——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将启动

传统:多元文化共生中的早茶文化

吴忠历史渊源流长,多元文化交相辉映,距今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被誉为“水旱码头·天下大集”。早在汉代,这里就资源丰沛,商业发达。到明朝时已成为陕、甘、青、蒙等地的重要物资集散地。清乾隆年间,五湖四海的人来吴经商、生活,设市交易,异常繁盛。长期的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各种饮食文化相互碰撞,相互影响,相互包容,相互促进,逐步形成了独特的餐饮习俗。

吴忠人素有制作、品尝美食的传统。元人忽思慧撰写的《饮膳正要》中记载了吴忠人制作油香、麻花等一些面点的方法。饮茶历史更为久远。相传吴忠八宝盖碗茶始于唐朝贞观年间。明代邱浚描写:“自唐室回纥以马易茶,盖西北人嗜茶,有自来矣。西北多乳酪,乳酪滞肠,而茶性通利,能荡涤之。”

吴忠早茶文化融合传统养生文化、吴忠地方特色美食文化、古丝绸之路商业文化、黄河文化等多元文化为一体,反映了吴忠经济社会发展的侧影,讲述了吴忠人吃苦耐劳、敢于创新的奋斗故事,成为承载地方文化、讲述宁夏故事的重要载体。

游在宁夏、吃在吴忠——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将启动

传承:打造宁夏文旅新名片

源生于民间的吴忠早茶,在当地人民的守正创新中不断发扬光大,以其独有的延续和存在,成为吴忠餐饮的金字招牌。目前已形成了集养生八宝茶、特色牛肉面、风味羊杂、手抓羊肉、五香牛肉、各色面点小吃、开胃小菜、绿色富硒的本土优质食材、天然调味佐料、精湛烹饪厨艺、优雅别致的就餐待客环境、雅俗共赏的早茶器具器皿、勤俭节约的良好饮食习惯为一体的早茶文化体系。

游在宁夏、吃在吴忠——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将启动

改革开放迎来了吴忠餐饮的春天,传统面点小吃走出家庭、走向餐厅,由家庭日常早餐蜕变成为大众消费美食。特别是兰州拉面的引进,经吴忠人创新、改良,实现了八宝茶与兰州拉面的完美融合,打造成更适合吴忠人口味、更体现吴忠美食元素的特色牛肉面。

游在宁夏、吃在吴忠——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将启动

“不同于传统的兰州拉面和广式、粤式早茶,特色面点、八宝茶和牛肉拉面在吴忠逐渐融合,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早茶文化。”吴忠市餐饮协会秘书长荆红俊介绍。

吴忠早茶牛肉面发展迅猛,全市从事早茶牛肉面餐饮店达570余家(市辖区354家),涌现出一批早茶品牌连锁门店,逐步形成了具有吴忠特色的早茶文化,吸引银川及周边省份游客前来体验。

据统计,2020年吴忠早茶牛肉面实现销售额10亿元左右,占整个餐饮业零售额的20%,解决就业1万余人,有效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21年“五一”期间,接待游客50.05万人次,吴忠早茶已成为宁夏文旅一张新的靓丽名片,享有“南有广州、北有吴忠”的美誉。

传播:倾力打造西部美食之都

吴忠早茶不仅成为深深嵌入百姓之中的文化形态,更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

近年来,吴忠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餐饮品质安全、餐饮服务质量、市民文明素质“三大提升行动”,把以早茶文化为代表的餐饮业列入了全市“十四五”“9+1”重点特色产业,集中打造了“两区三街四广场”等特色街区,形成名吃、名店、名街集聚效应,进一步展示以早茶文化为代表的吴忠名菜、特色小吃风采,重点培育一批本地早茶餐饮品牌,着力打造标准规范的早茶模式、人性温情的早茶服务、全民共享的早茶文化,不断提升吴忠早茶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吴忠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倾力打造西部美食之都。

游在宁夏、吃在吴忠——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将启动

据介绍,截至目前,吴忠市共有餐饮服务单位8775家,其中:大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142家、中型餐饮服务单位1160、小型餐饮服务单位6916家、单位食堂557家。8775家餐饮服务单位中早茶餐厅570家。已备案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含分支机构、代理机构)12家。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吴忠市正以崭新的精神状态、雄浑的自然风光、诱人的特色美食,生动讲述宁夏故事,让“游在宁夏、吃在吴忠”品牌叫响全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游在宁夏、吃在吴忠——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将启动

(图片由吴忠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