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农家妇女谋生的门路 传承百年的手艺 它是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5 17:29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农家妇女谋生的门路 传承百年的手艺 它是啥?

轧花、弹花、搓棉条、纺线、拐线、染线、浆线、倒筒、牵经、穿扣、穿纵、再次穿扣、上机、制梭心、织布、了机修布、染布……这是一套完整的手工操作工序。在湖北省襄阳市枣阳市,农村妇女靠着它谋生,家庭靠着它增加收入,村庄靠着它致富。它——枣阳粗布制作技艺,在枣阳已流传了100多年。

枣阳粗布又称老棉布、老土布、手织布、家机布等。它选用当地生产的优质棉花为原材料,采用木质脚踏织布机纺织而成。传统棉纺织技艺(枣阳粗布制作技艺)曾是农村妇女谋生的主要手艺,是广泛用于服装面料和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用品。主要成品有白布、花布、提花布等,可以做成汗巾、围巾、各种服装、床上用品、手工艺品等。其产品色泽饱满艳丽,图案变换多端,花色简洁明快,风格独特豪放,显现出明快朴实的自然美。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农家妇女谋生的门路 传承百年的手艺 它是啥?

湖北省枣阳市汉城传习 孙献华

枣阳历来就有纺线织布的传统。在枣阳市鹿头镇发掘的,距今约6200多年的雕龙碑遗址中出土有陶制纺轮,佐证了枣阳在那个时候就有了纺织。《枣阳志》(1990年版)中曾有记载:“本县土织土纺历史悠久,清朝发展很快,山西、陕西等省客商来枣阳做土布生意大发其财,并在县境内建有山西会馆、陕西会馆多处。1951年,各区供销社建立后,将土布土纱列为收购的主要品种,平均收购4万匹左右,主要销往陕西省及本省保康、郧县等山区。”

传统棉纺织技艺(枣阳粗布制作技艺)主要是通过家族传承,代表性传承人有:第三代传承人王义林,第四代传承人刘大友及其妻子张其华。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农家妇女谋生的门路 传承百年的手艺 它是啥?

湖北省枣阳市环城下河村 孙献华

为了使传统棉纺织技艺(枣阳粗布制作技艺)得到保护、传承和利用,在2016年至2019年间,刘大友等人收集相关织布器具数十种。其中收集老木质织布机300台,手摇纺线车115个;充分发挥王义林及一些有织布经验的老人的带头作用,传承枣阳手工粗布制作技艺。为了培养更多的传承人,传承人向枣阳市七方镇妇女双创培训基地及农户、平林镇、环城办事处、吴店镇肖湾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以及传习所发放织布机77台,使传统棉纺织技艺(枣阳粗布制作技艺)扩大了活态的传承群体。

为了充分地利用传统棉纺织技艺(枣阳粗布制作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加大生产性保护力度。刘大友 、张其华夫妇于2005年成立湖北百布堂手工家纺有限公司, 目前已在全国开设的105家连锁店中设立销售枣阳手工粗布产品的专柜,产品远销国内外,扩大了传统棉纺织技艺(枣阳粗布制作技艺)的影响力。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农家妇女谋生的门路 传承百年的手艺 它是啥?

湖北省枣阳市平林镇街道社区

传统棉纺织技艺(枣阳粗布制作技艺)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为更多人提供了就业和创业机会。传统棉纺织技艺(枣阳粗布制作技艺)蕴含了古老的传统文化,是现代人使用、收藏的佳品。其每道工序倾注了织女们的艺术构思,显现出民间艺术狂放、明快、浪漫的艺术特色,具有社会价值、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

2016年,枣阳粗布制作技艺被列为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0年12月,枣阳粗布制作技艺作为传统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图片均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