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至,民俗馆里看麦收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2 15:52

 

夏至,民俗馆里看麦收
夏至,民俗馆里看麦收

6月21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节日夏至,古时称“夏节”“夏至节”,北京民俗博物馆《二十四节气—夏至》现场演绎农民中耕锄地的劳动景象。

夏至时值麦收,《夏至说节气》表演瞬间带动了现场气氛,再现农民庆祝丰收的火热场面。夏至这天吃面也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中国民间早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夏至说面》《夏至面》预示着夏至新麦登场,人们在夏至吃面、尝新的趣事。《学堂夏至说》不仅有朗朗上口的节气顺口溜,更有二十四节气传统习俗的趣味讲解。《夏至说荷》《夏至习俗》同时也复原了夏至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的物候现象。演员们还把夏至民间祭神祀祖、消夏避伏等传统习俗通过《包粽子》《赛龙舟》等歌曲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二十四节气》大型系列民俗文化演出已成为北京民俗博物馆的一项特色品牌活动,旨在让更多地观众了解二十四节气的内涵与意义,让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节气文化更好地继承与弘扬。

夏至,民俗馆里看麦收
夏至,民俗馆里看麦收

(图片均由卢旭拍摄)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