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杭州黄山携手打造跨省文旅协调发展样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5 15:40

近日,杭州市、黄山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杭黄毗邻区块(淳安、歙县)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明确合作先行区将突出生态旅游主题,依托千岛湖—新安江、浙皖一号旅游风景道水陆双线,合力打造美丽田园体验区、乡愁记忆旅居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跨省文化旅游协调发展样板。

杭黄毗邻区块生态旅游合作先行区跨越皖、浙两省,是长三角区域的生态“绿肺”。它位于杭州市淳安县、黄山市歙县,重点聚焦淳安县的威坪镇、鸠坑乡、宋村乡、金峰乡、梓桐镇和歙县的街口镇、小川乡、新溪口乡、武阳乡、深渡镇,规划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

合作先行区具有“美在山水、魅在文化、绝在生态”的禀赋特征,旅游资源丰富且各具特色。比如森林覆盖率保持80%以上,新安江两岸呈现“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水中鱼”的生态格局,千岛湖西北湖区呈现“湖-湾-谷-山”自然特征。

《方案》提出了合作先行区建设目标,即到2025年,合作先行区旅游精品线路和品牌产品知名度大幅提升,形象、营销、客源、设施共享的市场化合作机制基本形成,自然山水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成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的关键节点。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补齐这些短板?《方案》提出打造五大工程,即一湖清水共保工程、千载文脉共承工程、生态农业共优工程、休闲旅游共兴工程和旅游交通共联工程。比如围绕水环境共保,《方案》提到了共建毗邻区域一体化“林长制”“河长制”,合力打造“智慧林长”平台,继续推进新安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等;围绕文脉共承,《方案》提出,联合推动徽墨、歙砚、徽州四雕等非遗传统产业提升发展,建设非遗研习基地等;围绕农业共优,《方案》专门提到塑造“有机千黄”区域品牌,携手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创建工程。

协同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也是一项重点。《方案》聚焦休闲旅游协同发展,提出共建皖浙一号旅游风景道,打造“中国东部自驾天堂”,联合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推动千岛湖骑行路线向新安江上游延伸,联动发展水上运动项目,打造特色赛事品牌。此外,围绕打造品牌,《方案》还提到合力策划推出合作先行区形象LOGO,探索两地全域旅游智慧平台互联互通等。

旅游地区交通至关重要,如交通畅达,则客源不断,若交通不畅,则直接影响景区发展。围绕旅游交通共联,《方案》提出,打通交通动脉,推进千黄高速淳安段建成通车,加快千黄高速歙县段建设进度,尽早实现千黄高速全线贯通。此外,双方还将协同打造皖浙自驾风景道,打造更加便捷的自驾服务系统。

杭州黄山携手打造跨省文旅协调发展样板

黄山森林 葛旭芳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