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省齐长城保护与管理条例》列入省政府今年立法项目目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4 19:49

 

《山东省齐长城保护与管理条例》列入省政府今年立法项目目录

记者7月4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获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担任起草单位的《山东省齐长城保护与管理条例》,作为27个“条件成熟时争取提请审议的地方性法规项目”之一,列入山东省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项目目录。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相关通知要求,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谋划和推进政府立法工作,切实发挥政府立法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立法工作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要坚持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通过立法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要加强公共卫生、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密切相关的立法修法工作,统筹解决好相关领域立法存在的该硬不硬、该严不严、该重不重等问题。要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辩证关系,以立法引领和保障改革,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紧密结合地方实际,突出地方立法特色,能用三五条解决问题就不搞“鸿篇巨制”,不搞“大而全”“小而全”,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通知明确,要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加强对立法项目的评估论证,新制定的立法项目应当提交立法前评估报告,拟修改的立法项目应当提交立法后评估报告,充分论证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潜在风险,切实把好立法入口关。要科学评估拟设立制度对各类企业、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充分听取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的意见。要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聚民智的作用,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民主立法形式,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要充分发挥立法研究服务基地作用,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立法,提高政府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依法立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立法,不违背宪法精神和上位法规定,不越权立法、盲目立法、重复立法。要加强规章备案审查工作,提高备案审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强政府立法宣传工作,加大对重点法规规章的宣传解读。

(图为山东齐长城遗址沂水段航拍,沂水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