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广州:新方案推动非遗保护进入新阶段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13 19:13

近日,《广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作为长期指引广州非遗保护工作的政策性文件,该《实施方案》涵盖时间为2022年到2035年,致力于充分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培育提升文化中心功能,更好地保护传承广州非遗,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振兴,实现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格局、新作为、新活力。

 

非遗 | 广州:新方案推动非遗保护进入新阶段

 

《实施方案》提出三个阶段的实施目标:到2022年,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到2025年,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得到提升;到2035年,非遗得到全面有效保护。为实现上述目标,《实施方案》设置了健全保护工作制度机制、完善保护传承工作体系、全力实施非遗绽放工程、大力推动非遗高质量发展等四大工作任务,包含18项具体任务,涉及到各区政府和多个市直部门。

 

非遗 | 广州:新方案推动非遗保护进入新阶段

 

《实施方案》提出了构建多维度保护体系、推动非遗“五在”工程、实施跨界融合和聚集化发展等创新举措,形成五大亮点。

一是全面落实政府职责并纳入考核,包括把非遗保护工作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将非遗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等举措,重点解决基层非遗保护活力不足的问题,突出强调全面落实法定职责,奠定非遗保护上台阶的坚强基石。《实施方案》提出国有物业优先租用于非遗,租期可延长至12年,这有利于解决非遗传承场地不足的困难。

二是全面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包括多层级的非遗名录管理、多层次的体验设施建设、多维度的数字化保护等举措。除了建设市级非遗展示中心外,《实施方案》提出要各区设立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综合性非遗集中展示场所,更充分地实践“见人间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

三是以传承人为核心激发传承活力,包括大幅度提高传承人补助标准、提升代表性传承人传承能力、建立传承人能力考评体系等举措。《实施方案》明确将补助经费分为生活补助和传承补助,并提升传承补助额度,加强评估和动态管理,为传承工作打下坚实保障。

 

非遗 | 广州:新方案推动非遗保护进入新阶段

 

四是以聚集化为非遗未来发展方向,包括将多处城市地标打造为岭南文化综合展示体验地、建设区域性非遗聚集区等举措。2020年8月,永庆坊非遗街区开市,现已成为集中展示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得到广泛认可。为巩固提升非遗街区的品牌影响力,《实施方案》明确支持建设非遗聚集区,推动建设更多非遗街区、非遗特色小镇、非遗园区、文化生态保护区。

 

非遗 | 广州:新方案推动非遗保护进入新阶段

 

五是社会广泛参与非遗赋能多领域,包括推进非遗旅游工程、非遗宣传矩阵工程、非遗融入国民教育工程,培育“非遗+”新业态等举措。《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非遗“五在”工程,将非遗进景区、进博物馆、进校园、进商场、进社区提升到新阶段,实现非遗在景区、在博物馆、在校园、在商场、在社区,从而厚植非遗传承土壤。

(图片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