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亮相广州艺术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8 10:07

7月16日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东音乐曲艺团创演的大型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作为“百年辉煌——广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巡演”及2021年广州艺术季展演剧目在广州蓓蕾剧院上演。

《扬帆大湾梦》是一部糅合了广东音乐、广东曲艺等岭南元素的创新情景器乐剧。该剧以一对普通广州市民的视角,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相识相知相守相别离的人生经历,结合留洋亲人回国认亲见证现代化的广州城等事件情节,通过寻路、春潮、夜市、速度、大爱、归来、花街、创业、起航共九个章节,为观众重现了广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呈现出一幅幅具有历史意义的城市变迁画面。

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亮相广州艺术季

该剧于2018年首演,此次演出在原版的基础上进行简化、升级,重点体现器乐剧的音乐表现,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具有浓郁岭南风情、时代烙印和广州特色的精品剧目。舞台上,青年演奏家们用音乐这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以器乐代替对白、结合舞蹈等创新表演形式,多手法、多侧面的演绎一段广州历史长河剧,展现广州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披荆斩棘的创新实践。

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亮相广州艺术季

《扬帆大湾梦》主线以男女主角的爱情贯穿广州历年来的重要事件与场景,从热闹的西湖夜市、日夜飞奔的地铁,到繁花似锦的花街,再到“非典”肆掠,医护舍己为人的大爱等一幕幕熟悉的画面,都令现场的观众“感同身受”,勾起一波波“回忆杀”。

导演王佳纳感叹:“虽然两小时‘一言不发’,也有别于戏剧和歌剧,但这部剧讲述的都是老广的共同记忆,而且剧作融合了话剧的表演,舞蹈的身段,戏曲的步伐和音乐的语汇,是各种艺术的综合呈现,相信一定会引起大家的共鸣,也会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

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亮相广州艺术季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粤曲两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大型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是广东音乐曲艺团在传承、探索与创新之路的基础上,立足改革开放四十年,讴歌广州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取精神和创新实践,立体化呈现广州改革开放的变迁画面。该团深度挖掘非遗资源、弘扬优秀本土传统文化,用文艺讲述广州故事,在发展和传承广东音乐曲艺的新征途上,不断提升传播的精度和广度,进一步“活化”资源,让优秀的岭南文化蓬勃发展,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力。

(许建梅 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