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版粤剧《三家巷》:新人演新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9 19:23

7月28日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粤剧院全新创排的新版大型现代粤剧《三家巷》在广州友谊剧院首演。该剧为第十一届广州艺术季展演剧目,根据著名作家欧阳山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

新版《三家巷》以“五四”运动后和大革命时期的广州为背景,通过对三家巷中周、陈、何三个家庭错综复杂的关系、矛盾斗争和命运变换的生动刻画,真实反映了省港大罢工、沙基惨案、国民革命北伐、“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广州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大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

新版粤剧《三家巷》:新人演新戏

新版《三家巷》由国家一级编剧梁郁南进行剧本创作,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总导演,张磊、欧阳丹担任导演,其他主创人员则是广州粤剧院优秀创作人才。广州粤剧院董事长余勇介绍,早在2008年,广州粤剧院前身广州粤剧团就曾将小说《三家巷》改编成同名粤剧,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和黎骏声领衔主演,曾获得行内外广泛关注与赞誉。新版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除了主题选材与旧版的相同外,剧本、主创、演员、舞台呈现等各方面都是全新的。

《三家巷》这部岭南文学名著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靡全国,陆续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大型舞剧等艺术形式,作品中的周炳、陈文婷、区桃等青年形象深入人心,甚至影响了一代人的成长。新版粤剧《三家巷》聚焦三个家庭的青年在历史大变局中的人物成长和思想变化,描写他们投身革命后在斗争的过程中逐渐分化,讲述以周炳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如何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者。

新版粤剧《三家巷》:新人演新戏

广州粤剧院陈振江、李嘉宜、莫燕云、李伟骢、陈健超、杨作霖、陈骏旻、陈韵玲、屈月梅等多位优秀青年演员共同主演,塑造出周炳、陈文婷、区桃、陈文雄、何守仁、周榕、张子豪、陈文娣、周泉等原著中的人物。“新版粤剧《三家巷》是青年人演青年人的故事。小说《三家巷》故事宏大,人物众多,但我们根据戏曲特点选取切入点,只表现三家巷年轻人的故事。他们的理想和爱情,他们怀一腔激情,有的从理想走向沉沦,有的从朦胧走向觉悟,成为革命者。重温那一段历史,能触摸到那时年轻人的脉膊,感受到时代的气息。”编剧梁郁南说。

“新版粤剧《三家巷》可以说是倾广州粤剧院全院之力在创作。”导演童薇薇表示,原著讲述的是一群青年人走上不同道路,这部戏让青年演员们来主演是很准确的做法,他们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同时在台上又富有朝气。他们的表演满台生辉,人物塑造到位。

新版粤剧《三家巷》:新人演新戏

新版粤剧《三家巷》描写了三家巷的年轻人们在振兴国运的道路上,有的沉沦,有的为理想而不惜牺牲,从他们的家国情怀和恩爱情仇中展开故事,情感交织复杂,矛盾集中,冲突激烈。要将《三家巷》这部庞大的小说巨著改编成两小时左右包含唱念做打的粤剧,编剧梁郁南坦言:“改编有难度,最大难度在于取舍。”

梁郁南表示,该剧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用今天的视角重新审视人物,相较原著,粤剧版将更注重挖掘陈文婷这个人物复杂性和深刻社会内涵。他说,将陈文婷这个人物的爱与恨和最终结局,作了更深入的挖掘,揭示两个美好女性(区桃和陈文婷)被毁灭让周炳从觉醒到最终成为一个坚定的革命者的主题。

“我年轻时候就读过欧阳山的小说《三家巷》,看过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电影以及舞台剧,印象非常深刻。”童薇薇说:“我一直在思考新版粤剧《三家巷》的艺术样式,有一个准则就是万变不离其宗。在传统基础上,由内到外地塑造人物。让演员们用内心体验人物的塑造和内心过程,再用传统程式有机地把它结合起来的表演。”如剧中李嘉宜饰演的陈文婷在收到周炳的信时,运用了戏曲花衫行当的身段来表现内心的喜悦;陈振江饰演的周炳在参加“敢死队”冲锋中,则融入了武生的身段和程式。“敢死队员”们的群戏又将戏曲跟斗表演与现代舞相结合,集中表现革命的壮烈。

新版粤剧《三家巷》整体风格清新、明快,同时又兼具浪漫、抒情、悲壮、恢弘、激荡的特质。此外,该剧还把“鸡公榄”“拜七姐”等岭南特色民俗呈现在舞台上,全剧以广东音乐《雨打芭蕉》作为主旋律贯穿全剧,舞美则再现了广州骑楼街,通过细腻的岭南元素全方位向观众展现了浓郁的岭南风情。

许建梅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