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你知道中国最早的电话机长啥样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7 18:07

在19世纪中期,电话就诞生了。20世纪初期,电话传入中国,当时称之为“德律风”(telephone)。20世纪初从日本传入“电话”一词,逐渐代替“德律风"成为通用叫法。

上海是中国最早拥有电话机,并使之成为通讯工具的城市。19世纪70年代末,电话机出现在上海街头。光绪七年(1881年)丹麦大北电报公司在上海公共租界埋电杆,装设电话二十五家。光绪八年大北电报公司又在外滩创设第一家电话局,仅比美国电报公司晚一年。

看见文物 | 你知道中国最早的电话机长啥样吗?

路雪

图中这部电话机的年代为晚清(公元1840年—1911年),高25厘米,底边长宽各20厘米。木盒底座,盒身绘双龙图案。听筒和话筒为铜质,以手柄连为一体,无摇柄或拨号盘。

从这部电话机的图案和颜色判断,可能是一部专供皇室使用的专线电话机。

1902年,为了便于慈禧太后遥控外交事务,在她居住的颐和园和北京城内的外务部之间铺设了一条专用电话线。

6年后,又在颐和园水木自亲殿和西苑的来薰风门东配殿之间装设了电话,专备她和光绪皇帝使用。

1910年,紫禁城内的建福宫、储秀宫和长春宫也安上了电话。

图中这部电话机便是当时留存下来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