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放文化铸魂赋能 重庆南川文旅融合开新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7 17:00

72年前,解放的号角在重庆南川吹响,刘伯承、邓小平等二野首长率部和平解放南川。南川历史开启新篇章,同时,撒下了“解放文化”的火种。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红色足迹,构建了南川关于“解放文化”的集体记忆。72年后,“南川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南川东街举办。研讨会深入挖掘南川红色文化,提出打造“解放文化”,以实干出实绩,切实推动南川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南川区文旅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果,围绕景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路,在保持特色风貌和自然本底基础上,打造城区至金佛山“景城一体”旅游经济带以及大观园“景村一体、农旅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验示范带,推动南川构建以金佛山、东街、大观园为支撑点的景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赓续红色血脉 挖掘“解放文化”

6月25日,由重庆市南川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南川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南川东街举办。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红岩联线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在南川走访调研,为南川挖掘“解放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南川区位于重庆南部,是重庆市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厚,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南川这片土地延绵着红色血脉。1926年7月南川在成渝地区较早建立了党支部。土地革命和解放战争时期,南川是重要阵地。1949年10月29日,南川和平解放,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南川留下了红色足迹。重庆解放时,当地群众自发修建道路,夹道欢迎解放大军,解放路这个响亮的名字从此在老城区东街叫响。解放路、刘邓大军驻地旧址、解放食堂等建筑空间,留存着关于“解放文化”的集体记忆。专家们考察了这些标志性地点,详细了解了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南川工作战斗的历史,实地察看南川红色文物、“解放文化”保护利用工作情况。

“解放文化”有何时代内涵?“解放文化”如何为南川旅游发展铸魂?研讨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就深度挖掘提炼南川“解放文化”、促进“解放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出建议。特别是对“解放文化”的名称、定义、内涵及表现形式、平台打造、品牌形象塑造、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升级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为南川活用“解放文化”提供了理论支撑。

与会专家认为,南川着力推进城市更新和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守正创新,措施革故鼎新,城市变化让人耳目一新。南川是较早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既有正面斗争,也有地下党活动,不少南川儿女为解放事业流血牺牲。南川更是刘邓大军解放大西南的缩影,焕新改造后的东街也体现了老百姓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南川红色历史文化的脉络是清晰的,解放时期的文化遗迹保存完好。南川提出挖掘和打造“解放文化”具有非同寻常的价值,同时具有创造性和引领性。弘扬“解放文化”资源,讲好南川红色故事,展现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还应利用高科技手段,推出一批游客可体验、可感受、可传播的特色文旅产品,把南川“解放文化”呈现给市场,呈现给游客,让沉睡的文化资源火起来,打造全国首个高水准的“解放文化”展示体验基地。

在“解放文化”融入东街旅游项目的实践中,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元浦表示,要把“解放文化”做得风生水起,让青年一代愿意接受它,就要持续进行市场化的运作。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范玉刚认为,项目规划要把城市文化体验和引领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相结合。

解放文化铸魂赋能 重庆南川文旅融合开新局

东街 甘昊旻

东街之变 文化铸魂

“卖报,卖报!”“女士,买枝花吧!”“冰棍、冰棍!”……漫步南川东街,灯火如昼。打开时光大门,穿越时空隧道,报童、卖花姑娘笑闹着、吆喝着,卖冰棍的老大爷骑着老式自行车沿街叫卖,尘封的记忆奔涌而来。市民、游客在人间烟火中,真实触摸市井生活的肌理。

东街曾是南川最热闹的商业中心,随着年代久远而凋敝。2018年以来,南川区对东街片区实施保护性开发,完整保留了从新中国成立前到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风貌和商业形态,还原近40年的大众生活场景,打造文旅商综合体。东街集人文记忆空间、艺术展演空间、社交体验空间、商业消费空间、休闲娱乐空间等为一体,搭建了购物、休闲、娱乐、住宿等消费场景。

东街成为活化“解放文化”的载体。文化传承因创新而致远,东街项目为打造“解放文化”基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样板效应。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表示:“如果说金佛山是人类的自然产物,东街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财富。”

南川区在改造东街过程中,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风貌和空间肌理,植入现代文明、现代艺术,活化利用刘邓大军驻地旧址、解放路、解放食堂等建筑空间,开设红色讲堂,让红领巾讲解员定期讲解红色历史。南川区规划打造刘邓大军住所天主教堂,深度挖掘红色故事,展现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打造体验式学习的场所,在实物展示的基础上依托数字化放映厅,用3D全新投影、AR、VR等数字技术,集中展示南川的历史及老百姓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东街成为时光旅行的见证者。东街见证了南川的历史变迁,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街一巷都真实记录了城市的过往,串联着南川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老年人在东街追忆似水年华,青少年在东街填补记忆空白。

东街入口处,平凡的家庭人像雕塑,凝聚着浓浓的亲情。“南川东站”停靠着“东街号”列车,登上这列火车,人们从过去驶向未来。走进家庭记忆馆,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的生活画卷铺展开来,瞬间唤醒久远的记忆。家庭记忆馆以“小镇青年”近40年的家庭环境为线索,结合室内布景、声光系统、真人演绎等方式,打造沉浸式体验。旧式电视机、自行车、缝纫机是物资匮乏年代的慰藉;隆化电影院前的小黑板,写着热映影片《庐山恋》,一张电影票只要5角钱;穿着白色波点红裙的少女,在窗前弹着吉他,卧室墙上张贴着港台明星的海报。工作人员介绍,复古照相、剧本杀、茶歇等游客体验项目将陆续上线。

东街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梦想摩天轮下,冷焰火绽放;街心广场上,川剧变脸正在上演,小女孩无忧无虑荡起秋千。或许在多年以后,这个夏夜会成为小女孩童年中一抹色彩斑斓的记忆。这是国内首个年代校园主题游乐场,占地17亩,集文博、游乐、科普、教培、消费等功能于一体。主题乐园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学校园为主背景,创意性打造了操场游乐、文创休闲、定制同学会等多样体验产品;城市凌空玻璃栈道,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亲子户外体验项目将攀岩、溜索、高空自行车等极限户外运动巧妙融入城市立体空间;独创的废墟高楼瀑布,将城市废墟与生态瀑布结合。

得益于政府的税收、租金等招商优惠扶持政策,非遗及手工艺商品、新青年业态在东街落地。南川古称隆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沉淀着劳动者的智慧。糖人、面人、葫芦灯等传统非遗手技艺汇聚东街。街头,晶莹剔透的糖人诱人味蕾,不少游客在街头围观糖人制作,看师傅如何用一勺糖浆绘出栩栩如生的糖龙。小男孩拿到刚出炉的糖画,迫不及待品尝甜蜜的滋味,转身被母亲叫过去与糖画合影。

据悉,目前东街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2021年,累计接待游客3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南川区城投集团党委委员、博顺公司总经理张侃介绍,东街业态布局丰富,大量植入文化要素,夜间经济蓬勃发展,休闲娱乐设施能够充分满足青年人的需求。东街开发分为两期,以解放路为界,解放路以南是一期,解放路以北是二期,预计今年11月全部完工。

东街项目对南川区的旅游格局产生了长远影响。“以前游客来金佛山玩,不会进城,城里面没有好玩的、好看的。自从东街开业之后,来南川的游客会选择进城,不单对我们东街,对城里的经济都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思考与实践,将‘解放文化’和东街项目深度融合。”张侃说。

解放文化铸魂赋能 重庆南川文旅融合开新局

东街夜景 重庆南川区供图

统筹“景城乡” 开拓新格局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文旅融合挖掘旅游市场潜力,激发旅游市场活力。近年来,重庆市南川区文旅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果,构建起以金佛山、东街、大观园为支撑点的景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言及南川,人们第一时间会想到金佛山。金佛山是南川一张亮丽的文旅名片。金佛山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景区被誉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2014年,包括金佛山在内的中国南方喀斯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金佛山是自然赋予南川的绿色财富。南川人民坚信“金佛山,福南川”,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2018年开始,南川围绕“景城一体、景村一体、城乡一体”的总要求,深入实施景城乡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持续推动观光旅游向康养旅游、体验旅游、深度旅游拓展,不断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充分发挥东街在串联景区、城区、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加快以金佛山为核心的“景”和以十二金钗大观园为代表的“乡”品质升级。

解放文化铸魂赋能 重庆南川文旅融合开新局

南川金佛山喀斯特地貌 郑彬

实施“一核两片”战略。以金佛山景区为核心引领,以南川城区、生态大观园区为重要功能区域,整体设计“金佛山—城区—大观园”景城乡一体化发展布局,打造城区至金佛山“景城一体”旅游经济带、大观园“景村一体、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带,形成“城依景、景融乡、乡伴城”的空间格局,生态优美、交通顺畅、融合紧密、机制科学的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黄金经济带”。

解放文化铸魂赋能 重庆南川文旅融合开新局

花海田园跑 甘昊旻

丰富完善金佛山旅游产品供给。充分发挥金佛山品牌效应,全力打造赏雪滑雪、避暑休闲、中医药健康养生、山地户外运动、禅修文化五大特色主题旅游产品。对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新标准和评定式复核要求,全面提档升级金佛山景区接待服务设施。新建金佛山游客集散中心和西区三汇场游客接待中心、北区三泉游客接待中心、南区西来寺游客接待中心;完善景区停车通行系统、导视导览系统、智慧管理系统;提升景区旅游公交、步游道、观景平台、休憩设施、骑行道等慢游系统。

强化城市旅游服务功能。打造城市“看点”,提升城区旅游服务功能。依托“三江六岸”亲水景观和三大城市公园,展现“金佛山·福南川”城市名片,串联整合旅游要素,提升“文化城”“美食城”“不夜城”“花城”“国家卫生城市”品质。突出尹子祠和隆化古城等文脉底蕴,高标准打造凤嘴江滨河文化商业风情街、东街特色文化商业风情街,构建城市会客厅。

建设重庆首个乡村旅游游客集散中心“大观·原点”,带动南川乡村旅游全面提档升级。南川乡村田园秀美,如诗如画。近年来,十二金钗大观园深受乡村游爱好者的青睐。大观园涵盖大观、黎香湖、木凉、兴隆、河图5个乡镇,形成片区。赏花、摘果、钓鱼、露营……游客可尽享乡情野趣。大观园项目众多,因为布局分散影响了旅游体验。南川区因此启动了“大观·原点”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为大观园旅游、南川乡村旅游起点,主体建筑构建于山丘之上,从高空俯视,如同一个原点,除具有游客集散功能,还具有展览、商业、餐饮、酒店等板块,可满足游客多样化的个性需求。“大观·原点”项目综合导航、导游、导览和导购4项基本功能,将大观园的各个景点串联起来,提升大观园乡村旅游度假区接待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南川乡村旅游升级。

解放文化铸魂赋能 重庆南川文旅融合开新局

大观·原点 汪新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