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吕剧经典传承步履铿锵,青春版《李二嫂改嫁》将亮相百花剧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30 19:36

 

吕剧经典传承步履铿锵,青春版《李二嫂改嫁》将亮相百花剧院

山东省吕剧院一次惠民演出现场,中青年演员和艺术家同台演出 苏锐

记者7月30日从山东省吕剧院获悉,该院创排的吕剧经典剧目——青春版《李二嫂改嫁》,将于7月31日至8月1日亮相济南百花剧院。

《李二嫂改嫁》讲述了1947年鲁中解放区的农村年青寡妇李二嫂,爱上了经常给予她帮助的进步青年张小六,受到旧的习惯势力的冷嘲热讽和婆婆的百般阻挠。经妇救会干部和大家的支持与帮助,李二嫂终于勇敢的迈出了封建门槛与心上人结为终身伴侣。本剧深刻揭示出传统礼教给妇女带来的深重折磨和新社会妇女翻身做主人,实现了扬眉吐气追求新生活的美好愿望。

2020年,山东省吕剧院启动“吕剧经典剧目传承工程”,精选《李二嫂改嫁》等四部经典剧目,整合最优资源,进行高水平复排。《李二嫂改嫁》作为“吕剧经典剧目传承工程”重点传承剧目,在第五代李二嫂吕淑娥版的基础上,山东省吕剧院将陆续培养推出一代代青春版《李二嫂改嫁》,注重发挥老艺术家的传帮带作用,着眼于年轻演员的培养和锻炼,发挥经典剧目的品牌效应,推动新时代吕剧艺术发展。本次要上演的剧目,是杨晓梅版《李二嫂改嫁》。

山东省吕剧院将于2023年迎来建院70周年,作为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山东省吕剧院于2020年正式启动吕剧经典剧目的复排整理工作。该院计划用3年时间,将吕剧史上的经典剧目加以复排整理,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资料,让各界在了解学习吕剧艺术时有“教科书”可循。

山东省吕剧院第一阶段确定了4部吕剧经典剧目的复排整理,包括《画龙点睛》《姊妹易嫁》《李二嫂改嫁》《苦菜花》。复排整理包括几个环节:一是剧目复排,邀请老一辈吕剧名家把关,每部剧目复排老、中、青等3个版本,全面呈现一部剧目的风貌;二是每一部剧目编辑整理一本书,原汁原味地记录剧目的表演动作、舞美、音乐、服装等;三是进行音视频整理和专家访谈,对剧目在历史上的每一个经典版本进行音视频整理,同时邀请名家谈体会和感受,最终通过网络播出。

由于历史久远,戏曲艺术在发展过程中,常面临表演、音乐、服装等不规范、不统一的问题。吕剧经典剧目的复排整理,正是为解决这一业界难题进行的探索。为保证“教科书”资料的权威性,山东省吕剧院在复排整理工作中,将尽最大努力邀请各地的吕剧名家参与论证。

为破解传统戏曲受众减少、观众老龄化难题,聚焦文艺院团在新时代守正创新的使命任务,山东省吕剧院还于2020年起探索推出“吕友卡”。“吕友卡”本质上是一张观演会员卡,其不仅具有门票兑换功能,持卡民众还可参加山东省吕剧院组织的吕剧公共教育活动,近距离跟吕剧名家学戏。通过“吕友卡”发行,一方面“拴住”了观众,培育了受众群;另一方面也搭建了戏迷与吕剧名家近距离接触的平台,为传统戏曲在新时代繁荣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