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州起义组曲”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奏响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8 17:38

7月8日,一阵阵慷慨激昂的乐声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响起,拉开了“永远的红色——广州起义组曲”广东音乐赏析活动序幕。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承办,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道办事处协办。

“广州起义组曲”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奏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东音乐“广州起义组曲”音乐赏析活动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行,别具意义。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动的广州起义是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伟大壮举,起义部队以顽强不屈的革命意志,在广州建立了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打出了“工农红军”的旗帜。

“广州起义组曲”由广东音乐名家屈庆老先生在上世纪50年代耗时数载、穷尽心血创作而成,是广州起义的第一部广东音乐组曲,也是广东音乐的第一部组曲式交响史诗。组曲分为5个篇章,分别是《序曲》、曲一《起义前夕》、曲二《起义之夜》、曲三《建立苏维埃》、《终曲》。广东革命历史博物在充分挖掘广州起义红色资源时发现了这首组曲,即与广东音乐曲艺团合作,经屈庆老先生的学生——广东音乐曲艺团一级演奏员陈芳毅对组曲重新整理编排,最终得以与广大听众见面,并将其纳入到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红色广州+”系列活动中。

“广州起义组曲”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奏响

主办方邀请了35名来自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的基层社区工作者到场。今年初夏,新一轮新冠疫情来袭,荔湾区首当其冲,所有共产党员基层社区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筑牢了社区的防疫屏障。这些基层社区工作者们与疫情抗争,共同守护广州这座英雄的城市。无论是广州起义的军民,还是新一轮新冠疫情中基层社区工作者,他们都共同体现了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的革命毅力、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锲而不舍的无畏品格。

在欣赏“广州起义组曲”后,参加活动的社区工作者们还参观了广州起义基本陈列展厅。在广州起义纪念馆——这个风云激荡的革命发生的历史现场,广州起义组曲的音乐感染力,与馆内的展览、文物相互映衬,用广东音乐这一本土艺术形式讲述广州起义的革命故事,赓续英雄之城的红色血脉。

“广州起义组曲”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奏响

“红色广州+”系列活动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活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又一创新方式,跨领域、多形式融合,通过红色历史加音乐、话剧、电影等多形式传播红色文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许建梅 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