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安徽亳州三“网”并织 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0 14:50

 

安徽亳州三“网”并织 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记者7月20日了解到,安徽省亳州市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推出一批革命文物陈列展览,收到良好社会效果。亳州市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聚焦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提升,三“网”并织,不断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抢救与预防并重,编织文物“保护网”。一是突出革命文物,加大革命文物修缮保护力度,实施皖北烈士陵园墓区维护及环境整治、新四军第四师司令部旧址展陈提升等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二是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完成的《亳州古地道保护利用规划》,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开展花戏楼砖雕、木雕彩绘,南京巷钱庄修缮、古地道防护工程等项目立项;指导蒙城万佛塔修缮项目,加大文物工程质量监管力度。三是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有序推进基建工程考古工作,完成和平路学校、柴家沟还原小区、亳州市三十四中等一批文物考古勘探发掘项目,推进三清大道工程涉程井遗址段考古项目。四是坚持强基导向,完善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基础,整理研究文物史料档案,依托红色资源编辑《亳州革命文物史迹选编》。

坚持人防与技防并举,编织文物“安全网”。一是与全省“同频共振”,扎实开展全市文物领域“三项治理行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积极推进伍奢冢遗址等“法人违法案件”问题整改。二是在全省率先完成开发区文物资源区域评估工作,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亳芜现代产业园区等6个省级开发区的文物资源评估报告已获省文物局审批。三是全面落实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文物安全风险排查和日常养护管理,在节假日和汛期加大文物安全检查和险情排查频次,开展花戏楼等文物建筑消防应急演练。四是加强文保单位“三防”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南京巷钱庄消防工程等“三防”项目,组织编制花戏楼消防、安防工程,曹氏家族墓群及薛阁塔安防工程设计方案,组织开展亳州古地道防水项目、南京巷钱庄安防等“三防”项目立项工作,筑牢文物安全“防火墙”。

坚持提质与增效并力,编织文物“利用网”。一是深挖文物价值内涵,积极探索文物合理利用新途径,如“花戏楼活化利用”被评为2021年全省十大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案例,正在积极申报“2021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案例”推介。二是用好革命文物作为“生动教材”的根本属性,通过展陈升级、丰富展品、提升服务等措施,推出一批见人见物见精神的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如“战斗的史诗·光辉的历程”“永远的丰碑”等红色主题展览。三是推动“革命文物+旅游”融合发展,涡阳县围绕“新四军第四师”,将红色游与生态游、乡村游等项目有机结合,推进辉山、新兴等美丽红色村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亳州发布供图)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