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与无界:西安旅博会赋能文旅发展及疫后振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1 14:09

大屏幕上,光影绰绰,精巧细致的皮影在屏幕上显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这是“文化陕西”旅游推介会上的皮影戏表演《对话·无界》,它通过精彩的表演,将光影与技艺完美结合,体现了文旅发展的共生无界,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对话”。这场有关文旅发展的时空“对话”,不仅表现在7月15日晚举办的推介会上,更与2021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紧密相关,是有关文旅融合赋能社会经济发展的对话,也是疫情影响下文旅产业强劲恢复的“无界”丰碑。

7月16日至18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甘肃、宁夏、青海、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2021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西安成功举办。博览会受到了外国驻华使馆,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高度重视。2021年旅博会以“开放创新理念,丝路文旅共生”为主题,由乌拉圭担任主宾国,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展商,国内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800余家文旅企业、机构在旅博会上推介、洽谈。共有6万余人次走进展馆,感受文旅发展新成果。

对话与无界:西安旅博会赋能文旅发展及疫后振兴

《对话·无界》皮影表演

无界融合,更好开创美好未来

“我看过李子柒用葡萄皮染裙子的视频,今天也想尝试一下……”我国是最早使用天然染料染色的国家,对植物染料进行利用,是古代中国染色工艺的主流。在旅博会上,古老的扎染技术在创新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再次来到大众的眼前。在DIY区域,参展观众可以走近这一传统技术,亲手操作,去体验扎染背后的文化,做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艺术品。

此外,还有刺绣双头虎、捶背牛、笔筒等众多创意新颖,精美绝伦的产品。《第十四届全运会剪纸纪念册》是其中具有特色的展示品之一,这件纪念册将第十四届全运会与陕西山川名胜和风土人情巧妙融合,用剪纸作为载体,以创新性的发展彰显出古今交融之美,让剪纸真正地“动”起来。

对话与无界:西安旅博会赋能文旅发展及疫后振兴

旅博会现场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在旅博会开幕式致辞中说,旅博会要“打造精品项目,创新发展模式,持续扩大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影响力。”对于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来说,他们充分利用了旅博会这一平台,展示了文化旅游的新产品。据悉,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旅博会上推出了“秦岭山水避暑游、黄河风情自驾游、红色革命研学游、东府民俗体验游”等四条夏季特色游览线路,有效宣传了渭南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激活渭南文化旅游市场的活力。

与此同时,陕旅集团携旗下18家企业集体亮相。陕文投集团旗下6大文旅景区展示了智慧旅游、文创研发等方面的新成果。这些涵盖自然生态、休闲度假、智慧旅游、业态融合等方面的项目和产品,为推进打造万亿级文化和旅游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对话与无界:西安旅博会赋能文旅发展及疫后振兴

旅博会现场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盛义军表示,要着力推动文旅与相关业态深度融合,积极引领智慧文旅创新发展,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为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文化和旅游合作交流搭建平台。他说,要“聚心聚力、精益求精、用心用情用功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打造成现代化、国际化、高品质的一流国际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平台,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作出新的贡献。”

活力创新,构建引领发展的展示共享平台

博览会现场,一款通过增加设备,让体验者获得触觉、嗅觉等全方位感受的“XR+5G”智慧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观众。全新的体验让一位景区负责人有了新思路,“这样一台机器放在游客服务中心,可以让游客欣赏到景区的四季美景,不仅丰富了旅游体验,还能吸引他选择心仪的时间段再次来游玩。”

博览会上,美团、携程等国内OTA龙头企业展示了最新“科技+文旅”成果。国内首次以西部景区为主要研究对象的TCI指数报告——《2021丝路文旅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报告》公布。智慧文旅、数字化赋能、景区二次消费等议题备受关注,进一步增强了参展商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以信息化筑底,提升文旅成果转化能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对话与无界:西安旅博会赋能文旅发展及疫后振兴

“文化陕西”旅游推介会现场表演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尹为民表示,近年来,陕西持续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打造陕西旅游信息化新高地,更好地服务游客、服务企业、服务政府,促进陕西优质旅游发展。全省文旅系统高度重视智慧旅游,不断加强信息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广泛应用,以智慧旅游为抓手,推进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升级。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旅发展的新成果,旅博会组委会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放文旅惠民卡5000张、旅游景区5折专用惠民券5000张,并推出多条特惠主题旅游线路。全省温泉旅游企业推出价值突破5000万元的优惠产品。

陕西展馆开设了2021陕西(第七届)旅游商品大赛展示专区,30余件获奖商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一位来自甘肃的吴姓游客购买了几件旅游商品后高兴地说:“真没想到这里会有这么多精美的商品,陕西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设计的旅游商品很有特色,价钱公道,带回去送亲戚朋友肯定很有面。”

对话与无界:西安旅博会赋能文旅发展及疫后振兴

旅博会展览物品

提振信心,携手共建助力经济复苏

本次博览会,陕西省各市(区)以及陕旅集团、陕文投集团等文旅企业聚焦文旅融合发展,精选了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文旅项目进行推介,现场签约重点项目34个,合同金额174.78亿元,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围绕打造区域文化旅游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西安市对全运会主题产品、三河一山绿道、红色旅游产品等进行宣传推广。宝鸡市展示了独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咸阳市展出300余件特色文旅商品。铜川市对“一代药王”室内演艺等重点项目进行推介。渭南市推出4条特色游览线路。延安市设置的15个特色展区展现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当前旅游业的复工复产及疫后振兴,对提振民众信心、催生新业态、提升社会复原力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不断凸显。”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张西龙表示,旅博会为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丝绸之路旅游经济繁荣、区域旅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旅博会能够为后疫情时代推进文旅振兴积蓄更大的能量。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晓燕表示,2020年陕西省全省821个重点旅游项目完成投资847.1亿元,有力地推动着文旅产业摆脱疫情影响,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话与无界:西安旅博会赋能文旅发展及疫后振兴

旅博会现场

要想做到文旅融合,就要兼容并蓄,能融尽融。旅博会上,各展商携各自的精品项目轮番上场,将悠久的历史、特色的民俗、秀美的景色全部融入到一个个推介项目中,彰显文旅融合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搭建起寻求合作、扩展市场的广大平台。

作为国内首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际专业旅游展会,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不仅吸引了国内的目光,也受到了国际的广泛关注。许多国际企业来到西安,以极大的热情参与此次展会,向中国人民提出了旅游邀请。“我们诚挚地邀请诸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到访乌拉圭。”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旅博会开幕式上说,未来将继续与陕西加强文化、教育和旅游领域的交流,并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来乌拉圭观光旅游。

对话与无界:西安旅博会赋能文旅发展及疫后振兴

旅博会颁奖现场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表示,希望与中外各界人士一起,充分发挥桥梁平台作用,加强交流合作,增进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共同推动丝路文化交流、旅游发展取得新的成果。未来,旅博会将加快促进文旅融合,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立足西安,放眼全球,在新时代进程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