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会的人越来越少 种类繁多曲牌灵活的古老说唱 你听过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2 14:50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会的人越来越少 种类繁多曲牌灵活的古老说唱 你听过吗?

岷县宝卷,是一种在甘肃岷县大地上传播了数百年之久的民间文学。其种类繁多,说唱曲牌灵活多样,每到农闲和春节各村宣唱宝卷之声此起彼伏。2021年5月,岷县宝卷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名录。

明初,陕西宝鸡一带居民整村迁移到甘肃岷洮,他们源源不断带来各种民间宝卷,清早期岷县宝卷刻印和抄写极其兴盛。清中后期,全国各种民间宗教组织汇集岷县,他们带来了各自的教派宝卷经书。清末至民国时期岷县城内有近五十家来自全国各省商会组织,各商会均有各自崇尚的宝卷供养及传承。这是岷县宝卷在清中后期及民国时期持续兴盛的根源所在。

岷县是青藏高原、黄土高原与西秦岭的接壤区,地形复杂,历史上一直是军事重镇,也是文化多样的交织区。多民族聚居,唐以后宗教寺院的盛行为宝卷的流布起了关键作用。截至目前,岷县全县范围包括原古岷州辖区的漳县、宕昌、卓尼、临潭、渭源、康乐等县的部分乡村都盛行宣宝卷活动。

岷县宝卷种类繁多,说唱曲牌灵活多样,形成了多种小调与词牌调式的大合唱。

宝卷说唱由领唱和搭声两部分组成,也就是宣卷时由一位或两位经长交替领唱,其余所有在场的人不论男女老少都可配合搭声,加上不同的曲牌与词令,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大合唱,如果遇到嗓音好的经长,不论是喜事还是悲事都能将在场的人带入经卷营造的文学艺术境界里达到教育人、度化人的目的。

宣宝卷的用具有:宝卷、木香、蜡、黄表、净茶、献果、鞭炮、清油灯、献饭、翻经用的竹签。其主要场所有家庭宣卷、村庙宣卷两种。家庭宣卷主要指以家庭为单位,在家庭空间中宣卷的形态。岷县地区的宣卷活动以家庭宣卷最为多见,一种是祈求平安幸福,每年冬至后,一些村落宝卷宣卷声络绎不绝,一直延续到春节后。另一种是丧葬宣卷,以宣传孝顺、纪念逝者为主,几乎每家每户无不如此,长盛不衰。而村庙宣卷是指在岷县地区的村落里多有一些村庙。一些村庙里保存着当地民众发愿抄写的宝卷。庙宇场景中宣卷的仪式与家庭宣卷的仪式基本一致。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会的人越来越少 种类繁多曲牌灵活的古老说唱 你听过吗?

岷县宝卷是中国传统文化民间化的典型代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是继敦煌藏经洞文献之后第二宗弥足珍贵的综合文献。同时岷县宝卷独特的说唱形式为传播和民众的教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各县域间民众和谐与教化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积极因素,是不可多得的民间文学形式

根据对全国民间宝卷藏量的调查,岷县现在民间藏量多达3000多部,活态传承非常热火,显然岷县的宝卷绝非自产,而是继承了全国的宝卷遗产。最常流行的有《泰山娘娘宝卷》《菩萨宝卷》《目连宝卷》《报恩宝卷》《仙姑宝卷》《十王宝卷》《伏魔宝卷》《城隍宝卷》等40多种。其演唱曲调除经常运用的《挂金锁》《打莲花》外,还有自成曲牌的《清江引》《皂罗袍》《寄生草》《一封书》《红罗怨》《上小楼》《耍孩儿》《红绣鞋》《朝天子》《黄莺儿》《山坡羊》《浪淘沙》等120多种调式。其中明代中后期文本已经调查登记的有6部,清代的有269部,民国的有360多部,绝大多数为手抄本,而蓝本多来自明代。

目前,会说唱的人越来越少,古老的词牌曲数量锐减,并且已经开始消逝,对宝卷的版本挖掘和说唱技艺的抢救和传承显得刻不容缓。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