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2 15:09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嘉宾合影

1921年8月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闭幕,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由此,嘉兴这座城市历史性地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结合在一起,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而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深刻内涵的“红船精神”也成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展览开幕现场

7月11日,“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举办。展览由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中国美术报》社主办,展出了采风写生团30位艺术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学习“红船精神”的写生成果。这批作品主题鲜明、笔墨精妙、蕴含情感,体现了新时代艺术家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情讴歌,彰显了文艺最磅礴的时代力量。

2021年,欣逢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由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中国美术报》社联合推出的“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暨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以丹青礼赞建党百年,助力嘉兴文化事业的发展与繁荣,提升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的美誉度,促进高校美育事业发展。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嘉兴学院院长、空警-2000预警机总设计师陆军,嘉兴南湖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辑王平等嘉宾及新闻媒体、艺术爱好者百余人出席开幕式。卢禹舜、陆军、胡文蔚、何加林、王平先后致辞,王青云主持开幕式。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卢禹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是艺术家把自己最鲜活、最富有情感、最打动人的写生之作集中呈现给观众的汇报展。在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的新阶段,美术家们需要深入到党史题材发生的“现场”去实地感受、搜集材料,并在艺术创作中,作全新的表达。在构思立意上赋予新的角度,在构图造型上追求新的形态。希望展览能让观众通过这些作品重温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感受先烈们火热的革命情怀,了解山河巨变的时代新貌。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嘉兴学院院长、空警-2000预警机总设计师陆军致辞

陆军谈到,作为办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高校,我们怀着对党的无限崇敬、对艺术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邀请30余位全国书画名家用艺术创作的方式,弘扬红船精神,庆祝建党百年。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嘉兴学院来说,既是里程碑,又是新起点。嘉兴学院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推动办学事业发展,全力以赴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嘉兴南湖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蔚致辞

胡文蔚在致辞中表示,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命名的嘉兴南湖学院,在建党百年这一伟大时点,举办此次活动即“以文化艺术展示新发展,以翰墨丹青礼赞建党百年,以文化力量引领时代新人”为目的。“参与本次展览的各位书画艺术家用书画艺术形式让社会各界近距离领略了浙江嘉兴和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两所高校的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也让我们学校的师生们享受了高雅艺术的熏陶。我们将以举办此次书画展为契机,继续深化与《中国美术报》社和各位艺术家的合作,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学校美育建设、助力文化事业发展、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厚植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作出更大的贡献。”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艺术家代表何加林致辞

参与此次采风写生活动的艺术家代表何加林在致辞中表示:“到今天我才明白我们本民族的文化才是最优秀的文化,文化自信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思想价值观的追寻,而学习嘉兴南湖‘红船精神’亦是对我们价值观的追寻。文艺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作为艺术家,要有关注社会、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情怀和担当,要拿起手中的画笔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国家,这是每个党员应该做的,也是每个艺术家应该做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要做的就是‘人民赋我丹青笔,点染江山遍地红。’”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辑王平致辞

王平在致辞中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初衷与特色,他表示,此次展览虽然规模不大,作品尺幅不大,但却是一个小中见大的展览,从这些具有丰富内涵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艺术家通过创作将嘉兴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通过写生切身感受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民族复兴历程。此外,这也是一个别有意味的展览,写生采风过程中,还组织举办了系列公益活动,如为高校开设专题讲座、捐赠作品等,这些活动对建设和丰富校园文化、促进高校美育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艺术家们走进嘉兴南湖写生学习也为年轻学子树立了一个标杆,对他们的创作精神高度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

与此同时,此次展览期间还展播了《中国美术报》影像中心拍摄制作的《红色艺履——讲述我和党的故事》百集系列短片,讲述艺术家在党的领导下对于艺术主题拓展和表达空间的思考与感悟。

据悉,本次展览后,该展览将于7月21日至30日巡展嘉兴美术馆,并将印制展览同名画册。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7日。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参展作品: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何加林 南湖晨曦 2021年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陈湘波 南湖红船 2021年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方土 南湖水上 2021年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张禾 恰同学少年 2021年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陈风新 风雨西塘 2021年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王学辉 南湖红船 2021年

领略南湖烟雨 再启艺术征程

刘佳 陈省身像 2021年

(图片由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