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川眉山:传承创新 奏响新时代文化强音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1 17:14

文化,是国家的灵魂、民族的血脉。走进历史文化名城眉山,一道道亮丽的风景随处可见:文化馆内市民舞动的身姿,街头巷尾静心阅读的画面,广场热情如火的群众文艺活动……文化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标签,融入到奋进的血脉中,展现于崛起的细节里。

文化之光,照亮前方。眉山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坚持文化铸魂,宣传文化战线,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极大激发,探索出一条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眉山路径。

弘扬东坡文化

文旅融合发展

眉山建区设市24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

底蕴厚重的东坡文化,孕育了眉山人民的奋进天性。眉州先民胸襟伟大,崇尚读书、修身,敢当治国、平天下之大任。两宋期间886名进士,正如宋仁宗说“天下读书人皆在眉州”,不愧陆游“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之盛赞。

四川眉山:传承创新 奏响新时代文化强音

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

苏东坡无疑是中国文化史上的文化名人,东坡文化亦是浩瀚中华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明珠,不仅影响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更让眉山人养成了开拓、奋进、勇敢、豁达、乐观的天性。

1997年,眉山建立地区,从“零”开始、白手起家。正因为眉山人的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眉山GDP从1998年的110.36亿元,到2015年成功跨入“千亿俱乐部”达到1029.86亿元,2020年达到1423.74亿元。

持之以恒的文化发展,成就了东坡故里的美丽蜕变。眉山历届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文化发展,2004年正式做出《关于建设中国诗书城的决定》,并响亮地提出建设中国唯一的以三苏文化为底蕴又体现时代精神的文化型城市,重建远景楼等标志性建筑,注册“诗书城”商标……新建之市的眉山以文化为根基,打响了城市品牌建设的第一枪。

2011年底,眉山确立了“文化立市”战略,大力推进“123”文化建设工程,即创建一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轮驱动”,抓好文化活动开展、文化艺术创作、文化品牌打造3项工作,实现文化发展新跨越。同时,提出建设“现代化工业新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活品质之城”建设目标,2012年全面启动并实施“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完成了中心城区古城门楼、古城墙、东坡宋城、九巷十坊等历史风貌区打造,建成了东坡城市湿地以及苏轼公园、苏辙公园、苏洵公园、苏母公园、东坡竹园等一批城市文化公园。通过历届党委政府坚持不懈的努力,眉山一步一步蜕变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之城。

新时代的文化创新,奏响了天府眉山的时代强音。2017年,市委作出实施东坡文化传承创新“七个一”工程,扩大“东坡文化”影响的战略部署。4年来,通过做精一个博物馆(完成了三苏祠建祠以来最大规模古建维修并重新开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文化遗产保护荣誉证书,同时启动了式苏轩改造,开展了三苏祠博物馆文物征集,新征馆藏近500件)、举办一个研讨会(已连续举办四届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打造一部舞台剧(与四川人艺联合出品话剧《苏东坡》,实现省内外巡演40余场)、拍摄一部电视剧(正与多家影视公司就《眉山苏轼》拍摄进行洽谈)、筹办一所东坡文学院(与四川大学携手共建的东坡书院已于2020年正式挂牌)、承办一台晚会(完成中央广播电视台制作的《我们的中国梦——2019东西南北贺新春》眉山会场节目录制)、打造一条精品线路(推出“东坡故里·遗址遗迹”精品旅游线路),东坡文化“金字招牌”愈加闪亮。

四川眉山:传承创新 奏响新时代文化强音

话剧《苏东坡》巡演剧照

2019年,市委作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决定,眉山开启了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发展新征程: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乐高乐园、中日国际康养城、中法农业科技园、维亚康姆国际文创城、北外附属学校、川大眉山校区等国际化高端化的大项目纷纷落户眉山。截至目前,眉山共有重大文旅项目34个、总投资3532余亿元,其中百亿级重大文旅项目9个,项目个数和质量均居全省前列。

充满青春活力的天府眉山·东坡故里,奏响了时代强音,阔步迈向“公园城、文化城、活力城”建设新征程,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奋力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

丰富文化生活

增强群众获得感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位于眉山主城区清影路21号的东坡区图书馆金龙分馆,是东坡区服务基层、服务社区群众的公共图书馆,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便捷的看报读书平台,充实和丰富着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整洁宽敞的金龙图书馆里,每天一大早就有居民在“充电”学习。“这里的书很多,很全面,政经类、科技类、文化类、生活类、少儿类、综合类的都有,在这儿不仅可以学到书本上的知识,还能和左邻右舍一起话家常,拉近邻里关系,生活充实了许多。”社区居民刘建军一边看书一边说道。

金龙图书馆设有亲子绘本区、非遗展示区、书香阅读区、电子阅览区4个服务窗口,读者阅览座位240个;馆藏文学名著、科普知识、唐诗宋词、历史知识、卫生保健等方面纸本图书万余册,电子图书近48万册。据介绍,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该馆打造了“金龙阅时光”活动品牌,开展阅读分享、非遗亲子课堂、科学实验、趣味手工等系列活动,每周开展公益活动1场,全年开展公益活动不少于50场。

金龙图书馆不但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也成了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交流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居民遇到的任何问题与困难都能找工作人员倾诉,工作人员再根据实际情况寻求解决的方案,做到真正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另一边,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戏曲文化,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的眉山市2021年文化(戏曲)惠民乡村行活动分别在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眉山天府新区青龙街道、东坡区修文镇等地举行。活动中,节目四川盘子《心如莲》让观众近距离领略了四川曲艺的独特艺术魅力,小品《惊喜》讲述了外卖小哥乐于助人的故事,四川车灯《好吃嘴》让观众在传统戏曲中感受四川美食文化,川剧《变脸》将传统变脸和人偶相融合……

四川眉山:传承创新 奏响新时代文化强音

非遗小课堂——东坡剪纸体验

“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就是要让文化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让城乡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市文化馆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共发布公共文化服务线上项目2000余个,同时,市、县两级文化部门组织群众文化骨干居家创作抗击疫情文化作品,全市累计创作歌曲、舞蹈、快板、小品、摄影、诵读等文化作品近500件。

文化从一句口号,变成了眉山人的生活方式。

穿行于东坡城市湿地,遍野瑞草披翠,满目流光溢彩。大片的芦苇荡与湿地水面连成一片,远处造型别致的亭台楼阁掩映在花草树木中,成群结队的水鸟翔游天际、婉转唱和;一批批休闲的市民,亲近湿地,体验大自然的别样乐趣。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在东坡城市湿地不远处传来一阵阵背诵诗词的声音。“每天傍晚时分,我都会和孩子到湿地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和孩子一起背背古诗,聊聊天,释放一整天的压力。”市民余女士说。

近年来,眉山城区的三苏祠、眉州大道、东坡城市湿地等成了市民赏玩拍照的热门“打卡地”,大家欣赏着仿古城门楼、城市绿道、彩林绿化带,感受着眉山深厚的文化底蕴;游走在以苏轼、苏洵、苏辙、苏母公园命名的4个文化主题公园,沉浸于眉山深厚文化底蕴与繁华城市景观的深度融合中。

凝聚文明力量

建设文明新高地

近年来,眉山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乡环境面貌、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在全国全省荣获多项先进荣誉。自2018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眉山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创成功”的创建思路,经过三年的努力,2020年最终以全国第25位的优异成绩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实现首创即成。

不止于此。丹棱、洪雅成功创建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青神成功蝉联省级文明城市……2018年至2020年,全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3个、全国文明单位3个、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文明校园1个、四川省文明村镇10个、省级最佳文明单位5个、省级文明单位8个、省级文明家庭4户、省级文明校园4个。

多人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近年来,眉山先后涌现了廖仲宾等10名省级道德模范、宋克成等17名中国好人、王作平等140名四川好人,李佳、王梦佳荣获全国十大“最美孝心少年”、李东骏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

文化产品是文化的重要承载和表现形式。眉山充分利用地域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文化特色品牌,有效扩大东坡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打造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品牌。结合东坡文化、长寿文化、忠孝文化、大雅文化、竹编文化开展各类诵读活动,先后举办了全省“宋词雅韵”晚会、四川省暨眉山市中华经典诵读、“诵中华经典 做有德之人”等大型诵读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自2015年起先后编印《中华经典诵读·市民篇》《中华经典诵读·中学篇》《中华经典诵读·小学生篇》15万余册,向机关干部、市民、学生免费发放。

四川眉山:传承创新 奏响新时代文化强音

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演出的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走进眉山

打造“我们的节日”活动品牌。精心组织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端午、中秋、重阳、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活动,引导群众对中华传统节日的喜爱和认同。

打造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品牌。建立市、县(区)青少年课外活动基地7个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中心),实现了所有区县的全覆盖。85%中小学校已建成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辅导老师,覆盖市、县(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已基本建成。通过联建、合建、自建等形式,已在70%社区(村)建成家长学校或妇女儿童活动场所,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活动。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57个,其中,中央项目51个,自建项目106个,实现了对所有乡镇的全覆盖,常态化免费为10余万学生提供舞蹈、音乐、美术、体育、朗诵等培训活动。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登记志愿服务队伍3100余支,注册志愿者63万余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达21%,有服务时间记录志愿者占注册志愿者比例63%,位居全省前列。挂牌成立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开展全市志愿服务专业化培训7次,组织基层志愿服务宣传、宣讲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受益志愿服务群体和基层群众10余万人次。丹棱县、洪雅县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志愿服务联合会。

几年间,“东坡岛红领巾志愿服务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红色追梦人”脱贫助困项目获评全省十大“互联网+学雷锋”种子项目,关爱抗战老兵项目、彭山区城东社区分获全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和社区荣誉并在全省进行交流展示……一支支志愿服务队的成果体现,为眉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时光荏苒,昨日成就已成历史;岁月匆匆,明日道路依旧辉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眉州大地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已开启。

(图片由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