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川成都:社保卡变身借书卡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1 17:32

“六一”儿童节那天学校放假,我专程请了一天假陪孩子来到位于青羊区文翁路98号的成都图书馆。在这里我听到一个好消息:6月1日起川渝两地居民可以凭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替代读者证,在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和成都图书馆享受入馆、阅览、通借通还等服务。这个举措真是太好了。我爱人家在重庆,假期孩子去爷爷奶奶家也能借书还书了,免得他打游戏。其实从今年4月23日起,在成都公共图书馆借阅图书的人群范围就扩大到了四川全省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的持卡人。我们整个大四川的“文化体验”已经实现了“同城待遇”。

四川成都:社保卡变身借书卡

读者正在成都图书馆专心阅读 张金智

以前出门要带很多卡,现在我的卡包都快“下岗”了。上次来的时候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用电子社保卡借书,还手把手教我怎么申领。操作非常简单,只要拥有一张激活了的、状态正常的四川省内的社会保障卡,然后再通过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小程序以及其他渠道搜“电子社保卡”,按步骤申领即可。

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在成都全市22家公共图书馆及500多个通借通还的服务网点均可使用。一般出发前我会提前在电子社保卡“本地服务-图书借阅-图书检索”查找要借的图书,确定在馆,根据图书编号找到图书后,再到服务窗口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工作人员扫码后即可借阅图书了,非常便捷。而且后续还可以随时查看借阅情况,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续借。

现在,我喜欢用电子社保卡在图书馆借书。令人欣喜的是,“本地服务”的功能一直在更新升级,如今在此前借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借阅查询、图书续借、图书检索、馆刊全文” 等9项非常实用的功能。

听说早在2019年3月,成都市人社局和成都市文广旅局就先行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通力协作,在全国首创了“社保卡天然就是读者证”,成都市民使用社会保障卡或电子社保卡在成都公共图书馆即可免注册、免押金、免租金借阅图书,全市通借通还,还可免费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海量图书、文献资源。

讲述人:陆静(四川成都市民)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