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学促做 学做结合 ——郑州少儿馆公共文化服务惠民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2 13:24

 

以学促做 学做结合 ——郑州少儿馆公共文化服务惠民生

从小英雄赵海娃、视死如归刘胡兰到抗日英雄吉鸿昌……或生动活泼、智勇闯关,或壮烈激情、潸然泪下,这是郑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2021年上半年,郑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围绕“为民办实事”工作主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迅速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开展“红色故事进校园”专题活动。先后在52所中小学进行宣讲,10000多名师生直接参与,足迹不仅遍布郑州辖区,还讲到了开封、三门峡、焦作的中小学校,“红色故事进校园”线上直播活动吸引41000人次在线观。

以学促做 学做结合 ——郑州少儿馆公共文化服务惠民生

开展《红色郑州》宣传活动。《没到“二七塔”就等于没到过郑州,二七名城的红色基因》《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红色图文先后上线,宣传弘扬了红色精神。

制作“红色经典小人书”有声连环画系列微视频。以现代人喜闻乐见的形式重构解读红色“小人书”,引导人们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现《地道战》《鸡毛信》《突袭尚河桥》等8集“红色经典小人书”有声连环画先后上线,总播放量达40000余人次。

组织开展“童心向党 出彩郑州”少儿才艺大赛。以“童心向党 出彩郑州”为主题,举办艺术大赛暨中小学生美育教育成果展演、朗诵故事、绘画、作文、英语口语、书法6项市级规模少儿才艺大赛,搭建全市少年儿童筑梦圆梦平台,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以学促做 学做结合 ——郑州少儿馆公共文化服务惠民生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郑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坚持以学促做、学做结合,全力做好学做结合“文章”,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

组织开展“大龙公益阅读课”。邀请知名主持人开展公益阅读推广,近千名少年儿童受益。以公共文化资源相对薄弱地区为重点,推进郑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分馆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新建分馆6家,配送书籍6500册、3618名师生受益。制作“童话黄河”系列微视频,从儿童视角看黄河、讲黄河,讲好黄河文化,传承黄河精神,现《五朵金花盛开”瓷都巩义》等10集微视频已在“学习强国”中央平台及郑州平台上线,总浏览量达516914人次。积极谋划开展以讴歌新时代、爱党爱国、黄河文化等为主题的文化志愿者“朗读之星”评选活动,弘扬和传承优秀文化,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郑州。同时邀请专家学者针对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组织开展“家长课堂”为家长及学生答疑解惑,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以学促做 学做结合 ——郑州少儿馆公共文化服务惠民生

一个个故事、一场场活动、一件件实事,架起了图书馆与学校和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也让优质讲座、比赛等精品文化活动走进了校园、延伸到了广大农村地区,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郑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供图)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