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坡故里:文旅花开满城芳 | 聚焦四川眉山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4 16:31

到彭祖山景区挑战古风投壶,到丹棱幸福古村体验“上房揭瓦”,到火车来斯主题乐园玩转火车……入夏以来,四川省眉山市各县(区)着力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出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深受各地游客青睐。今年1月至6月,眉山全市预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0.5亿元,同比增长86.7%。全市文旅项目完成投入61.58亿元,同比增长9.95%。数据背后,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眉山文化和旅游领域在危机中觅得新机、在变局中开启新局,推动新时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探索。

文旅深度互融

“新八景”助推行业恢复发展

东坡故里:文旅花开满城芳 | 聚焦四川眉山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 东坡城市湿地公园 李陈 摄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东坡城市湿地不远处,传来一阵阵背诵诗词的声音。“每天傍晚,我都会和孩子到湿地散步,呼吸新鲜空气,一起背背古诗词,聊聊天,释放一整天的压力。”市民余女士说。

近年来,眉山城区的三苏祠、眉州大道、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等成了市民赏玩拍照的热门“打卡地”,大家欣赏着仿古城门楼、城市绿道、彩林绿化带,游走在以苏轼、苏洵、苏辙、苏母命名的4个文化主题公园,沉浸于相互融合的深厚文化底蕴与繁华城市景观中。

文化已成为眉山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而眉山建区设市24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样离不开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自2011年开始,眉山就确立了“文化立市”战略,大力推进“123”文化建设工程,即创建一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轮驱动”,抓好文化活动开展、文化艺术创作、文化品牌打造3项工作,实现文化发展新跨越。

2017年,眉山市委作出实施东坡文化传承创新“七个一”工程,扩大“东坡文化”影响的战略部署。2019年,乘着文旅融合的东风,眉山市委作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决定,开启了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发展新征程: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乐高乐园、中日国际康养城、中法农业科技园、维亚康姆国际文创基地、北外附属学校、川大眉山校区等国际化高端化的大项目纷纷落户眉山……截至目前,眉山共有重大文旅项目34个、总投资3532亿余元,其中百亿级重大文旅项目9个,项目个数和质量均居四川全省前列。

东坡故里:文旅花开满城芳 | 聚焦四川眉山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 丹棱幸福古村丹棱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东坡故里:文旅花开满城芳 | 聚焦四川眉山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 眉山“穿越盛世”水街王长生 摄

近两年,眉山累计投资超20亿元,以三苏祠、江口沉银博物馆、瓦屋山、岷江、乐高乐园、维亚康姆国际文创基地、柳江古镇、丹棱幸福古村为重点,集中打造山水相依、文景相融的眉山“新八景”。其中,以东坡文化为内涵,集文化、旅游、购物等多元化精品业态于一体的东坡岛商业水街惊艳亮相,迅速成为抖音上的网红“打卡地”。自2020年国庆节起,水街日均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带动眉山餐饮、住宿消费迅猛增长,周末和节假日城区酒店入住率达到95%以上。

“新八景”建设有力支撑了全市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带动了中法农业科技园、中铁火车来斯主题乐园、青神竹里荧光、洪雅稻香湾梦幻田园等新建景区景点迅速爆红网络,全市网红“打卡地”有40余个。与此同时,眉山还以东坡文化、泡菜文化、青神竹编文化、森林康养文化为重点,推进文旅深度互融,“会展游”“康养游”“研学游”成为文旅消费新的增长点。今年3月13日至6月11日,历时3个月的2021“寻美乡村·春游眉山”成功举办,在总结去年活动经验基础上继续提升,实现了“成德眉资”四市旅行商首次联手互荐资源、互送客源,整个活动直接吸引参与游客3万人次以上,实现直接旅游消费231.54万元,间接带动了今年眉山全市春季旅游市场蓬勃发展。

新时代的文化创新,奏响了天府眉山的时代强音。阔步走在“公园城、文化城、活力城”建设新征程的道路上,眉山正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奋力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

文旅形象广受认可

城市美誉度快速提升

近年来,眉山整合全市优质资源,坚持在“特”上做文章,“安逸走四川·好耍在眉山”文旅形象广受认可。

为突出“安逸走四川·好耍在眉山”主题形象,眉山全新编制推出“东坡文化·味在眉山”“森林度假·生态康养”等精品旅游线路5条,推出“春、夏、秋、冬”季精品旅游线路34条,每条线路精心配置“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指南。同时,充分利用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首届数字国际熊猫节、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文旅发展大会等平台,开展眉山文旅形象和特色产品专题宣传营销,“安逸走四川·好耍在眉山”主题展馆及系列活动在第七届四川旅博会上受到国内外嘉宾一致好评。

持之以恒地坚持文旅融合发展,让眉山文旅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美誉度快速提升。据统计,近年来眉山分别荣获“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等称号;《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发掘记》《洪雅篇》《端午逛柳江古镇》《瓦屋山》《沉银追踪》等专题片、宣传片亮相央视《大美中国》《探索·发现》《中国影像方志》等品牌栏目;制作推出中、日、韩、英4种语言版本的《眉山苏东坡》宣传片,并向多国民众以及海外华人华侨宣传推广;开通“好耍在眉山”抖音号、微信公众号,利用快手、视频号、微博等新媒体多形式开展眉山文旅宣传营销。

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二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第三届四川川菜大会期间,东坡泡菜宣传片第三次登陆全球金融商业中心纽约时代广场。站在“世界的十字路口”,东坡故里再次向全球游客宣传东坡泡菜、东坡肘子、东坡柑橘、三苏祠、中国泡菜城、眉山网红水街、苏东坡、苏小妹等文旅资源,对世界人民发出诚挚邀请。

以项目为核心

激发文旅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为激发文旅发展新动能,眉山坚持以项目为核心,成功引进了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际康养城、乐高乐园、恒大童世界、维亚康姆国际文创基地、小猪佩奇小镇、天府万达国际文旅等一批国际化高端优质文旅项目。

项目建设是推动文旅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文旅大项目的建设工作不仅有效支撑了东坡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环天府新区高端休闲度假文旅经济带、南部国际康养度假文旅经济带、岷江流域特色文旅经济带和文化创意基地、旅游度假基地、高端教育基地、医疗康养基地“一区三带四基地”建设,带动了全市文旅产业布局持续优化,还创新当地文旅项目招引工作,加快了优质文旅资源的开发利用。

在眉山,文广旅、商务、经济合作、农业农村、林业等市级相关部门建立了文旅项目招引双向对接机制,实现招商引资信息源头共享,重大文旅项目招引多部门全流程跟进、全方位服务。其中包括强化全市文旅资源普查成果运用,科学编制了《眉山市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指南》,对东坡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蟆颐观道教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二峨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仁寿大佛景区旅游开发项目等20个待开发的优质文旅资源项目进行精心包装,提出招引方向,并与市级相关部门、县(区)实行共享共推,联合追踪有效的招商引资信息,切实增强优质文旅资源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其招商引资的成功率。

此外,在优化项目推进机制方面,眉山重点文旅项目投入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每个重大文旅项目均制定年度投资计划,任务分解到月,倒排工期,严格落实“三比三看”“红黑榜”项目工作机制。同时,当地还创造性采取文旅项目“一周一研判分析、一月一梳理反馈、季度一会商通报”,充分发挥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涉及的土地、资金以及水电气等困难和问题。2021年第一季度,眉山全市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入25.04亿元,投资额居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长41.32%,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