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把老百姓的事,记在心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7 15:57

从一个普通的群文辅导员一直到担任馆长,这14年来经历了风风雨雨,工作中风风火火。这个年轻而又经验丰富的“老人”,就是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文化馆张静。她时常和身边年轻的辅导员们说:“荣誉都是身外之物,在年轻的时候,能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干好了,就是最大的快乐。”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那一摞一摞的获奖证书,就是最好的旁白和注脚,向我们展示着这个优秀的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成长之路。每一份荣誉,都是她倾注了大量汗水和辛苦得来的,虽然她对这些荣誉看的很淡,但是人们却从中看到了“小静馆长”背后的心酸故事。

把老百姓的事,记在心头

到群众身边去

2011年,垦利区开展了“村村唱戏村村舞”群众文化‘百千万’活动,由于文化馆辅导人员较少,白天还要忙馆里的业务工作,老百姓们白天也要忙活计,张静就只能利用晚上时间和节假日深入到各村各户进行排练和审查节目,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到村里辅导、排练。村民们常问的一句话就是:张老师,你什么时候还来?我们很愿意你经常过来!听到这些话,心里其实高兴中带着点心酸,老百姓对文化的需要如此迫切,而作为群文辅导员能做到的却很少,因为专业人才过于匮乏,为了搞好培训不知道有多少个周末没能休息,有多少个节假日没能和家人团聚。

在担任馆长之初,加上她仅有4名工作人员,却承担着全区的群众文化工作。但是她不惧困难,凡事亲力亲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借人借力,在同事面前从未把自己当“头”,一直强调“我就是个领头干活的人”。沉甸甸的重任既然已经抗在了肩上,就一定要对得起领导的托付和千家万户的期盼,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干的。怀孕期间直到生产,不顾孕吐反应、身体负重等影响,始终坚守岗位,承担了各项市里、区里的大型活动。白天组织群众排练、晚上加班办晚会,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孕妈”。产假期间,更是把“魂”留在了单位,不停的通过电话、微信,遥控关注、解决单位各项工作。产假后把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请来看孩子,自己又精神抖擞的一头扎到了工作中,有时候晚上加班搞晚会回不了家,孩子在家哭,她在现场角落偷偷哭……可以说把最青春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在了群文岗位上。

干一行爱一行

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张静就是这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从上班的第一天起,就爱上了文化辅导工作,对工作倾注了火一样的热情。也正是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发自内心的爱,才有了工作和学习的动力。2007年7月,她大学毕业放弃回家乡的机会来到垦利从事文化辅导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什么都是陌生的,都要从头学起,她不甘于坐等前辈的指导,积极虚心向其求教,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她不满足于所掌握的必需业务知识,利用业余时间,翻阅了大量文件档案资料,并苦心钻研业务知识。她深深地知道,“以干代训”比什么都学的更扎实、更实在,每次有了活动,她都抢在前面,主动参与,不计个人得失,从来不挑活、不推活,歌唱演员、舞蹈演员、导演、辅导员、龙套、群演、画家、写论文……几乎所有的活她都干过,而且干什么都干得异常出彩,在辅导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有段时间,她甚至一个人连轴转,独自承担辅导工作,大家几乎天天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仿佛她始终不知疲倦一样。

直到现在从事群众文化工作14年,依旧凡是亲力亲为,策划、编排、导演、培养新人等等,每次跟馆里职工开会都要强调一句话“文化是魂,并且群众需要,这就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所以我们前进的脚步永不能停”。

把老百姓的事,记在心头

深深扎根在基层

她在工作中凭着自己十几年的群文工作经验,创立了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一是突出黄河文化,打造传承普惠新高地。每年组织开展大中小型各类主题特色群众文化活动60余次;黄河口威风锣鼓、原创黄河广场舞、黄河口秧歌等文艺骨干各类大型集训30余期,培训人员近万人;打造的黄河口特色团队荣获“山东省优秀庄户剧团”荣誉称号;开展以吕剧为主的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1960次。二是突出品牌引领,打造文化传播新渠道。在开创特色群文品牌方面独树一帜,突出品牌创建,积极创新,使垦利区群众文化活动更加深入开展,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村村锣鼓响户户歌声扬”乡村文化振兴群众文化品牌活动荣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的2018—2019年度山东省文化惠民活动品牌项目;“舞动红扇”文化义工队,荣获2016年全国志愿服务团队,2018年明星志愿团队称号;以及“1+1+N”艺术联盟公共文化服务免费培训品牌等各类品牌活动,从村到社区,从成人到少儿,学校、企业、机关单位……全方位覆盖,真真正正给老百姓办了好事、实事。勇于创新的张静,在大数据时代,实现了数字云平台的对接、微信在线报名等功能,打造了文化馆数字化建设,给群众带来了方便,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自参加工作以来,以“创新·服务”的理念带领团队,以“文化+”的模式贯穿工作。打造传承普惠新高地、打造文化传播新渠道、烙印多元文化新精品。将当地黄河文化、渔民文化、民俗文化、移民文化等传统文化与数字化相结合,在全市、全省打响了垦利文化印象。可以骄傲地这么说,在广袤的垦利大地上,333个村,都有她行色匆匆的足迹、有她热情洋溢的歌声、有她忙前忙后的身影,更有她拼劲全力无私传播文艺的温度。

(垦利区文化馆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