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时代 新文艺 新表达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6 10:41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型“情景史诗”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以其创新的文艺表达形式和饱满的精神文化内涵,从历史厚度、现实温度、国际高度追溯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创造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阐释了当今中国走上世界舞台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新时代”需要新的文艺形式对其进行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的回应与表达。《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正是给我们建构了一个新时代的新的文艺坐标,以其形态之新、符号之新、谋篇之新的创新尝试综合运用现代传媒技术呈现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描绘了一幅宏伟壮丽的艺术画卷。

《伟大征程》的成功首先在于形态的创新,在新技术下实现了美学样式的新表达。新时代 新文艺 新表达

《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对新时代新的美学样式的构建和呈现做了很好的艺术探索和回答,以演艺空间的突破重新定位了重大文艺演出样式,歌、舞、诗、剧被统合于“情景”的营造之下,生动谱写着从1921年起的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宏大史诗,将意境和情感进行高度浓缩和完美统一,运用现代传媒技术建构了一个深度沉浸式的观赏空间,展现了情景史诗的各种创新美学表达。整场演出采用的是一种开放式的整体艺术观念,充分利用立体表演空间来产生整体性的效果。

艺术与技术的融合,要完美呈现在大屏和小屏端,就要充分利用电视文艺的创新。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8K+AI”战略布局,视频团队综合运用现代技术和艺术手法通过多屏幕呈现震撼人心的视听效果。《伟大征程》在演出过程中使用大量最新演艺科技,堪称一场光电高科技盛宴。比如在连线太空支持下,三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从太空发来建党百年的祝福,在情景大合唱《怒吼吧 黄河》中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展现黄河奔腾而下的景象等视觉奇观。这种纵横交错、虚实相生的创作手法,不仅使整场演出拥有了艺术的高审美价值,而且极具教育价值。《伟大征程》新技术下的美学创新还表现在焰火的使用上。新型数控焰火表演不再仅仅是简单的气氛烘托道具,而是围绕整场晚会的核心定位包含着特殊意义与内涵的内容呈现手段。

《伟大征程》的成功还在于这是一场富含深刻文化符号意义的高科技视听盛宴。

新时代的文艺表达需要对于新的视觉符号和听觉符号进行制造、传播和解读。《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将“团结”“民主”“文明”“和谐”等抽象概念进行创新性的视觉化表征,通过视听奇观引起参与观众获得情感共鸣、集体归属感和塑造共同的民族记忆。

《伟大征程》视听符号的创新是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其中,通过“老歌传唱”方式对于经典歌曲《黄河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当党听》《红旗颂》等进行现场演绎和对几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关键时间节点的珍贵历史影像资料的运用是对听觉符号和视觉符号体系的接续传承。而创新性的符号呈现方式包括演出中利用多个电影片段和电视剧片段进行二次加工创新性地呈现在文艺舞台上,如在戏剧与舞蹈《破晓》中重现电视剧《觉醒年代》中“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经典场景等,这些影像画面不断进行互文式的表达与传播,不断指涉其他相关文本,形成完整的媒介循环、共同记忆的勾连和情感反馈机制的闭环。

新时代 新文艺 新表达

《伟大征程》视听符号的创新实现了新媒体传播语境下对符号的进一步延展和利用。整场演出的视觉符号被参与的网民充分发掘,充分展现了视觉符号的可延展性、可参与性与可创造性。比如在《开国大典》影像放映环节,“毛主席一抬头,五星焰火上升”的意象被网民进行二次截图拼接创作的图片在新媒体传播端引起大量转发。

《伟大征程》的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谋篇创新,在于将伟大的建党精神贯穿于四个篇章。

《伟大征程》文艺演出通过对于节目结构的设计和内容篇章的编排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用新的文艺方式展现在全新舞台上。通过“浴火前行”“风雨无阻”“激流勇进”“锦绣前程”四大篇章在历史横截面上选取最典型最关键的转折事件,着重演绎伟大建党精神,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华民族一步步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这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是高度凝练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完美诠释。正如《伟大征程》总撰稿朱海所说:“每一个节目不能只看成这是一个作品,应看成共同组成系统工程的一部分,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那种生气。这些节目组合起来才叫‘情景史诗’。”正是贯穿四大篇章的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在艰苦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情景歌舞《强军战歌》所体现的“强军思想”和歌曲《和合之美》所展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化视角共同组合,有机地构成了新时代的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文艺演出谋篇布局的创新之处。

整个文艺演出张弛有度,所有的舞台设计、灯光调度、焰火设计、视频播放等都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理念服务。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自己的美学样式,《伟大征程》运用现代传媒技术在传承的基础上对于新文艺的美学样式和视听符号不断进行创新性表达。在中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文艺创作正是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新时代正在呼唤更多诸如此类的新的文艺表达。

(特邀作者:赵亚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