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乾隆青花瓷器的“八吉祥纹”代表什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31 14:41

清乾隆一朝六十年,是清代封建社会发展的鼎盛时期,瓷器生产取得了空前的繁荣,青花瓷也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此时,景德镇御窑厂规模庞大,在督陶官的管理下,每年烧造各种瓷器都在数十万以上,烧出的瓷器无论是工艺技巧还是装饰艺术都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青花八吉祥纹扁壶为清乾隆年间器物,瓶直口,粗颈,扁圆腹,下置椭圆形圈足。颈肩饰对称螭耳,腹部两面中心有圆状凸起。通体青花装饰,口沿处为回纹,颈部为缠枝花,腹部两面绘回纹一周,中心为朵花纹,外环以莲瓣纹,内绘八吉祥纹,腹侧、足外墙均绘缠枝莲纹,外底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高49.2厘米,口径8.2厘米,足径16x12厘米。

看见文物 | 乾隆青花瓷器的“八吉祥纹”代表什么?

杨晓君摄

此瓶形制高大,气势宏伟,造型端庄,纹饰布局工整,图案化的装饰别具一格,为清乾隆时期的代表作。器因腹部有圆月形凸起,又称为“宝月瓶”,始烧于清代雍正时期,乾隆时期较为流行,除青花外,尚有黄地青花、颜色釉等品种。

八吉祥纹又称“八宝纹”,是一种典型的含有宗教意义的瓷器装饰纹样。八吉祥图案指法轮(佛法圆轮)、法螺(佛音吉祥)、宝伞(覆盖一切)、白盖(遮覆世界)、莲花(神圣纯洁)、宝瓶(福智圆满)、金鱼(活泼健康)、盘长结(回贯一切)八种图案,简称为“轮、螺、伞、盖、花、缸、鱼、肠”,是佛家常用的象征吉祥的八件器物。

看见文物 | 乾隆青花瓷器的“八吉祥纹”代表什么?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雍正、乾隆时期仿明永宣青花氛围较浓,把永宣青花中的黑褐色斑点也认为是美的特征而予以模仿,其办法就是在认为该有斑点的地方使用青料重笔点染。永宣青花斑点与雍、乾青花斑点有着不同特征。永宣青花斑点成黑褐色,大小不一呈不规则状,而雍、乾青花斑点呈藏青色,大小一致且分布非常有规律。

乾隆时期的青花宝月瓶的特点是,直口,细颈,颈肩相交处饰对称的如意形双耳,也有螭龙耳,扁圆腹,腹两面中心凸起,椭圆形圈足。瓶圆若满月,故称“宝月瓶”或“抱月瓶”。胎体洁白,青花色泽艳丽,色重处可见细密的斑痕,为人工点染所致,以摹仿明永乐、宣德青花浓重晕散的效果。八宝纹与吉祥纹饰相配作为装饰图案具有浓郁的宗教色彩,为清乾隆朝瓷器中常见的装饰纹样。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