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陕西西安:文旅融合 构建品质生活新场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0 16:01

“大雁塔滴佛音动人心弦,芙蓉园里藏着海外仙山……”一曲由西安市群众艺术馆推出的原创公益歌曲《等你来西安》在网络上持续火爆。它用音乐讲述了“千年古都”故事,表现古都文化与现代气息的碰撞,更吸引着众多游客来西安旅游。近年来,西安以实际行动践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了文旅的“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在这种碰撞和融合中加速了西安市文化与旅游的发展。

陕西西安:文旅融合 构建品质生活新场景

文化赋能,绽放文旅发展的西安特色

“西安城本身就是一个博物馆。”文化学者徐峻说。如何挖掘深层次的文化底蕴,把文化元素融入城区、景区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成为西安文旅融合发展的关键。近年来,西安围绕“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化旅游新品牌,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从深层次挖掘了西安的文旅资源,使得西安这座千年古城拥有了新的形象,焕发出新的生机,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前来游览。据统计,2020年国庆长假期间,西安共接待游客1474.8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11.40亿元。

2020年,西安推出的“中国年·看西安”西安年3.0系列节庆活动,通过九大主题46项重点活动,将春节文化、关中习俗、美食等融入表演之中,打造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盛宴,让游客在游玩中就能体验最富有诗意的中国年。这种传统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模式,正逐渐成为西安的文化品牌,通过挖掘西安独特的文化底蕴,在精致且创新的形式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体验,让文化为旅游赋能,打造了一个属于西安的新名片。据悉,2021年春节假日,西安共接待国内游客881.69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51.61亿元。

此外,秦汉文化主题作品《秦汉风云》、丝路文化主题作品《驼铃传奇》、盛唐文化主题作品《长恨歌》《大唐追梦》《梦回大唐》,革命文化主题作品《12·12》等大型精品实景旅游剧目的创作,使西安成为国内旅游演出项目数量最多、最集中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

“以前西安是历史课本里面的城市,突然有一天,在微博上、短视频上刷出和西安有关的内容,从永兴坊的摔碗酒到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从千年银杏树到回民街美食,我对这座城市越来越好奇。”游客董晓薇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陈梦榆表示,近年来随着文旅融合发展,改变了以往旅游“白天看景晚上睡觉”的现象,丰富了旅游的内涵,也带动了文旅消费。

陕西西安:文旅融合 构建品质生活新场景

科技融入,推动西安文旅新发展

“西安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旅游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高标准推进文化旅游重点片区建设。

近年来,西安正走在文旅融合快速发展的路上,通过多点发力,完善城市旅游基础设施,打造出一个个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坐标。隋唐长安城文旅融合核心发展区、西咸新区、曲江高新经开“文化+旅游+科技”增长极、港务浐灞“体育+旅游+会展”增长极等,拉动着西安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据悉,仅2020年西咸新区就新开工或续建5个以上重点文旅项目。

陕西西安:文旅融合 构建品质生活新场景

在推进文旅项目建设的同时,西安也在不断完善城市旅游配套基础设施。诗经里小镇是陕西省首个5G文旅小镇,通过将5G应用于小镇的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开发VR技术,游客能够通过虚拟技术感受小镇的美丽景色和富有特色的《诗经》文化。同时,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诗经里小镇打造成了一个智慧文旅小镇,实现了无人售货车远程控制、智能送货、客房办理、无接触购物等旅游便民服务。“文旅融合+科技创新”的形式,不仅让游客体验高效服务,还实现了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促进旅游公共服务提档升级。

“要让游客感受到文化赋能,让文化不再只停留在书本上,而是活灵活现地呈现在眼前,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与文化内核紧密联系。”陕西西咸新区诗经里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诗经里小镇将《诗经》中所涉及的民俗、音乐、人物等,转化为可触摸的景观与建筑,游客可以一边休闲旅游一边感受诗中的场景。诗经里小镇的发展,是文旅行业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大胆尝试,同时也为西安文旅融合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陕西西安:文旅融合 构建品质生活新场景

多领域交流互动,打造西安文旅品牌

近年来,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游十三朝古都,看十四运盛会”文化旅游路演推介活动相继在广东珠海、广州和北京等地举办,通过文化旅游推介、文化演艺等多种形式带领市民和游客共同鉴赏古都,展现无与伦比的古都风采。同时向外地的投资商们进行文旅推介,有效推动了多方文旅合作,为西安的文旅事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不久前,2021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在西安举办,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展商,国内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800余家文旅企业、机构在旅博会上推介、洽谈。这为积极促成国内外文旅领域交流互动,助推旅游行业繁荣发展发挥了作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盛义军表示,要着力推动文旅与相关业态深度融合,积极引领智慧文旅创新发展,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为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文化和旅游合作交流搭建平台。

陕西西安:文旅融合 构建品质生活新场景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华表示,西安通过深化“文旅+工业、教育、农业、科技”多业态融合等形式,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场景。叫响“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旅品牌,不断开展文旅营销推介,扩大西安的影响力。

如今,西安正以新的姿态,向世界展示着自身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