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行业牵手产业,帆船项目如何融入“新消费时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1 17:53

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卢云秀、毕焜分别在女子RS:X级帆板比赛、男子RS:X级帆板比赛中摘金夺铜,卢云秀为中国帆船帆板队获得第三枚奥运金牌,毕焜创造了中国队在奥运会男子帆船帆板项目上的新战绩。作为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帆船在镭迪尔级中拿下首枚奥运金牌的中国女子帆船运动员,徐莉佳直言,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未来发展,应大力推进“帆船进校园”。早在2017年世界青年帆船锦标赛上,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就建议在青少年帆船培训上加大力度,为青少年参与帆船运动提供便利的场地,同时鼓励俱乐部的发展。

帆船项目从被认知到贴近生活,其背后的巨大商机也不断吸引诸多水上产业、旅游经济、教育培训等企业集体入局。随着青少年帆船夏令营培训机构的“浪潮”再次袭来,直面政策、直面市场、直面客户,“搞噱头”还是真发展?是分到“一杯羹”,甚至领航产业,还是受到“巨浪”的打击,被淘汰出局?打着“青少年”“夏令营”等标签的经营机构,又该如何沿着航道继续向前?

奖牌赋能,新局面还是大洗牌

2020年8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在帆船项目上切实推动“体教融合”发展思路。2021年7月1日实施的新版《帆船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大学生锦标赛等以学校、学生为参赛主体的大型体育赛事纳入其中,将中国青少年小水手积分排名榜、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总决赛等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青少年赛事体系作为授予运动员等级的依据。中帆协在青少年培养领域主办的专门赛事“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吸引各地青少年帆船选手的支持和参与。而奥运冠军为青少年帆船运动“发声”、直接同青少年近距离互动,“晒奖牌”行为的赋能,让帆船运动的关注度持续走高。

当帆船项目正从人们脑海中的“贵族感”和“高姿态”走下云端,贴近生活后的它,对体育行业产业查缺补全、青少年群体健康发展都产生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吸引青少年帆船夏令营数量的增长。

在市场需求有限前提下,数量增加并不意味着能在市场站稳脚跟,通过最近几年青少年帆船夏令营整体运营情况分析,该行业整体态势曲线平缓,尤其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家长会更慎重理性选择营地项目,意向出省出境参营的青少年选择面变窄,整体行业形势低迷。以北京市为例,2020年7月15日,受到第二轮疫情影响,让市内许多有参营想法的孩子“出不来”也“不敢出来”。

北京航海中心作为2013年开始聚焦青少年的帆船营地,营地地点设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其与万科合资的万航帆艇,2015年成立之初就明确运营服务群体,做专注青少年群体的帆船培训营地业务,营地地点设在深圳。北京航海中心和万航帆艇目前在行业内均是“元老级”青少年帆船夏令营培训机构。

行业牵手产业,帆船项目如何融入“新消费时代”

2018年,北京航海中心通过自主招生已达1100余人/周;2019年,企业在保证生源数量同时,将运营重点放在质量上,在没有做“扩招行动”前提下,招生数量依旧同上年持平;2020年,受疫情影响,整体数据比往年有萎缩,但在可开营营期仍十分火爆,学生数量为750人/周上下;2021年行业回暖,达到1400余人/周,呈现“一位难求”的盛况。截至2021年7月初,除最后8月22日预报批次外,其余营期全部报满。相比之下,深圳营地近三年招生浮动情况显示,其发展更好,2019年自主招生为580余人/周,到2020年疫情影响之下呈现825人/周的增长态势,2021年达到1300余人/周,相比2020年实现超过50%的增长,8月15日前的营位已报满。

数据说明,在青少年帆船夏令营培训机构行业总体供过于求前提下,单纯的“量变”,靠多城市、多机构迅速扩容的机构并没有以多取胜。相反,少部分有特色、够专注的品牌乘风破浪,将业内市场细分,在同类化的竞争群体中脱颖而出。

利用“家长焦虑”,还是持初心、秉情怀

“夏令营风”是近几年寒暑期刮起的热潮,而这阵风,同样也吹起青少年报名学帆船的帆。让孩子参加夏令营的家长群体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成熟型,这类家长目标清晰,能够根据孩子个人爱好、性格特征及成长规划做出谨慎、专业的定向培养选择。二是成长型,这类家长群体主要以增强孩子生活能力、锻炼孩子身体素质等朴素目的为主,逐渐发掘孩子喜好和特长。三是迷茫型,工作繁忙让夏令营成为帮忙照看孩子的“保姆”,或带着“别人家孩子都参营,自己家孩子也要去”的想法,没有清晰方向和集中力。数据显示,一、二类家长成为选择并多次选择青少年培训机构的主要群体。

同青少年帆船作为一项需要通过多次参营形式入门并进阶的项目本质结合而言,如何让行业的消费者新增和客源回流是需要运营者们动脑子、下功夫思考的问题。北京航海中心董事长、万航帆艇总经理李小桓认为:“孩子第一次参营是家长做选择,而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参营,一定是孩子自己的选择。”

行业牵手产业,帆船项目如何融入“新消费时代”

利用“家长焦虑”,还是持初心、秉情怀,在这场“对决”中,胜负未定,但结局已经明朗。北京航海中心和万航帆艇做出70%以上的客源回流的成绩,通过测评,具备能力和教练资格的学员们还可以兼职、可以留在营地做教练。2020年,北航数据显示,有17名留学归国学员和高中生、大学生已经成为营地兼职教练,2021年,意向做兼职教练的学员数量已增至26名。

李小桓说:“学生教练其实带来珍贵的榜样力量,我们也致力于留住人才,让他们真正体会到,工作不是为了生存,而是真正实现了个人价值。不引导家长和受众出于某种功利目的学习帆船,仅仅在纯粹朴素价值观引导下,学习帆船的孩子才能享受并愿意继续体验的兴趣,进而有将爱好发展为职业的理想。听到学员们说出‘成为奥运国手,参加奥运会’‘成为体育市场拓展领域专业型人才’‘成为业余相关赛事的国际裁判’‘成为帆船设计师’,我认为,这才是营地教育真正释放出的巨大能量。”

目前稳固发展并持续走高的青少年帆船夏令营培训机构经验表明,快速扩张无疑是“自杀式行为”,不盲目跟风、寻找有相似经营理念的合作者、承担机构的社会责任、营造优质市场氛围才是更加重要的,而基础的商业价值观、投资的目标则在机构创立最初就必须明确。

只做帆船,专业青少年帆船营地教育如何发展

纵观西方国家青少年帆船的蓬勃发展,不难看出,这是帆船项目行业产业共同努力的成果,行业管理者给予资金扶持、专门协会治理、市场推介和融合,甚至将帆船项目延伸为文化打造。而帆船俱乐部取得成绩、产出体育明星、场地选址等行为也在反哺城市经济,带动地方旅游业的发展和文化传播,带来良好效益,形成良性效应。

实际上,中国也在不断进行帆船训练营地行业的扶持与深耕。目前国内较大规模的帆船教育培训机构拥有同时可以接待180人次的航海营地,综合规模和状况、课程的丰富性、衍生品品类品质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城市政府关注度提升,提供更多优惠政策,能够让机构降低运营成本、获得服务支持。而夏令营期间海面上百余面船帆共航的壮丽景象,也为城市宣传推广增加魅力,成为带动地方形成特色文旅新抓手。

行业牵手产业,帆船项目如何融入“新消费时代”

但专业青少年帆船营地教育如何发展,还要依靠青少年帆船机构本身的帆船课程及营地文化沉淀。李小桓认为这也是带动学员增长和回流的最主要原因。

“首先在于完善的课程进阶体系。基础必学课程结束后,我们开设了内容含量宽泛的22类特色课程,学员能够根据自身兴趣对这22类课程进行自主选择。进阶选择丰富可以满足学生和家长对于夏令营‘课程有内容,结果有收获’的需求。其次我们运用了严谨的CYA(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小帆船培训体系和RYA(英国皇家游艇协会)体系,进行更有效的课程输出,保障了品质和安全。”

而经历了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许多家长认为专业的青少年帆船营地也要有高水平的健康监测保障机制。不少大型培训机构也认为,保证安全的同时更是获得信任感的方式之一。测量体温理应作为运动项目特别是水上运动项目的常规工作,而营地医务室的设立和专业医师的聘请至关重要。

青少年帆船营地教育的未来发展和产业融合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青少年教育的探索、对于帆船这项体育项目的重视程度提升也标志着一个国家、一些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水平的提升,实体产业获利后能够持续助力精神层面的富足,才是一个行业、一些产业社会价值的最终体现。

(图片来源:北京航海中心、万航帆艇)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