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文旅深度融合为方向,打造现代“世外桃源”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1 15:22

与世隔绝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与世无争的鸡犬相闻的古朴风貌,故被称为类似晋代陶渊明笔下的理想天地。这里是四面环山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坝美村,这里的河谷流水、原始田园风貌和静謐安宁确实温婉动人,成为全国摄影爱好者的新宠;它丰富多彩的壮族风情活动、晚间火把歌舞和自给自足生活也让人陶醉;这里的日出晨曦和长河穿野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乘着小船通过溶洞进入坝美,远离喧嚣、鸡犬相闻。据了解,坝美景区自2001年开始开发建设,当地村民也随之吃上了旅游饭。今年2月才重新开放的坝美景区,已经完全改善了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交通条件落后、当地老百姓在景区内随意建设房屋、污水直接排放等问题,现在的坝美景区,基础设施及旅游产品业态都有了质的提升,游客量也与日俱增。

以文旅深度融合为方向,打造现代“世外桃源”
以文旅深度融合为方向,打造现代“世外桃源”

2016年5月,广南县引进云南康旅集团,成立广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坝美景区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2019年3月1日起,关闭坝美景区实施提升改造,重点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景区住宿、餐饮、旅游线路运营、旅游商品交易等旅游业态,规范旅游景区经营管理。云南康旅集团广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丽枫说,坝美景区建设项目规划面积20.19平方公里,总投资10.4亿元,一期已经完成投资4亿元。经过一年多的提质升级改造,坝美景区内新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道路、广场、智慧厕所、生态停车场、沿河栈道、河道码头、景观长廊、石拱桥等基础设施及配套景观绿化、稻作文化、旅游小品、酒馆文化、水车群、售卖亭等服务设施,在满足大众吃、住、行、游、购、娱需求的基础上,同时打造了桃源隐逸、壮族文化、旅游休闲三大独特壮乡旅游精品,形成集大生态、大文化、大配套、大品牌于一体的世外桃源旅游景区。“在一期开发过程中,严格生态红线的管控,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始终坚持生态环保发展线路,围绕‘十全十美’‘一生一世’‘流连忘返’三个主题来打造现代‘世外桃源’,并基本上实现整个景区的智慧化旅游,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体验田园风光,在景区里有花赏有果摘,体验壮乡文化。”

油绿的稻田边,壮乡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小河缓缓流淌,河水清澈见底,蔚蓝天空下,这里犹如一幅原始、古朴、充满壮乡风情的山水田园画卷。杨丽枫进一步介绍,景区提升改造和运营的用工都以景区覆盖的自然村村民为主。“整个景区的运营,还覆盖了4个自然村的村民,让景区内的居民充分参与到景区文化的打造上,比如民居打造为民宿,在景内售卖壮族手工艺品和民族服饰等,在发扬壮文化的同时,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弘扬,展示当地非物质文化,带动就业及手工艺商品销售,增加老百姓收入,打造现代安居乐业、风光宜人的‘世外桃源’。”

以文旅深度融合为方向,打造现代“世外桃源”

广南县坝美镇者歪村委会坝美村小组村民黄思高和哥哥一直在坝美景区上班,家里还经营着农家乐客栈。黄思高说,以前村里都是私搭乱建的水泥房,只要有游客他们就是开心满足的,并无顾及其他。后来,黄思高也意识到,随着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人们旅游消费观念、方式不断转变,越来越多的游客对坝美景区提供的旅游服务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所以政府关停景区升级改造,黄思高和当地的村民都很支持。经过景区的全面提升改造,自家的客栈外立面被改造为具有壮家风情的吊脚楼,黄思高很高兴,“村里的环境更好了,客人能住得更安全、舒心。得益于旅游发展,我每年的收入从不到1000元增长到了上万元,以后,我们要好好保护并发扬本民族的文化,还要为客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了解,景区还对当地村民进行了旅游培训,并组织村民到普者黑培训学习。目前景区已与汤那村梦淌那合作社在非遗文化展示传承上成为了合作伙伴,未来会对当地特色文化项目进行更深入地挖掘,推出更加丰富的业态。

杨丽枫表示,景区规划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最终目的,以创建世界级旅游景区为发展目标,瞄准文旅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夯实环境友好、节能环保的发展基础,做好信息化(智慧化、互联网+)的保障,并加强标准化建设,将景区打造成现代“世外桃源”。

(图片均由伍迪拍摄)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