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府旅游名县巡礼 | 米易县委书记蔡君:打造全域阳光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1 16:55

近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天府旅游名县巡礼”集中宣传报道活动走进攀枝花市米易县。米易县委书记蔡君就该县“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提升工作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天府旅游名县巡礼 | 米易县委书记蔡君:打造全域阳光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记者:自2020年9月获评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以来,米易县发生了哪些变化?

蔡君:米易能成功创建为天府旅游名县,是省委、省政府对米易创新举措发展文旅产业的肯定与鼓励,也是社会各界关心与支持的成果。

一年来,我们一方面依托天府旅游名县发展联盟,借助国际旅游交易会、天府旅游名县“澳门行”、东盟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天然氧吧产业发展大会、2021重庆全国旅游交易博览会等大型优质平台,线上线下开展全方位城市宣传推介,建立对外交流合作桥梁,进一步提升了米易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另一方面,通过承办2020年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开展“米易年味·中国浓”“清凉度假·在米易”等系列文旅品牌活动,与50余家主流媒体,以及中国青年旅行社、四川新国国际旅行社等十余家知名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国际国内康养旅游市场有效拓展,让米易这座西南小城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今年上半年,米易县接待游客41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3亿元。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自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以来,米易受到更多投资者青睐。一年来,我们引进四川天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建成阳光米易电商产业(直播)基地;成功签约文旅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71亿元。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3.3亿元,在谈项目15个,预计总投资184.4亿元,项目涵盖高端民宿、星级酒店、旅游轨道交通、运动康养等。

记者:一年来,米易采取了哪些措施进一步巩固拓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果?

蔡君:米易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围绕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目标,深入实施2021年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十大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城市空间拓展、功能完善、品质提升、环境优化,持续巩固拓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果,加快推动康养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激励,全力打造促进康养旅游健康发展的一流环境。科学编制《康养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文旅、农业、医养、运动的深度融合,形成更加健全的阳光康养产业体系。制定实施米易夏季旅游市场拓展奖励补贴办法、促进康养旅游发展六条措施、支持乡村酒店和旅游民宿发展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设立2000万元康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新开工建设的康养旅游招商引资项目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切实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坚持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健全定期会商、项目包保、督查督办等机制,全面抓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持续打造一流服务环境,全面推动阳光康养旅游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

二是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把深化拓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果作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开展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创建,高标准打造一批精品民宿群,加快建设安宁河流域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强天府旅游名县基础设施支撑,紧密对接宜西攀高速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G5京昆高速米易服务区互通工程、省道S465县城段改线等项目建设,新建旅游景区公路5公里,升级改造健身绿道3.25公里,提升改造游客接待中心2个,积极构建“快进、慢游、易出”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切实加快金杯半山·米易太阳谷康养度假区、特色康养村、康养旅居点、医养结合点等38个总投资450亿元的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景区景点提档升级。

三是拓展市场空间,积极培育旅游市场新的消费业态。坚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常态化赴成都、重庆、西安等省会城市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持续开展“清凉度假·在米易”等系列文旅品牌营销活动,着力围绕项目合作、营销推广、品牌共建、市场拓展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跨区域合作,切实扩大市场空间,不断提升阳光康养旅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7月21日至24日,“清凉度假·在米易”第四季体验行活动成功举办,多家主流媒体进行报道转发,51家中央、省市级媒体全网直播,网络传播量超过1亿次。大力开发本土文创产品,打造精品美食街区,积极发展周末经济、假日经济、夜间经济,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旅游消费业态。

记者:下一步,米易将如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蔡君:米易县要紧扣省委对攀枝花打造成渝地区阳光康养度假旅游“后花园”目标和市委对米易发展提出的新定位要求,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农文旅康融合发展。

一是坚持错位发展工作思路,坚定不移走好阳光康养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特色之路。充分发挥米易在资源、产业、生态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坚持按照“养身、养心、养智”和“全时、全龄、全域”发展理念,放大“阳光康养”效益,以城市建设为中心,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全地域覆盖、全领域互动、全资源整合、全社会参与为原则,着力构建县城全域辐射、特色资源驱动、产业深度融合的全域阳光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倾力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综合竞争力。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通过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天府旅游名县深化拓展”“全域康养蓄势发力”等“十大行动”,有针对、有计划地解决米易文旅产业体量小、基础配套薄弱、经济效益不明显等问题,从而形成空间结构协调、产业活力强劲、城市品质高端、服务功能完备的宜居宜游宜业的国际阳光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

三是聚焦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切实增强内生动力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米易县将围绕做强攀枝花市域“内圈”,深化文旅品牌创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着力夯实基础增强内生动力;聚焦深耕川西南滇西北“中圈”,加快推进融合发展、切实开展招商引资、深入推进行业监管,着力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瞄准融入国内国际“外圈”,多元化开展文旅活动,深化宣传营销,切实打响“冬日暖阳、夏季清凉”康养旅游品牌。

(图/米易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