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脑洞大开”,文旅高质量发展多点开花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23 20:18

记者8月23日从山东省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在文旅产业和市场方面,潍坊一直没停止前进的脚步。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虽然人口只有20万,但海岸线足有69公里。为发挥沿海优势,滨海各大文旅项目正快马加鞭。温德姆至尊酒店是潍坊首家国际五星级旅游度假酒店,欢乐海国际游艇码头建成后将是亚洲最大游艇码头,“渤海眼”摩天轮已成知名网红打卡地……

“脑洞大开”,文旅高质量发展多点开花

游客在潍坊诸城市观光 苏锐

就像很多人以前不知道潍坊靠海一样,如今当地的文旅项目发展态势也超出了业界的想象。

在潍坊市杨家埠村的核心区域,“古寒·梦里水乡”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这里包括图书馆、国学院、电影博物馆、戏台等传统文化设施。但每一处设施,都与游客的想象不同。

“古寒·梦里水乡”追求的是让传统业态对接新需求,用创新的环境吸引游人。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于6月起陆续开业,有望成为潍坊的旅游新地标。

而在安丘市的“齐鲁酒地”,以前“遍体鳞伤”的山体,通过景芝酒业的努力,正变成人人神往的文创园区。以往的矿坑,变成了碧波荡漾的水池;被破坏的山体,也种满了植被。一片片玫瑰花、一片片薰衣草,吸引着很多新人去拍婚纱照。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更是潍坊市的强项。

2019年,潍坊诸城市在文化事业供给侧改革上精准发力,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市场助力“四位一体”,以社区文化节为总揽,创新开展了“炫艺龙城”全民综艺大赛,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市场化运作,统一为基层提供舞台、灯光、音响、LED电子屏、微信直播、主持人等“包厢”式服务,把流动大舞台搭进社区,引导农民群众走向舞台中央,群众演给群众看,实行社区、镇街区、城市片区、全市四级淘汰赛制,将农民群众积淀的浓厚文化热情骤然点燃,当年从炎热的夏季一直演到下大雪,内容涵盖音乐、舞蹈、戏曲、曲艺、民俗等等,只要是弘扬正能量的,群众能够演、愿意演,都可以上台一展身手。

为提升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建设品质,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未来5年计划打牢非遗保护工作基础,推动非遗资源普查常态化,对濒危项目进行抢救性挖掘,对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进行全面系统记录,积极开展非遗保护理论研究。健全非遗项目科学管理体系,制定市县非遗保护规划和代表性项目保护计划,完善代表性项目申报、认定和管理制度,制定非遗保护工作基本规范,建立健全非遗项目监督、检查机制和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